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第二本少年勵志小說〈輪椅上的情誼〉


哇──好開心,
在台灣的第二本少年勵志小說〈輪椅上的情誼〉已經在1/9/2012出版了!
呃,雖然這本書的出版社與上一本〈當天使來敲門〉是姐妹公司,
由於是不同系列,所以用了不一樣的筆名。
不過,筆名中保留了「語」字喔。

以下為本書的簡介:

書名:輪椅上的情誼
系列編號:好朋友My friend28
作者:張小語
出版日期:2012-09-01
出版社:台灣文房文化出版
網上試閱:http://www.iread.com.tw/iReadTryViewer/index.html?EAN=9789866342998

馬來西亞小鎮裡, 溫情滿滿的一齣感人故事。

當窮苦的農家子弟遇見失去雙腿的男孩,進而相知、相惜,交織出突破貧富籓籬與身心缺憾的真摯情誼……
  
   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東尼,既孝順又用功,在學校是品學兼優的學生會長,回家之後也會幫忙家務。因為媽媽無法再生育,身為獨子的他,內心相當孤單,時常渴望能有同齡好友陪伴。
  東尼在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失去雙腿的榮智。東尼的善良讓榮智感到前所未有的溫暖,而榮智春風般的笑容和樂觀,也讓東尼有了勇於面對夢想的力量,對他而言,榮智就像是上天送給他的弟弟!
  榮智家境十分富有,住在大洋房裡,有玩不完的玩具,出入有豪華休旅車接送,在在令東尼羨慕不已。榮智對東尼的依賴與日俱增,整天黏在身邊的壓迫感讓他吃不消;而父母對榮智無微不至的關愛,也令東尼相當嫉妒,開始埋怨榮智分走了父母的愛。
  有一天,東尼終於忍不住對父母及榮智爆發積壓已久的怨氣,然後冒雨跑出家園。受了風寒的東尼頭痛欲裂,一覺醒來時,卻赫然發現自己跟榮智的身分對調了……


台灣購書網址:
博客來網路書店
書立得



內文試讀:

