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巧歌風雲

念書時期,聽歌是我唯一解壓的方法,所以才會出現那種幻想。

如果凡事以歌來代替說話,情況會是怎麼樣的呢?應該很好笑吧!看看文字的內容就知道啦!


《巧歌風雲》

(一)答錯線

在我班上有位非常熱愛唱歌的學友。她呀!是全校出了名的歌后,一天到晚就只會顧著唱歌而忽略了其它事情。不過這也難怪,誰叫她雙親給她取名為璦鴿(既愛歌)。

這天,窗外正下著傾盆大雨。我望了望鄰座的璦鴿的座位,仍然是空著的。唉!我本以為璦鴿今天又缺席了。怎知過不了多久,一個失魂落魄的影子突然間匆匆忙忙的衝了進來,停留在老師的桌子旁。正在忙著講課的岑老師見到眼前這隻揮身濺有泥漿的小泥人時,不由以懷疑的神情動了動自己的眼鏡框,好一會兒才開口問到:

“你是璦鴿嗎?”

璦鴿沒有回答,只是默默的低著頭,因深怕別人看見她那滑稽的模樣。

“怎麼搞成如此狼狽不堪呀?!”

“大雨大雨一直下,地上有個大水窪,單單一個不小心,就這樣的踩下去。”璦鴿不顧自己的聲音發澀,依舊大大聲的唱著。這把歌聲對於岑老師來說,已是耳熟能詳的了。然而岑老師對璦鴿這巧歌對答的愛好,也已司空見慣了。

“瞧你是因為下雨天睡得太好而忘了起身吧!”

“天空下著雨,我照樣騎上腳車,就這樣走出我的家園......”

眼見著璦鴿又要開始唱山歌時,岑老師連忙制止了她。

“哎!好了好了!待會兒你的歌又會像長命水似的唱不完。你還是回去座位坐好準備上課吧!”

“是不想不問不應該,再謝謝你的愛......”

璦鴿一邊唱著一邊輕鬆的步回座位。此歌一出,頓時班上起了很多咳嗽聲,璦鴿這回才發覺自己的情歌傳錯了對象,她趕緊眯著雙眼調皮的道:

“噢!忘了你是男老師,Sorry!”

說完便紅著臉三級跳似的跳上了座位。

(二)唱草唱出火

當下課天氣轉睛時,我和璦鴿剛好被點中名字,被逼去學校的草場撿垃圾。

當璦鴿拾起一片大樹葉時,她唱歌的靈感又涌上心頭了。

“受傷的葉子,聽見季節的吩咐,跳下了深愛的大樹......”

“咳咳!”

“別唱啦!”我見管理我們撿垃圾的學長已板起了臉孔,連忙推著璦鴿道。

“憑什麼阻止我,憑什麼,噢噢!”璦鴿唱完後便不憤的走去另外一邊。

當她來到了一堆已被燒成灰的草兒跟前時,又情不自禁的抬高了嗓子唱著:

“小草呀小草,小草呀小草,你你你你為何被燒成這個黑黑黑黑的樣子。”

“被砍出來的雜草不燒拿來干什麼呀!”剛才那位學長又再次拉長了臉不歡的說。可是璦鴿依舊稀里嘩啦的大唱特唱,想唱出個未來。

“青青溝邊草,悠悠天不老,野火燒不盡風雨吹不倒......”

“還不快點拾!待會兒我把你的名字抄起來呈給校長時你就知!”

“放放放開我,別再企圖跟著我!”璦鴿依舊若無其事的唱著歌兒,這可把那位學長姐姐給氣得七孔冒煙。璦鴿見狀,忙隨手拾起一大片葉子丟入垃圾桶中,之後又神氣的唱著:

“不要一直說我壞,有時我也會拾垃圾。”

那位學長實在是忍無可忍,吞不下這口氣,說罷,她回頭便直跺著腳離去。我見那位學長朝著走的方向正是校長室時,頓時大驚失色,立刻搖頭著璦鴿道:

“璦鴿呀!她去叫校長來了!”

