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當天使來敲門》內文試讀(三)



  跟媽媽一起吃過一頓「無聲」的晚飯後,留在家裡總覺得有些彆扭、不安。剛才餐桌上的氣氛,幾乎讓我快要窒息了,吃進去的飯菜全噎在喉間,吞也不是,吐也不是。

  平時媽媽在飯桌上,總會跟我聊個一、兩句,但經過下午的一場爭吵之後,媽媽似乎擔心我再次發飆,選擇沉默以對。 

  為了避免讓尷尬的氣氛持續攀升,我藉故外出遛達。我拖著虛浮的步伐,任憑感覺一路牽著我的鼻子走。

  記得魯迅說過,路是人走出來的。偏偏我這個人習慣被感覺所操縱,跟魯迅的名言背道而馳。或許也因為這樣,我才會失去該有的果斷、篤定的精神與態度。

  不知不覺間,我來到一個印象中很陌生,卻充滿親切感的休閒公園。迎面吹來的晚風很涼爽,消除我一身的疲憊,卻帶不走我的憂鬱。

  我隨意走走,想藉此打發時間,卻瞥見不遠處的大樹下,出現一個溫馨、如夢似幻,完全與現實生活格格不入的畫面,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一個男孩被兩、三隻瘦不拉幾,看上去像流浪狗的狗兒團團圍住。男孩神情愉悅的把便當裡的食物,平分給身旁的流浪狗。

  可憐的流浪狗,彷彿一個世紀沒吃東西,眨眼間,已解決掉眼前的食物。直到男孩的便當盒見了底,牠們才慵懶的坐在草地上,舔去留在嘴角的殘渣。

  把便當盒投進最靠近大樹的垃圾桶之後,男孩重新跑回來坐在那些流浪狗身旁,掏出類似畫具的東西。

  「你們吃飽了,先休息一下,讓我來為你們作畫吧!」

  男孩賊賊的說完,把身子調整至一個最舒服的坐姿,開始低首作畫。

  「喂!你別老是動來動去啦!我還沒畫好。」他把一隻準備爬起身的流浪狗按了回去,再淘氣的拍了拍牠的背。

  「你也是,坐下!」畫不到兩筆,他又對另一隻野狗「張牙舞爪」起來。

  「嗚……」被限制行動的狗兒委屈的嗚叫。

  聽見男孩與狗兒的對話,我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這個笨蛋,竟然在跟狗兒說話,可見他比我還要悶,還要無聊。

  夕陽西下,耀眼的金黃色光芒灑在男孩及野狗身上,形成一副和諧且懾人心田的畫面,好美!世上竟有如此善良的人,可以跟人們避而遠之的流浪狗分享食物並打成一片。

  男孩的笑容就像夕陽餘暉般令人眩目,也像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咦?等等!為什麼那張愛笑的臉龐似曾相識?欸,是他?那個自稱為阿清的男孩。為、為什麼是他?

  我雙腳本能的往後挪動,想趁他發現我之前落荒而逃,不料卻踩到草地上的鋁罐,發出「咔嚓」一聲巨響。吼!到底是哪個沒公德心的傢伙,竟隨地亂丟垃圾啦!

  受到外來的噪音影響,阿清抬起頭來,對上了我的目光。

  啊!好糗!被他發現了。我像個做錯事被抓包的孩子,身體不由得一顫。

  為了掩飾自身的窘境,我假裝若無其事的乾咳兩聲,再切換方向,小跑步的拉開自己與大樹的距離。

  此時的我,整張臉一定脹得通紅,心裡不停大罵自己沒出息,竟三番兩次在同一個人面前出醜。

  「啊──最好別讓我再碰到他。」我的小跑步不知在何時變成了疾步狂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