第一章:新鄰居


  炎熱的午後,無論外觀還是內部看起來都很陳舊的陳記麵館,氣氛冷冷清清的,予人淒涼、滄桑的感覺。
  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一名身穿國小校服的男孩坐在一張圓桌前,低頭吃著瓷碗裡的麵條。筷子與瓷碗輕碰時發出的清脆聲,是此時麵館裡唯一的音效。
  美食當前,男孩沒有露出津津有味的表情,只是皺著眉頭,勉強把眼前能果腹的麵條往嘴裡塞。
  「東尼,好不好吃呀?」頂著大肚腩的中年男子在櫃臺收銀處點算今天的收入後,拉開椅子,在那個被喚作東尼的男孩身邊坐了下來。
  說話時,中年男子還點燃一根菸,在東尼面前吞雲吐霧。
  「咳咳咳……」東尼被二手菸嗆著,咳了幾聲,眉頭皺得更緊了。
  他只不過是個十一歲的孩子,難道眼前這中年人不知道孩子應當遠離二手菸嗎?
  「陳大叔,老師說吸菸有害健康,吸二手菸對小孩子也不好啦!」快速扒了兩口麵,東尼好意提醒。
  陳大叔是這家麵館的老闆,也是東尼的媽媽──林媽媽的老闆。
  林媽媽在這家麵館負責洗碗和廚房的清潔工作,以貼補家用,一般工作時間是從上午七點到下午兩點。通常過了早餐和午飯時間,原本沸沸揚揚、熱鬧非凡的麵館就會恢復冷清,就像現在這樣。
  這裡是馬來西亞的打馬克小鎮,東尼在陳記麵館附近的一所小學上課,放學後會到媽媽工作的麵館吃午飯。其實,麵館裡賣的不外就是麵食、粿仔條、冬粉、經濟飯和燉湯等,選擇不多。
  由於家裡經濟不太好,懂事的東尼只能挑些比較便宜的東西吃,特別是麵食。
  眼前這碗看起來乾巴巴的麵條,他已經吃了好幾年――從一開始的想吐,到現在的麻木。為了填飽肚子,他只能逆來順受,不然下午哪來的力氣幹活呢?
  東尼的爸爸是個菜農,在住家四周種了各式各樣的蔬菜,平時都在打理菜園。每天,東尼結束學校的課,吃飽飯、等媽媽收工之後,就會和她一起步行回家,到菜園裡幫忙。
  林爸爸和林媽媽從小沒受過什麼教育,無法找到好的工作,主要靠種菜賺取收入,也只能勉強糊口。唉,在這種鄉下地方,能讀完小學已經很不錯了。
  東尼住在遠離城市的偏遠小鎮,居民以務農為生。說是小鎮其實也很牽強,畢竟這裡只有兩排老店。
  「呵呵,對不起呀!東尼,我吸習慣了,我這就弄熄它。」陳大叔笑呵呵的把手上的香菸壓在菸灰缸裡熄掉,再討好的摸摸小東尼的頭。
  「今天在學校,老師教了什麼新東西嗎?」
  「也沒什麼,但有一堆的功課要做。」他隨手揮走殘留在空氣中的菸味,回答陳大叔的問題。
  嗯,功課。要到夜晚,東尼才有時間做功課。做功課之前,他還得幫媽媽分擔一些家務,沒辦法,爸媽只有他這麼一個兒子,他不幫忙,還有誰能幫上忙呢?
  「再熬個一年多就國小畢業了,國中打算念哪裡呀?」陳大叔好像閒來無事,一直找話題跟東尼聊。
  「還不知道呢!」對呀!他真的不知道,他不確定爸媽是否打算讓他讀國中。
  東尼骨子裡很喜歡讀書,成績優異,除了是學校的模範生,也是學生會長。礙於家裡的經濟問題,他從來不敢問父母這個問題。如果可以,他當然希望能繼續讀下去,直到大學畢業。
  「在我們這種小地方,讀再多書也沒什麼用處,將來還不是要下田幫忙耕種!」
  連陳大叔也這麼想,令東尼失落不已。
  陳大叔有兩個兒子,國中還沒畢業就到城裡討生活了。
  「反正你們家就只有你這麼一個兒子,你說什麼都必須留在家裡的菜園幫忙呀!」
  陳大叔的話是事實,東尼沉默了,眼前的麵條吃起來更加的無味。
  「老闆,後面的杯、碗已經洗完了。」身後傳來林媽媽的聲音。
  「喔,好的,謝謝你啊!時候也不早了,你和東尼趕快回家去吧!」
  「謝謝老闆。」林媽媽脫下圍裙,擦了擦手,拿起東尼的書包。
  「咦?東尼,你還沒吃完呀?怎麼了,不舒服嗎?」瞥見東尼碗裡剩下的麵條,林媽媽一驚,只差沒衝上前去摸東尼的額頭,看寶貝兒子是否發燒了。
  林媽媽不管任何時候,都在東尼身旁扮演守護者的角色,因為東尼是她的獨生子,等於她的全部。
  東尼心想,都是陳大叔不好啦,又抽菸又跟他講話,害他分心了。
  「媽,我很快就好,你再等一下。」不敢浪費食物的東尼大口、大口扒完麵條之後,忙接過書包揹上。
  「老闆,我們先走了。」
  「好、好,再見。」陳大叔向他們揮手道別。
  「東尼,累不累?」踏出店門口,林媽媽憐愛的摸摸東尼的頭,再替他擦去嘴角的湯汁。
  「媽媽比我更累呢!」在媽媽面前,東尼永遠是個開朗的孩子。當然啊,父母平時為生活忙碌、奔波已經夠累了,他不該再增添他們的煩惱。
  「媽媽才不累呢!」林媽媽牽起東尼的手。
  「那我也不累,我們快點回去吧,爸爸還沒吃飯呢!」
  「對呀!」林媽媽揚了揚手上的保溫飯盒,裡面是林爸爸的午飯。
  善良的陳大叔除了提供林媽媽免費的午餐,也允許她把麵館裡賣剩的經濟飯菜帶回家。但林媽媽哪裡好意思接受呢,只帶了一人份的午飯回家給林爸爸吃。
  原本陳大叔也想包辦東尼的午餐,林媽媽說什麼也不肯,畢竟陳大叔的店開門是要做生意的,哪有讓人家虧本的道理?
  「都已經下午一點多,爸爸的肚子一定在忙著打鼓了,哈哈!」
  「那好,東尼,我們來場比賽,看誰最先到家囉!」
  「媽媽,你好奸詐!」東尼見媽媽在毫無預警下先跑了一段路,立刻邁開腳步追上去。
  「哈哈……這叫兵不厭詐呀!」
  這對感情非常要好的母子,在鄉村的小路上你追我逐,羨煞旁人。