“走吧!快點滾蛋吧!”

璦鴿那副毫不在乎的樣子,真叫人擔心不已。唱罷,她又蹲在一堆草兒旁唱起歌兒來了,盡管我費了三寸不爛之舌勸告她,她仍是我行我素。

“幸有璦鴿心腸好啊!幸有璦鴿憐你小哇!”

就在這時,校長已走了過來。幸好璦鴿發現得早,她連忙改了口唱著:

“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經過那萬哩可曾看仔細,雁兒呀我想問你,我親愛的校長在何方。明知那黃泉難歸,我們......”

本來校長已被這首歌曲感動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但歌詞中突然剎出了“黃泉”兩個字,這可把校長氣得差點兒往黃泉赴去。

“你!進來辦公室見我!”

璦鴿見了校長那把凶巴巴的臉龐,非但不害怕,反而站起身更起勁的唱著:

“實旦賓政中的校長,我有我自己的節拍,流浪的心情,校長室是我舞台。”

校長頓時被璦鴿搞得不知所措,鬧得上氣不接下氣,立刻掉頭走開,璦鴿這次完了!

不過璦鴿在跟著校長身後當兒,還不停的唱著:

“走!換一個地方,讓旅程揮起塵揚,給衣襟沾一些浪,天空不會永遠蔚藍,隨時放把心情的傘,拒絕不合理的傷,勇敢說聲再見!”

(三)言不由衷

“說!你這是特地要向其他人炫耀你的歌聲是不是?!你要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生有一把好嗓子對不對?”

“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一刻圍著校長讓自己靜靜的渡過......”

“柳璦鴿!你這是與我作對嗎?”校長見璦鴿的口依然離不開歌時,可氣惱極了。可是璦鴿畢竟就是愛歌嘛!

“原諒我並不熟悉,你這些甜言和蜜語。”

校長自知奈何不了璦鴿,只得軟下了語氣道:

“璦,我知道你喜歡歌,但你也無需時時刻刻都唱個沒完沒了。其實有好多老師已向我投訴過了,他們說你平日在班上唱歌多過講話......”

校長的話還未說完,璦鴿已忍不住的提高聲量唱:

“我大聲的唱,你輕鬆的和,跟著彩虹的節奏自由自在的穿梭,自由穿梭......”

“我看我得記你一次大過,好讓你永遠記得這個教訓。”

校長見勸告無效,只得翻開了他桌上的學生紀律簿。璦鴿見狀,連忙唱著:

“我也曾經流淚,我也曾經徘徊,其實我也需要一點點安慰,帶我走出唱歌的空間......”

璦鴿在努力的唱著,可是校長依舊不停的揮動著手上的原子筆,璦鴿心一急,繼續抬高喉嚨唱著:

“世上只有校長好,有校長的孩子......”

“不用再浪費口水唱了,我已經記下去了。你出去吧!改次別再犯了!”

由於改變不了校長的決定,所以璦鴿只得帶著沉重的步伐走出去。

“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我,到底我是做錯了什麼?”

已在校長室等得心急不已的我一見到璦鴿出來時,便迫不及待的跑上前去慰問她:

“怎麼了?校長把你列入黑名單了嗎?”

這問璦鴿只是默默的點頭,然後以求助的眼神注視著我。

“別傷心啦!我也是愛莫能助嘛!下次記得別再重犯就好啦!看你這是不是禍從口出?”

“就這麼決定傷心只到這裡,做個深呼吸,因為明天我要繼續,明天我要繼續,出發尋找音樂天......”璦鴿別過頭去,繼續唱著。

“唉!好心啦你!這兒還是校長室門口呢!”

“輕鬆的節奏,瘋狂的舞曲,快樂心情不必逃避,日子自己過,不管別人怎麼說,少年情懷隨心所欲......”走沒兩步,璦鴿又恢復她那好動的細胞,又跳又唱的。

我看著璦鴿離去的背影,真的感到無奈非常。唯希望時間能夠慢慢的去感化她吧!但願!


於1996年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