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生活……吧



前幾天去菜市場買菜時,選購水果時身後不停亮起閃光燈,大概又是某大人物來巡視之類的,然後一堆的記者圍著主角,絞盡腦汁找個好角度猛拍照。

突然覺得自己脫離新聞這行業好久了呢,都快三年半了。

想當初在採訪工作上遇到類似的情況,因為又瘦又矮,老是爭不贏別家那些強悍勇猛又有好身材的攝影記者,總是沒辦法拍到好的照片交差。若非領導級人物駕到的活動,一般不會派個攝影記者替你分擔的說。

有時候回想從前站在採訪線上的那十幾年,會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當初究竟是如何勝任那份“可怕”工作的?

當年畢業後,因為喜歡文字,加上自己除了寫文章之外基本上什麼都不會,到報社覓職好像是我唯一的出路。首選副刊記者這份工作,當時卻沒空缺,進了新聞組,被派去法庭駐守,採訪有新聞價值的案件,刑事和民事的都要。

面對過可怕的殺人犯、強姦犯、綁架犯……也遇過該死不會寫的股票案、誹謗案、選舉案件……拍攝嫌疑犯照片時被罵過、被問候過家裡老媽、被搶過相機、被威脅過還被吐過口水……

涉案者被判罪成坐牢的話,會有種鬆一口氣自己好像可以活得比較長命的感覺,無罪釋放的話擔心老是拍他照片的自己被對付,例如埋伏在法庭哪個角落等著自己(想像力太豐富了),去法庭都戰戰兢兢的。

曾經為了採訪一件重大新聞的審訊工作,連續幾個月太陽還沒出來就去法庭,太陽下山很久了才離開並回去公司寫稿。

飯不定時,家庭都沒時間顧吶。

也當過被傳召出庭的證人。

壓力很大,抗壓能力要很強。

以前在那個行業裡面還會覺得,啊,一次生兩次熟,久而久之也漸漸習慣了。

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心有餘悸的,自己以前究竟有多不愛惜自己生命啊。

投入了自己覺得不可能勝任的工作,十多年過去了,克服每一個難題、熬過每一項考驗,我很肯定絕對不是對文字熱枕的使然,我沒那麼偉大。

也許,是為了討生活,為了那份可養活自己和家人薪水吧。

有時候覺得人呢,為了生活,是可以讓腎上腺素飆升,去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務。

說不定再來個十年以後,回頭一看,會發現寫小說也是十分很不可思議的工作,出現“拜託每天宅在家寫稿有誰受得了”、“長時間面對電腦對健康和眼睛不好”、“會長白頭髮之類的想法”吧。

8 則留言:

  1. 包包……T^T 原来你曾经是个拿着刀剑的包啊……
    辛苦了(拍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陛下你也辛苦了>﹏<
      苦過了,才算是成長吧orz

      刪除
  2. ……

    看了你这篇,突然沉默了。其实我这几年工作遇到了瓶颈,也怀疑着是否可以继续这样的日子。

    “有時候覺得人呢,為了生活,是可以讓腎上腺素飆升,去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務。”

    进或退,其实也不过是一念之间吧,懊恼(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當初我遇到的瓶頸也不止一次了,每個階段都一定會有的吧。也許這是自己年輕過的證明吧,哈哈。
      其實每個決定都會是一個新的機遇,好壞就要看你如何看待了,適應還是放棄,眼前又是另個選擇了。好像人生就是要不停選擇,就算如此也不能退縮的樣子。
      不管怎樣,最後一定會苦盡甘來的,只要不停向前的話。
      加油哦,期待你有一番大作為,在任何領域都能發光發熱!☺

      刪除
  3. 我现在就读的科系与你之前的新闻行业脱不了关系呢,我已经看到未来的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也不是每個路線都很慘,普通社團的話就還好,也沒那麼大壓力吧。
      難道你以後想要當新聞從業員嗎?

      刪除
  4. 我可能会步上你的后尘呢,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興趣嗎?
      先給你打氣加油,也希望你能成功並一切順利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