  才推開籬笆門,東尼發現住家旁的空地上,多出了一些沙石及木板。
  小鎮的村民皆擁有自己的土地,大多是祖傳下來的,一代傳一代,東尼家也不例外。現有的這塊土地,是東尼的曾祖父留下來的,地不算大,但用來種菜已綽綽有餘。
  至於隔壁荒廢多時的空地上,長久以來爬滿了野草,從沒見過有人來清理,更不知道地主是誰;說不定人家已遷出小鎮,到城裡生活。
  「咦?這些東西是什麼時候搬來的?」林媽媽跟東尼一樣感到好奇,但他們只停留了一會兒,就推門進屋了。
  這時候,在屋裡休憩的林爸爸手裡拿著扇子,走了出來。
  「爸爸!」東尼立刻迎上前去,擁抱親愛的爸爸,他跟爸爸的感情也很好,父子嘛!
  「嘿!東尼,今天在學校過得好不好呀?」林爸爸樂得笑開懷。
  「很好呀!爸爸一定餓了吧,要不要先吃飯?」
  「嗯,好呀,乖孩子。」林爸爸攬著東尼一起進屋,林媽媽則笑吟吟的跟在後頭。
  「老公,隔壁的土地是不是被人家非法占用了?要不,上面怎麼突然多出了很多東西呢?」林媽媽把保溫飯盒放在餐桌上,好奇的問。
  「喔!那個呀,我早上看見有大卡車不停的載送沙石進來,就跑過去問了一下。他們說,有人把隔壁的地買了下來,準備在那裡蓋房子。」
  「蓋房子?」東尼和林媽媽不約而同的脫口而出。
  「嗯,可是他們沒說買主是哪裡人,從事什麼工作。看他們很忙,我也不敢打擾太多時間。」林爸爸補充。說話時,他們一家三口的目光,都不由自主的看向那塊堆滿建築材料的空地。
  「咦?那是不是說,我們很快就有鄰居了?」林媽媽滿心歡喜。
  「鄰居?」東尼的眼睛一閃一閃的,散發出期盼的光芒。
  有了鄰居,彼此間可以互相照應,是天大的好消息呀!
  殊不知他們期盼這一刻,已經盼了多少年了。數十年來,他們的小農屋佇立在這個四周都是叢林的地方,獨自咀嚼著寂寞和孤單的滋味。
  這一帶都是農地,除了東尼一家仍在這塊祖傳的土地上耕種,附近的地主不是離開小鎮到城裡討生活,就是把土地賣給別人;這個被邊緣化的小鎮一直盼不到發展,地主只好暫時把土地擱在那裡。
  他們一家人一直渴望有戶鄰居可以聊聊天或互相照應,總算被他們等到了,心裡頭不知有多興奮呢!
  「我希望我們的鄰居是一個大家庭,有老人家就更好了,呵呵!」林媽媽開始幻想。
  由於林爸爸和林媽媽的父母都死得早,沒有機會盡孝道,所以呀,他們特別喜歡跟老人家打交道,算是彌補心靈上的遺憾吧。
  「如果鄰居有孩子,正好可以給我們家東尼作伴呢!東尼這孩子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人玩耍和寫功課,一定很悶。」林爸爸也很高興。「東尼呀,我們對你真是抱歉。」他抱了抱寶貝兒子。
  林爸爸和林媽媽其實很喜歡小孩子,無奈林媽媽在生下東尼之後,因為子宮出了問題而無法再懷孕,不能為東尼多添幾個弟弟、妹妹。
  「孩子,真是委屈了你。」林媽媽也憐惜的看著東尼。「看見同學們都有兄弟姊妹,你一定很羨慕吧?」
  「爸爸、媽媽,你們別一直在意這件事啦,我在學校還有同學和朋友呀,沒有兄弟姊妹對我來說並不會造成任何不便。」東尼懂事的安撫父母,他不希望看見他們難過、自責的樣子。
  「但是,如果能有鄰居的孩子跟你一起玩,那就太好了。」林媽媽始終很在意。
  「對呀,到時候一定要常邀請他們過來一起吃飯,好好的相處。東尼,你說好不好?」林爸爸興致勃勃的提議。
  東尼的父母很善良,也很熱心和好客,東尼知道的。
  「只要爸爸和媽媽開心,我倒是沒意見啦,人多也比較熱鬧。」
  嗯,沒錯,林爸爸最喜歡熱鬧了,誰教他每天都窩在菜園裡,面對一堆綠油油的蔬菜,說不悶是假的。
  「嗯,沒錯,就是這樣。人多比較熱鬧,一邊吃飯,一邊聊天、講笑話,那真是人生一大樂事呀,呵呵……」
  東尼見爸爸笑得開心,心裡也很高興。他為爸爸打開保溫飯盒,倒出裡頭的飯菜。
  「爸媽都很疼我,我也希望你們每天都過得開開心心的。」這是東尼的真心話。
  「東尼好貼心喔!」林媽媽欣慰的接過東尼手上的保溫飯盒,拿進廚房清洗。
  對呀,東尼有一對疼他的父母,即使沒有兄弟姊妹相伴,也不至於太孤單;雖然他偶而會感到失落、失意、孤獨,但仍在他所能承受的範圍內。
  他們的新鄰居,真的會有孩子嗎?東尼心裡帶著期待。

