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筱夢》第十章


    隔天,筱梦起得特别早。她蹑手蹑脚踏出家门,准备摆脱萍姨和陈伯,悄悄推着已换上新轮胎的脚踏车上学,讵料陈伯起得比她更早,正在屋前浇花。
    “小姐,早安。
    “吓?正推着脚踏车东张西望的筱梦差点没被陈伯给吓了一大跳。她定了定神,忙停下脚步,对着陈伯傻笑。
    陈伯,您真早,呵呵……昨天因心情欠佳,筱梦未真正与陈伯接触和聊天,但陈伯给她留下的印象不差,很亲切。
    没办法,人老了,时间一到就自动醒了,再也睡不下,所以就早点起来浇花,打发时间。陈伯算是萍姨父亲的朋友,也是他们家司机,一做就做到现在,差不多卅年了。
这间大宅原本只住着萍姨及其父亲。萍姨嫁给俊伟之后,因不放心父亲孤苦伶仃的生活,加上俊伟双亲在他很小以前就意外去世,所以两小口决定搬到大宅里住。婚后的俊伟每天跟着萍姨的父亲做生意,成为了他左右手。两年前逝世之后,青出于蓝的俊伟正式接管其生意,且成功扩充营业,越做越好。
    俊伟因生意关系,出入大宅的次数频密,所以无依无靠的陈伯就这样住进了大宅,要载送俊伟或萍姨时也方便多了。
    “陈伯,你每天睡这么少,不累吗?
    “哈哈哈……筱梦如此关心的慰问,陈伯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同样来自乡下的他可以理解筱梦的热情。
乡下人除了单纯,也特别富有人情味,较懂得关心别人。毕竟乡下地方小,大家见了面都会习惯性地互相问候和关心,从小到大都是这样,所以无论身在何处,已习惯性地关心身边的人。人一到某个年龄层,就不太想睡太多,会想多珍惜所剩无几的时间,好好享受人间的美好事物。
    “噢!筱梦似懂非懂的。那陈伯,要不要我帮你?这里的院子这么大,花草也这么多,我怕你浇了大半天,都还浇不完呢!
    哈哈哈……小姐,你不是打算要上学了吗?
    哈?筱梦被陈伯猜中了心事,有些尴尬,推着脚踏车的双手也不由缩一缩。呵呵.....没什么啦!我只是,只是不想学校里的人,看着我坐大房车去上课,这样子我会很不自在。
    “这样噢……陈伯放下手中的工作,让她坐在院子的石椅上,继续说:小姐,我能明白你的心情,我也曾经在乡下住过,我那些在乡下读书的外甥们,曾经跟我说过乡村学校的情况,你担心自己家里有钱 ,大家都怕你,对吗?
    嗯!筱梦用力的点了点头,她开始有点佩服陈伯了,这陈伯怎么如此善解人意?如果父亲能有他一半,那该多好?陈伯,还是你了解我,难怪你昨天放学时,会把车子停在没人看见的地方。
    呵呵……可是,我想让你知道的是,城里的情况不一样,更何况你读的是名校,那里的同学非富则贵,几乎所有同学是坐大房车上学,你骑着单车去学校,大家会看不起你。
    “是这样子吗?难怪,昨天他们都嫌弃我,喊我乡下妹,不跟我做朋友。她恍然大悟。陈伯,为什么城里的孩子都这样子呢?以前我阿妈常跟我说,世上的人都是平等,没有贫富贵贱之分的。
    “呵呵……小姐啊!许多人都知道这句话,但不懂事的孩子,还有一些懂事的大人,还是没法把这句话实践于生活当中。你看,你们在乡下的时候,不敢与家境富贵的子女一起玩,把他们孤立了。城里的孩子反而看轻家境贫贱的孩子,不跟他们做朋友。
    “对噢!那你是说,乡下的孩子不理有钱人的孩子,是不对的?是啰!我也知道人人平等,可是要去实践,有点难。
    “哈哈!孩子,你初来城市报到,还有很多事情要学习呢!可能同学们看你坐大房车上学,会对你改观。
    “陈伯,你懂的很多。可是,我还是比较喜欢用心待人,用我的真心去感动他们,让他们知道我是真心想与他们交朋友。相同的,我也希望愿意跟我交朋友的同学,都是出自真心的。
    “嗯,你的话也不完全没有道理。这样吧!改天你有问题的话,可以来找我聊天啊!因为,我看你好像都不跟黎先生和黎太太说话的。陈伯开始从单纯的筱梦身上,找到了许多乐趣。平时,他不曾如此健谈。
    “噢……那个呀!唉……筱梦欲言又止,因为她会暂时留在这里,也是因为歌唱赛,那是她和文嫂共有的梦,已经走到了最后一步,她不想就此放弃。若跟陈伯说了,他会有何反应呢?
    “黎先生和黎太太人都很好,虽然家境富裕,也常做善事帮助贫困或不幸人士。陈伯见她面露难色,不忍心看见她为难,只能转个话题。
    “是吗?可是那个黎先生在我面前可不是那个样,他很凶,总是骂我和我阿妈,好奇怪。说到父亲,她很难过。
    “可能你们间中有什么误会,解决了可能就没事。
    “误会?她思考许久,也翻阅了许多藏在脑子里的记忆,就想不起有什么误会。她抓了抓头发,不想再想那些无谓的烦恼,反正她也不打算在这里长住下去。不管啦!陈伯,我不希望自己尽想些不愉快的事。反正现在距离上学时间还早得很,我来帮你浇花吧!多一双手,可以更快把事情做完,然后就可以载我上学啦!呵呵.....”
    “小姐,你不是打算一个人骑脚踏车上学吗?陈伯失笑了。这样好了,我送你去到学校附近,把车子停在昨天的那个地方,你自己走进去。放学后,我会在同个地点等你,你说这方法可行吗?至少,黎先生和黎太太无需因为你坚持要骑单车上学而烦恼和担心。
    “好的,陈伯,你说什么都好,这不愧是两全齐美的好办法呢!哈哈!筱梦真是太喜欢这陈伯了,他太了解她个性了。说完,她把书包弃于屋外的茶桌上,拉起水管准备替院子里的花儿灌水。陈伯见筱梦乐在其中,没有阻止她,在旁给予她指导及协助。

