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當天使來敲門》內文試讀(一)




遇見天使

  預備鐘響過之後,班上的喧譁聲仍有增無減,人聲鼎沸,如同菜市場。尤其是坐在我身後那對雙胞胎文玲和文芯的聲音最為宏亮和……刺耳。

  「我覺得你的戒指比較有光澤,可以輕易吸引旁人的目光。瞧!剛才路過的同學一直盯著你的戒指看,看得目不轉睛,眼珠子都差點掉下來了。」

  「是嗎?你太誇張了啦!你的也不賴啦!媽媽說我們的戒指都是以最純的白金打造的,只是款式不同罷了,而且價錢也是一樣的啦!」

  「是哦?呵呵!要不這樣好了,下星期再叫媽媽帶我們上街逛逛,我想多買一枚跟你一樣款式的戒指,還有手鍊呢。」

  「好啊!媽媽的生意成功拓展至中國大陸,現在我們家的錢可多得數不清,最怕是沒地方花呢。呵呵……」

  「喂!你們兩姊妹!又帶違禁品來學校?等下被老師沒收了就知道。」班上最愛說話的小胖,顯然被文玲和文芯手上的白金戒指吸引住了,扭動滿是脂肪的身子「滾」上前來湊熱鬧。

  「什麼嘛!難得有新東西,當然是要戴出來給別人見識一下,否則我們可就辜負了媽媽的一番好意呢。」文玲不時撐開纖長的手指,欣賞指上閃閃發亮的名貴戒指,小胖的胖臉卻露出一副很不屑的表情。

  「這小玩意,我家裡也多得是啦,十根手指都戴不完呢。」小胖的爸爸是開農場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也是個衣食無憂的富家子。

  「在哪裡?拿來看一下呀!別空口說白話。」文芯不滿的反駁。

  「我又不是笨蛋,帶來學校被訓導主任沒收嗎?」小胖撇撇嘴,露出滿不在乎的嘴臉。「好了啦!老師就要來了,識相的話趕快藏起來,別到時候要勞煩你們媽媽大駕光臨,來學校向校長要戒指,那多丟臉呀!」

  「哼!沒收就沒收!你以為我媽媽會在乎少了這一枚小戒指嗎?」

  「對呀!我們又不是小莉,她就可憐了,只靠媽媽一個人養家,住的是租來的小套房,既廉價又簡陋,別說戒指了,連書包和校服都用了好幾年還沒錢換呢。呵呵呵……」

  「嗯嗯!我猜想,她家裡肯定窮得連一枚純銀戒指都買不起吧。」那對雙胞胎一唱一和,聲量不知高了多少個分貝,都快把我的耳膜給刺破了。

  正在專心溫習的我,捧著書本的手不由得收緊了力道,呼吸因過度憤怒而略顯急促。

  他們口中的小莉不是別人,正是我這個在單親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林小莉。因為我媽媽是爸爸的外遇,所以打從我出生以來,就不知道爸爸長得是什麼樣子。

  媽媽後來因為不想破壞爸爸的家庭而選擇離開,沒想到卻在此時發現自己懷孕了。在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帶著仍在肚裡的我遠走他鄉,然後獨自把我撫養成人。

  媽媽學歷不高,只能從事裁縫工作,生活勉強過得去。媽媽的職業、媽媽的過去,都令我覺得無地自容。

  班上幾個在幸福家庭中長大的同學,一有機會就拿我的家庭背景來當笑話講,最明顯的,莫過於那對仗著家裡有幾個臭錢的雙胞胎。

  其實,文玲和文芯也是校內的資優生,因為她們的成績永遠無法超越我,所以才會看我不順眼,視我為眼中釘,常有意無意的羞辱我,藉以發洩心中的不滿。

  曾經,我因為無法忍受嘲笑和奚落,當場跟她們起衝突,三人差點就扭打成一團,最後甚至勞動校長前來調解。

  班上的同學將衝突的原因,都歸咎在我身上,說我是沒有爸爸管教的野孩子,才會跟野人一樣野蠻。打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們便都不跟我說話、不跟我玩耍。性格倔強的我,也不主動跟他們溝通、求和,任由自己與同學間的關係越鬧越僵。

  被孤立的我,求學生涯是孤獨、寂寞和無趣的。我討厭自己的家庭背景、討厭班上的同學、討厭世上所有欺負我的人,所以我躲進殼子裡,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我不需要朋友、不需要親情。

  每當被文玲和文芯嘲笑或奚落時,我都好想大聲喝止,質問她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肯停止羞辱我?可是那些在我腦海裡盤旋已久的話到了嘴邊,卻又嚥了回去,因為我是窮女孩、私生女,我沒資格為自己平反。

  只要我對文玲和文芯的奚落稍有微言,她們就會以更尖酸刻薄的話來攻擊我,把我貶得體無完膚,就連最後一絲僅存的尊嚴,都被她們拿來踐踏。

  捏緊拳頭,我只能一忍再忍。老師說過,忍一時風平浪靜,即使咬破唇瓣,我也必須壓抑想要大聲反駁的念頭。

  「看吧!被我們說中了,她沒話說了呢。」那該死的文玲見我不吭聲,咯咯咯的笑得好開心。

  「沒辦法啦!誰教她媽媽是個狐狸精,是專門破壞別人家庭的壞女人?結果現在落得人財兩空,報應!」

  「就是就是,現在被人唾棄,她們母女倆也怨不得人。」

  「哼!她是耳聾吧?要不就是故作清高。以為自己成績好就很了不起,只是可惜啊,出身不好,成績再好也沒機會念大學呢。」

  大學……她們說得沒錯,上大學……對我林小莉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望。媽媽哪裡來的錢供我念大學呢?

  我感覺眼裡有股熱流,就快按捺不住的湧出來,但我努力的吸氣,不讓眼眶裡打滾的淚水往下掉。

  我不斷告誡自己要堅強,絕對不能在他們面前哭泣,或表現出軟弱的一面。

  我努力的把注意力全擺在書本的內容上,對她們的挖苦充耳不聞。淚水就這樣成功的被我吞回了肚子裡。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