  晚間,東尼坐在房裡的書桌前寫作業。完成作業後,他一如往常的翻開日記本,記載今天的心情故事。
  東尼從三年級開始培養寫日記的習慣。厚厚的本子裡,記載了一頁又一頁的煩惱。
  開心的事,他帶著愉悅的心情跟爸媽分享;不愉快的煩惱,他直接把它們拋進日記本裡封閉起來。
  因此,日記本可說是他用來宣洩的工具。不,該說是處理心事的垃圾桶吧。他心想,要是有個可以傾訴煩惱的對象,該有多好呀!
  「唉!」他歎了一口氣,原來他仍在記掛著下午跟爸媽聊的話題──他們的新鄰居。其實他很在意自己沒有弟妹的遺憾,只是他無法在爸媽面前誠實的表現出來。
  透過書桌前的玻璃窗眺望隔壁,夜很黑,完全看不清楚那塊空地的情況,東尼開始幻想鄰居一家人在已建好的屋外乘涼,幾個孩子在院子裡你追我逐的溫馨畫面。
  「有鄰居呢……」他的嘴角不由自主的上揚,開心的笑了。
  「以運送材料的效率來看,屋子很快就會建好了吧?看來,鄰居好像急著要搬進來呢。」他伸手摸了摸書桌右上角的小天使雕像,開始跟它「聊」了起來。
  「小天使,你說,隔壁會搬來什麼樣的鄰居呢?會不會有跟我同齡的孩子呢?如果是男生當然很好,是女的也可以啦,我會把他們當作弟妹來疼。」
  小天使雕像是林爸爸親手雕給東尼的,也是他的守護天使。
  林爸爸告訴東尼,有什麼煩惱或不如意的事,可以盡情向小天使傾訴,善良的小天使會把他的煩惱帶回天堂處理掉,所以再大的煩惱也不用擔心。
  東尼不笨,他知道爸爸故意這麼說,是讓他有個精神寄託,這可是爸爸的一番苦心呀。於是,東尼一直把爸爸賜給他的守護小天使視為知己好友。
  木雕小天使只有手掌般大,沒有上色,原木色的小天使有一雙小翅膀,頂著光環、帶著和善的笑容,手裡還拿著一支天使棒。
  這個小天使被東尼保存得相當好,每個星期日,他都會用布細心的把小天使擦拭一遍,再帶它出去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無聊時,他會跟小天使說說話、解解悶,就像現在這樣。
  「最好是個小男生,這樣我們就可以一起去附近的小溪游泳、爬樹、玩彈珠……」東尼繼續自顧自的幻想。
  「每天,我們一起上學、放學,一起做功課和學習,他有不懂的地方,我還可以教他。然後,我們一起參加考試,一起上國中……」
  等等!想到國中,東尼一顆心又沉入了海底。
  「小天使呀,我到現在還不敢問爸媽,不知道他們肯不肯讓我繼續升學?」
  村子裡的人都抱著「書讀再多也沒用」的觀念,陳大叔就是其中一人。至於爸媽的想法如何,東尼不敢多問,擔心無意中增添了他們的煩惱。
  唉,還是別想太多了。
  東尼甩甩頭,開始揮動鉛筆,在日記本上寫下此時的心情。