                                   

    解决了上学和放学交通的烦恼,筱梦今天心情特别好,一坐下来就对着前后左右的同学打招呼问好。当然,她的话没有得到任何人回应,大家仍把她当透明。她把玩着自己的辫子,也不以为意,她一直相信,只要真心待人,总有一天会感动他们。
    预备铃声响起之后,她觉得周围气氛有点诡异,怎么今天大家特别安静,而且特别勤劳地啃书本。身后的两名女同学不时低语着,听她们语气好像很心急。
    “上课了!上课了!我还没学完呢!怎么办?
    “对呀!怎么第一科就考历史呢?下课后还要考英文和地理呢!这次考试的时间表有点怪。
    “是啰!别说话了,赶快学!
    不行啦!老师来了!……
    考试?今天要考试吗?怎么没人跟我说?筱梦听着听着,不由自言自语起来。想罢,她忙转向身后的两位女同学,礼貌地询问有关考试的事项。
    两位姐姐,请问今天有考试吗?
    “是是是!今天开始将进行连续三天的年中考试!一天要考三、四个科目呢!身后的女同学因为书未K完,已乱了方寸,明明说好不跟筱梦说话,却也顾不了这么多,她只想快点把历史读完。
    “为什么没人跟我说?
    考试通知书就贴在班后的布告栏上,你自己去看吧!
    才上课第二天就要考试?她很是奇怪,但也不当一回事,反正平时她都有温习课本,也没什么好怕。
    五分钟之后,级任老师匆匆地走进课室,然后开始分考卷。当她把考卷分给筱梦时,突然如梦初醒的说:哎!对不起筱梦,昨天忙着在进行考卷试题的最终审核工作,都忘了通知你有关考试的事,实在对不起,我下午再打电话向你母亲赔罪。
    向母亲赔罪?萍姨吗?需要这么严重吗?若让萍姨知道她有考试,她能闲得下来吗?
    “老师,没关系的,我还可以应付,不用惊动我母亲的。她从容地接过考卷,然后仔细地阅读试题。身旁的同学不知是不是在幸灾乐祸,都在按着嘴笑,像在取笑她考试不及格……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考试终于结束。校内老师的效率真好,两天之后已经把考卷发了下来,甚至联络家长到学校领成绩单。
    下课时间,筱梦正在查阅自己的试卷,她几乎每一科成绩都接近满分。
    “乡下妹,你是作弊的吧?
    “对呀!级任老师都说了没通知你有关考试的事,你没温习功课,却拿了全级第一名,真是笑话呢!
    筱梦抬起头来,眼前站了三、四名同学,最先开口的是小雨。
    “对呀!你让我们的小雨很没有面子。
    “面子?筱梦不太明白他们话中的意思。
    你还装蒜,我们小雨一直以来是全级第一名呢!你这乡下妹一进来就踩到她头上去,而且分数这么高,我们不服!你肯定是作弊的!……
    面对他们的冷言冷语,筱梦只是笑笑,毕竟这问题她还是第一次遇到。怎么连考第一名,他们都看不顺眼?城市孩子的想法,真教她难以捉摸。
    当大家还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责备她,突然她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在课室门口东张西望,像在找人。她仔细一看,那人竟是萍姨呢!说完,她忙抛下眼前的同学,往后门逃走,因为她不想让萍姨看见她所面对的窘境,要不萍姨又问长问短的,她不知该怎么回答。
