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當天使來敲門》內文試讀(二)




  今天上課的時間似乎特別漫長,好不容易捱到了放學時分,我迫不及待的踩著老舊的腳踏車踏上歸家的路,不想在這個冷酷無情的校園多待一刻。

  在腳踏車衝出校園的那一刻,我再也藏不住心中的委屈,眼淚撲簌簌的流下來,我為自己的不幸感到氣憤,卻無能為力,哭泣是我發洩怒氣和委屈的唯一途徑。

  踢開屋子的大門,我用力丟下書包,整個人撲倒在房裡的小床上,把臉蛋埋在枕頭裡痛哭失聲。

  正在縫紉機前工作的媽媽,被我突如其來的舉止給嚇壞了,立刻跟著我奔入房間,驚慌失措的輕拍我的背。

  「小莉,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平時被班上的同學欺負時,我頂多摔書包,黑著臉不說話,但今天文玲和文芯的話實在太傷人了,完全戳中了我內心深處的痛。對!我媽媽是狐狸精、壞女人,她沒能力供我上大學。

  「別管我!你出去!我不想跟任何人說話。」就因為媽媽那些令我抬不起頭的過去,害我成為同學們的笑柄,我討厭她,不想跟她說話。

  「小莉,好好的怎麼又發脾氣了呢?唉!你這孩子……」媽媽無奈的歎氣,放在我背上的大手,卻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都是你不好!要不是你,我就不會變成私生女,也不會一直被同學欺負。這一切都是你的錯!」我甩開媽媽的手,跳起身指著她怒吼。「當初你為什麼要讓我知道這一切?你就索性一輩子瞞住我好了,至少我現在不會這麼痛苦,還被人恥笑。」

  「小莉……」媽媽顯然被我的舉止給嚇愣了。

  「媽媽!別人的媽媽很爭氣,很會賺錢,為什麼你就不能學學她們呢?沒有爸爸也就算了,家裡又窮,我在同學面前根本抬不起頭來。」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在媽媽面前發脾氣,只不過從來沒有罵得這麼凶。

  「對不起,媽媽沒用,沒辦法給你更好的生活,但媽媽已經很努力的工作了。無法給你一個完整的家庭,我真的感到很抱歉也很無奈……」媽媽低下頭,掩面痛哭。她的眼淚,讓我有了片刻的心軟,但我的理智已全被怒氣所矇蔽了。

  「這種苦,我到底還要承受多久呢?你就只會道歉,道歉有什麼用呢?我同情你,但誰來同情我這個沒有爸爸的可憐蟲呢?」

  「小莉,你別這樣,我已經竭盡所能的滿足你生活上所有的基本需求了,如果你在學校生活得不開心,我替你轉學,好嗎?到了新的學習環境,就沒有人會取笑你了……」媽媽拭去臉上的淚水,想把我摟入懷裡安慰,我卻無情的一把推開她。

  「媽媽!我沒有爸爸是事實,不管走到哪裡,我這輩子都別想擺脫這個事實。而這一切都是你造成的,我討厭你,不想再跟你說話了。」我激動的喊完這些話,便轉身推開房門,衝出大門。

  現在的我,極需新鮮空氣來撫平心中激動和悲痛的情緒,否則我會因此而窒息。我像個逃兵,不顧媽媽的呼喚,一路狂奔,越過馬路,跑了幾條巷子……

  跑著跑著,我感覺媽媽的聲音漸漸從耳際消失無蹤。我順利擺脫媽媽了吧,但我依然橫衝直撞的往前跑,直到雙腳被不明物體絆倒為止。

  「噗咚!」

  趴倒在地的我,清晰的聽見自己因過度疲累而發出的激烈喘氣聲。幸好身下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否則我又要承受破皮之痛了。人一倒楣起來,連走路都會跌倒,我林小莉該不會注定要倒楣一輩子吧?

  我用力捶打眼前的野草,我不甘心!在這世上,幸福的孩子何其多,偏偏我是被排除在外的不幸者,只能跟媽媽躲在這個偏遠的小鎮吃苦。

  我有些艱難的撐起身子,正準備爬起身之際,忽見眼前出現一隻白皙、細嫩的手掌。我抬起頭,迎接我的是一張帶著陽光般燦爛笑容的臉龐。

  「讓我幫你吧!」

  手掌的主人,是一個年紀看上去跟我差不多大的少年,他明亮如黑曜石的眼睛填滿笑意,猶如旭日充滿朝氣,教人不忍心拒絕他。

  我把沾有汙泥的小手放在他的掌心裡,他使勁一拉,我整個人立刻從帶點溼意的草地上站起身來。放開他的手,我忘了摔跤後的疼痛,以充滿防備的眼神打量眼前的少年。

  「沒事吧?」他不在乎手上的泥土,隨意朝自己身上擦了擦,反倒關心起我的情況。

  「沒,沒事……」籠罩在被同學們欺凌的陰影下,我對陌生人有些戒備,但少年的笑容看起來是那樣的無害。

  他是天使嗎?為什麼他看起來那麼無憂和快樂?我心想,或許他的家境很好,他的肌膚是那樣的晶瑩剔透,像是個易碎的陶瓷品,這些特徵,不是只有在富家孩子身上才找得到嗎?

  少年有的東西,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擁有。想到這裡,我心中不由得產生自卑感,於是轉過身,想立刻拔腿逃離此地。就在這時,他掏出紙巾遞給我。

  「我叫李仁清,認識我的人都叫我阿清,這個稱呼比較親切,我們剛才已經握手了,以後我們就是朋友了哦。」他連說話時都帶著微笑。

  什麼?剛才我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勉為其難的把手交給他,結果他竟然解讀成什麼來著?握手?