  日子一天天過去,隔壁的房子在短短的幾個月間竣工了,速度之快令東尼一家人咋舌不已。
  在房子即將完工之前,東尼及爸媽經常站在自家的院子裡,對著那棟比他們簡陋的農屋大上數倍的鋼骨水泥洋房驚歎連連。
  隔壁的房子看起來非常氣派,是棟模仿外國豪宅風格的洋房;但他們見識不廣,只知道那是一棟又大又奢華的洋房,擁有高人一等的圍牆及大得不像話的院子。
  相較之下,他們的農屋簡直像是那棟大洋房的管理室。不,連當個管理室都嫌寒酸、格格不入。
  房子建好沒幾天,來了一批園丁,開始在院子裡栽種綠色植物,進行園藝美化工程。
  他們猜想,即將搬進隔壁房子的人,應該是個富豪吧。富豪呢,無論怎麼說他們家都高攀不起呀!
  東尼頓時感到希望落了空。即使那戶很有錢的鄰居家裡有孩子,也不可能願意跟他這個窮酸孩子玩耍,更甭說一起上學或做功課了。
  原本興致勃勃,以為很快就可以跟新鄰居打交道的林爸爸和林媽媽,臉上也難掩失望的神色。
  這天放學後,東尼和往常一樣路過一座迷你公園。這是他每天前往陳記麵館的必經之路。
  這座公園已存在多年,裡面簡單的設備如翹翹板、溜滑梯和凳子,在年久失修之下,表面的漆料已經斑駁不堪,加上雜草叢生、走道毀壞大半,乍看之下跟荒涼的叢林沒兩樣。
  這個被邊緣化的小鎮,連座迷你公園也一併被遺忘,任由設備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自行腐朽,真是可悲。
  公園裡某個不起眼的角落,坐著一名年約六十多歲的老婆婆,她是吳婆婆。
  因為樹木多,很涼快,這座公園不知從何時開始,已成了村裡老人聚首和聊天的好去處。
  他們把家裡廢棄的椅子和木塊改裝成凳子,牢牢釘在公園裡;那些凳子看起來既陳舊又奇怪,但總比沒有好。
  坐的地方多了,人也就越聚越多,那些老人喜歡選在早晨或傍晚時分,坐在樹蔭下閒話家常、下棋、打太極拳。
  不管大家聊得多起勁,吳婆婆總是不太搭理人,她呆滯的坐在凳子上,目光鎖住遠方。
  東尼偷覷了一眼手表,已是下午一點多了,其他老人紛紛回家去含飴弄孫或睡午覺,但吳婆婆仍舊孤伶伶的坐在那裡,看起來倍感荒涼。
  她跟他一樣,很孤單。通常,吳婆婆不會待到這個時候,瞧見其他老人紛紛離開時,她也會乖乖的起身回家。
  「咦?吳婆婆有心事嗎?」東尼頓了頓,緩步走上前去,在吳婆婆身旁的空位坐下。
  「吳婆婆,你為什麼還不回家?」吳婆婆耳朵不好,東尼必須大聲喊話,她才聽得見。
  「喔,是小東尼呀!今天很涼呀,坐著、坐著,就坐到現在了。呵呵!」吳婆婆轉過頭來,笑容可掬。
  很涼?嗯,今天的天空陰陰的,眼看就快下雨了,再坐下去,很可能會變成落湯雞。吳婆婆年紀大了,可承受不起風雨的洗禮。
  「吳婆婆,就要下雨了,不如我送你回家吧。」東尼好意提醒。吳婆婆就住在附近,陪吳婆婆走一趟,不會花他多少時間。
  「小東尼呀,我家阿虎什麼時候回來呀?」她彷彿沒聽見東尼的話,繼續跟東尼聊天。「阿虎呀……」
  阿虎是吳婆婆的弟弟。吳婆婆的母親逝世後,父親另娶了一個年輕的老婆,生下一個兒子,也就是她的弟弟阿虎;這對同父異母的姊弟,年齡相差了二十多歲,關係更像是母子,感覺有點奇怪。
  兩人的長輩相繼離開這個世界以後,阿虎跟已婚的吳婆婆住在一塊兒。那時候的阿虎仍單身,尚未娶妻。
  聽村裡的人說,阿虎是在兩年前被吳婆婆打罵一頓之後,便從村裡消失。
  他們都說,阿虎很有本事,在城裡工作一段時間,就有能力買車子和房子。他回到村裡,想把吳婆婆和她的家人接到城裡住,沒想到吳婆婆不知何故發起牛脾氣來,拿起枴杖狠狠痛打他一頓。
  阿虎一氣之下離開吳婆婆,離開小鎮,從此下落不明。
  大家都感到十分好奇,阿虎事業有成,卻仍惦掛著同父異母的姊姊,有意把她接到城裡安享晚年,吳婆婆就算不願意,也不必動手打人呀?對於村民的疑問,吳婆婆從沒作出解釋,她選擇默默承受眾人質疑、不滿的目光。
  吳婆婆只有一個女兒,她的丈夫死得早,現在跟單身的女兒相依為命。她女兒對阿虎被打跑一事也三緘其口,從不洩漏任何內情。村民拗不過那對母女,也就作罷,不再作無謂的猜測。
  或許,吳婆婆不願離開自己生活了幾十年的地方吧?阿虎硬要把她接到城裡,才會引起吳婆婆反彈,錯手傷了他吧?東尼是這樣猜測的。