    喂!乡下妹!你怎么逃走了?
    “是啰!真是胆小鬼,才说这么几句就当逃兵。
    “我的话还没说完呢……
    筱梦离开课室时,还听见同学们从远处传来的声音,但她已没空理会,别让萍姨看见她才是关键……
    萍姨在课室门口站了好一阵子,却不见筱梦身影,反而班上许多同学看见了她,都很有礼貌地唤她一声:董事长。
    刚才那几位欺负筱梦的同学看见萍姨,也忙向她鞠躬:董事长,您好!说完忙各自返回座位做功课。
    “同学们,早上好。萍姨对同学们的称呼报以温柔的笑容。
    没错,萍姨是这座学校的董事长。学校是由她父亲在廿余年前,与多位热爱华教的友人一起开办的,多年来在出钱出力方面不余遗力,所以自学校开办至今,顺理成章地被推选为董事长。因为有一班财力雄厚的董事们在资助着学校的一切开支,所以他们有最好的设备、教材和师资,甚至成为了城里最著名的华校。
    萍姨在父亲逝世之后从未放弃过这所学校,除了尊从父亲的遗愿,继续将它发扬光大,本身也对办教育有浓厚的兴趣,经常到学校巡视,所以学校里的同学都认得她,也非常尊敬她。
    可是,当她把筱梦送进这所学校求学时,不想因为她的身分而吓着筱梦,也担心她无法适应,所以让校长和级任老师先隐瞒筱梦是她继女的事实。
    “董事长,您来啦?途经筱梦班级的级任老师看见萍姨出现在班上,很是惊讶。
    “是的,老师,我接到您的电话,邀我来拿筱梦的成绩单。萍姨说到最后一句时,故意把声音压低,不让旁人听见。
    “是的是的,我们到会客室里说吧!级任老师殷勤地招待她。
    “董事长,筱梦这次考试的成绩非常优秀,获得全级第一名。级任老师在会客室内,为萍姨递上中国茶。
    “真的吗?她考获全级第一名?我不是听错吧!萍姨听了这消息,很是惊讶,筱梦那天不是才把最好的补习老师给气走吗?
    是的,您的女儿真的好聪明,我还为了忘记通知她有考试的事而感到自责呢!想不到,她是个天才!
    天才?萍姨想起了,那天刘老师也说筱梦是天才,不必再补习了……原来,刘老师不是话中有话,而是真的在称赞筱梦是天才!天!怎么她没想到这一点呢?
    “是啊!这是她的成绩单,每一科都在九十分,甚至九十五分以上。级任老师把成绩单递给她过目。
    真让人太意外了,原来筱梦的成绩向来优异,她和丈夫的担心根本是多余的。
    我一直有观察她,她在班上非常用心听课,不明白的地方也不耻下问地举手发问。级任老师对筱梦赞不绝口。她交功课也从来不迟于别人,你们在家里一定很用心地督促她做功课和学习吧?
    “噢!她从来不需要我们担心,会自动自发的做功课和学习。萍姨差点儿答不上话。她连筱梦的房间都不敢进去,还说什么督促呢?
    “其实,我也感到很抱歉,因为那天也忘了通知你说,筱梦在这星期有考试。一开始我还真担心她应付不来呢!不过照现在看来,她真的很让人放心。
    “好的,老师,辛苦您了,我也是时候离开了。萍姨手里握着筱梦的成绩单,迫不及待地想把这好消息告诉丈夫。
    “那董事长您慢走。
    “好。