  咦?等等。他剛才在說什麼?朋友?這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碰見有人自願向我伸出友誼之手。我縮回準備邁開步伐的左腳,重新把目光移到男孩臉上。

  「再大的難題,都有解決的方法,別自己一個人躲在角落裡,知道嗎?」

  他朝我露出充滿朝氣的笑容,此時我才發現自己的臉哭得像小花貓,醜死了。我狼狽的接過紙巾,用力把淚痕擦掉。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人願意自動找我聊天或玩耍,更別說是關心我了,我已失去了跟別人說話的勇氣,我緊張得連雙手都不知該往哪裡擺。

  「你叫什麼名字?」他禮貌的把剩下的紙巾收回褲袋。

  「林,林小莉。」說話時,我一直低著頭,躊躇著該不該轉身就走。

  不過,他的名字一直浮現在我腦海裡。他叫阿清呢,這個名字很適合他,不管是他的外表、聲音或笑容,都像清澈見底的溪流,予人一股清新和脫俗的感覺,彷彿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使或精靈。

  不過,他的心真的如外表般善良嗎?還是說,只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男孩?就像文玲和文芯那樣,她們都長得很漂亮,卻擁有如毒蠍般的心腸,教人不敢恭維。

  「我猜想,你一定是遇到了挫折。」阿清看上去跟我是差不多的年紀吧,為什麼聽他的語氣,像是一個老師呢?而且,他的第六感很準,難道他具有讀取人們腦波的超能力嗎?

  我被他的話給嚇了一跳,瞬間,打消了想要逃走的念頭,輕輕的點了點頭。他會追問我哭泣的原因嗎?我好擔心,如果他知道我來自單親家庭,是個窮女孩、私生女,一定會跟其他人一樣嘲笑我吧?可是,令我意外的是,他沒有追問下去。

  「想不想聽故事?」

  「故事?」我的好奇心完全被他挑起了,哪裡有人跟剛認識的朋友講故事的呢?他這個人還真怪。

  「一起坐下來吧。」阿清的話才說完,人已經席地而坐。為了滿足好奇心,我也在他身旁坐了下來。

  此時,我才發現自己身處在和家裡有段距離的公園裡,下午時分的公園好不熱鬧;但是再怎麼熱鬧,都不比阿清的故事更具吸引力。

  「從前有個孩子,一出世就被父母拋棄了。自小在孤兒院長大的他,清楚的知道世上不幸的孩子不只他一人,所以告誡自己,不管將來如何,一定要開開心心的活下去。那孩子非常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以及身邊的朋友。他也樂於助人,因為這是他的快樂泉源和精神支柱。他最常跟旁人說的一句話,就是『雖然我什麼都沒有,但我擁有快樂。』」

    被父母拋棄?世上真的有如此狠心的父母嗎?我無語。

  「人生不能重來,你可以選擇快樂的過完人生,或怨天尤人的活在悲憤當中。所以,我選擇跟那孩子一樣,開心和認真的過好每一天。能活著已是一種幸福,畢竟有些人的生命很短暫,快樂的日子很少……」說到最後時,我的目光不小心捕捉到他臉上一閃而過的憂鬱。

  是我看錯了嗎?甩甩頭,迎向我的,是笑容可掬的阿清。

  我揉了揉眼睛,是累了吧!他明明就活像個開心果,一定不知道什麼是悲傷。哪會像我這個窮女孩,從小苦到大,從來不知道快樂是什麼滋味。

  「怎麼樣?很有意思吧?你都聽到流口水了。」阿清嗤笑的指了指我的嘴角。

  口水?我竟然忘我到在陌生人面前流水口?啊──實在太丟臉了,我立刻舉起袖子擦了擦嘴角,怎知……
  「哈哈!你竟然當真喔?騙你的啦!」

  「你?」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看吧,他終於露出了本性。

  「你捉弄我,我討厭你。」我跳起身,氣得臉都綠了。

  剛才,阿清就像鄰家男孩般親切、愛笑,還說故事來鼓勵我、在我跌倒時伸出援手……沒想到,他根本就是存心要我卸下戒心,再來嘲笑我。我好生氣,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愛整我,難道我天生一副很好欺負的呆樣嗎?

  「小莉!不是的……」阿清也跟著站起身,想說些什麼,但我摀著耳朵,大聲制止他。
 
  「我不要聽!你是壞蛋!只會欺負我的大壞蛋!」

  「小莉!小莉!」不遠處,忽然傳來媽媽的聲音,打斷了我準備爆發的怒氣。

  一臉焦慮的她,一看見我,立刻朝我招手,彷彿擔心我憑空消失。媽媽該不會找了我很久吧?不管怎麼樣,她來得正好,要不,我真不知該怎麼擺脫眼前這個大壞蛋。

  「小莉?那位阿姨是你母親嗎?看起來很擔心你呢。小莉,親情可貴,別再鬧彆扭了,跟媽媽回家吧。」

  親情可貴?他剛剛才踩了我一腳,為什麼現在又跟我說這些話?真欠揍!

  「不關你的事!」哼!他是壞蛋,我為什麼要聽他的話?說完,我立刻跑去媽媽身旁。媽媽想牽我的手,卻被我甩開了,自個兒朝回家的路走去。

  剛才被阿清作弄,我的心情壞到了極點。媽媽見我臉色很差,也不敢多問什麼,只能緊緊跟在我身後,一起走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