26 則留言:

  1. 恭喜猫姐!那么快啊~还没到一年就两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原本計劃是十月出版的,沒想到下個月就出了,好意外,哈哈哈,好開心^_^

      刪除
  2.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这本封面比上一本好看很多!!!
    而且这本是我还没看过的~~~好期待下个月哦!!!
    阿姐,恭喜!!!\^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我也很喜歡這本的封面喔。是我喜歡的綠色^_^
      我下午開心到笑說寫不出來:3
      我也好期待下個月趕快到來,快快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書樣:)
      (好奇後面是不是也有圖??)

      刪除
    2. 嗯嗯!!!至少这次你不会嚷嚷说没有背景图~哈哈阿

      我只想快快看书的内容耶~~~~这本你没给我说过吧??

      刪除
    3. 對啊,還有背景喔,好漂亮啊~~~而且是我最喜歡的葡萄園>.<
      這本應該沒跟你提起過,拿到書之前,先保有那份神秘感吧XD

      刪除
    4. 葡萄园,想到之前画给你的一串葡萄~哈哈哈哈哈啊哈哈哈哈!
      哈哈哈~(可能讲过我也忘记~~)~~不过这个完全没听过~

      那我就期待书的到来~!!

      刪除
    5. 你還好說,人家要葡萄園你只畫一串,
      幸好這本小說彌補了我的缺憾XD
      嗯嗯,一起期待吧XD

      刪除
    6. 哈哈哈哈哈~~~那我要谢谢画这个的人~XDXD

      刪除
    7. 對啊,哈哈哈~
      (不知道是誰 :3)

      刪除
    8. 哎呀呀~~~应该有著名谁是封面设计~~

      刪除
    9. 嗯嗯~~~就是咯~~~~下个月就会看到了~XD

      刪除
    10. 哈哈哈,一起倒數,
      希望跟上次一樣,出版日的一個星期後就能拿到

      刪除
    11. 看完了~~~~后面被小小感动到~
      残疾人的心声呀~~~不是我们完好的人所能体验……

      刪除
    12. 對啊~~

      才小小被感動而已>.<
      功力仍有待加強 :3

      刪除
    13. =3=有大大的感动啦~~~(不要说出来不可以哦~>.<)

      刪除
  3. 恭喜恭喜...希望能快点摸到这两本书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