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完成一部小说,难吗?

曾經有讀者問我,如何堅持寫完一本小說。
他說自己的情況是一部小說還沒寫完,就忍不住想要寫其他故事。然後,這部寫一點,那部寫一點,到了最後,無法寫出一部完整的小說。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呢,兩個禮拜前決定要開新坑,寫一部新的系列小說,靈異的。
每次開始寫新的系列,心裡面總覺得不踏實和忐忑,質疑自己究竟能不能成功過關斬將,堅持寫得好並寫到最後呢?
整個故事的設定大概是五集。嗯,寫著第一集的時候,心想要完成所有的五集,好像有很長的路要走,可能是半年,也有可能是超過半年,光想就可以看見自己的青春又用掉了一些些。
新系列,故事架構、人物設定還處於一個不很穩定的階段,我的寫作風格是,先想開頭和結局,每集的故事和結局裡面必須要有什麼,接下來的故事是自由發展,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每次最卡的一定是第一集,必須花比較多時間來思考和修改。整個故事到底能不能跨越所有的考驗和難題寫到最後,往往第一集對我來說非常關鍵。寫完第一集,信心就比較有了,這關係到故事到底能不能寫到最後,所以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克服了第一集,第二集開始就會開始慢慢變得順利、順心,這有可能是心態問題吧,我想。也有可能已經能適應角色們的性格和說話方式等等,開始覺得自己能融入故事裡面的角色和情節,跟著角色們一起成長,開始覺得很享受這種脫離現實的情況。

每個人寫稿的方式不一樣,這是我個人的情況。

至於寫小說時會不會分心想別的故事,說真的,我幾乎每次在寫著某部故事時,也都會想其他故事。例如,某某系列續集的故事要寫什麼、啊好想要寫新的系列、那個點子很適合用在某個系列的續集等等。
我想分心是一定會有的吧,就像現在吃著海鮮意大利面,會想著下次不如吃bolognese的……可是想歸想,也要先把海鮮意大利面吃完呀,千萬別浪費。

不管怎樣,堅持把一本小說寫完,我想毅力和耐心很重要吧。小說是從幾十個字、幾百個字、幾千個字這樣慢慢湊起來的,很奇妙,卻也很不容易。人世間的誘惑太多了,真想要生出一本書寶寶,自律是一定要的吧。

小小一顆榴蓮要在樹上長大成果實也不容易呢,有些還沒長大中途就掉了,有些成功修成正果,唔,就跟寫小說一樣呢。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