                                   

    萍姨一离开学校,立刻拨了通电话给俊伟,与他相约在餐厅吃午饭,想在最短时间内与丈夫分享这份喜悦。
    “这是筱梦的成绩单,你看下。萍姨在俊伟点了午餐之后,立刻把成绩单交至他手上。
    “什么?我不是看错吧?俊伟看着成绩单上的分数,双眼瞪得又圆又大,只差没掉下来。
    “你没看错!筱梦在这次的考试中,考获全级第一名。萍姨兴奋地补充。原来,筱梦一直以来都没荒废学业呢!
    俊伟直盯着成绩单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在乡下长大的筱梦,成绩竟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名校里金榜提名。
    原来刘老师不是被她气走的,刘老师可能也认为她无需再补习,所以才会离去。你记得吗?她在离去前还说筱梦是天才呢!我想,她的话是对的。
    “天才……他心里不断重覆说着这两个字,面对文嫂的背叛,心底开始有了破冰的可能,至少文嫂没忽略对筱梦的教育。当筱梦的影子闪过他脑海,一颗心已不再那么冰冷,至少,筱梦没忽视学习的重要性,努力地考取好成绩。

                                   

    今天,俊伟提早下班,因为他突然很想念筱梦,看看她在家里做些什么。
当陈伯把车子驶入大宅范围,他看见筱梦正在院子里与小美和小欣追逐的画面。
    他发现屋外的筱梦挂于脸上的天真和灿烂笑容,是平时没法从她脸上找到的。当她奔跑、在地上打滚和嬉戏的时候,虽然满脸的汗水,衣服也沾了泥,却快活得像神仙,像一个乡下孩子,在田园上自由自在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黎先生,我们到家了。陈伯已把车子停泊在车房,但俊伟仍没有要下车的意思,他忙转过身来给予提醒。
    “嘘……俊伟忙示意陈伯别说话。陈伯见俊伟一脸专注的神情,也没有要打扰的意思,但他还是忍不住的开口,说:或许黎先生不明白乡下人的习惯。
    因为陈伯的话,他满脸疑惑把目光转移至陈伯脸上。
    “我们乡下人啊!一天不晒太阳,一天不躺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浑身都不自在。虽然说啊!城市里什么都不缺,现代化的生活,却让城里的孩子失去了许多童真,甚至可贵的童年。陈伯语重心长的说。
    “你看看,现在跟小姐一样大的孩子,有谁会躺在草地上玩乐?绽放她心里最真实和幸福的笑容?因为社会竞争太激烈了,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比别人优秀,却忽略了他们真正要的东西。
    俊伟怔怔地看着陈伯,发现陈伯原来还真能说。陈伯,平时的你,从来不跟别人分享你的心底话。
    “呵呵!这小妮子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找回从前在乡下时的点滴和回忆。人生啊!还有多少个十年呢?孩子们又有多少个童真岁月呢?我觉得,让孩子快快乐乐地成长,才是重要。
    “陈伯.....”俊伟心里开始领悟了一些事。他的目光回到筱梦身上,对啊!小时候,父母从没有阻止他们尽情玩乐,怎么现在生活无忧的时候,自己反而想剥夺筱梦挥洒她真实情感的权利了?
    在他想得入神的时候,突然筱梦为了追赶小美而被石头绊倒了,整个人扒在草地上,非常难看。当他欲冲下车,上前去扶起她的下一秒,她竟笑嘻嘻地爬起身来,稍微拍一拍黏在膝盖的泥土,又嘻嘻哈哈的追着小欣穿梭于庭院里。冷冷清清的大院子,又布满了筱梦天真无邪的笑声。
    “如果是别人的孩子跌倒了,可能干脆坐在地上哭泣,等待大人上前去安慰和疼惜。可是,在乡村里长大的孩子,就跟别人不一样,自己跌倒,自己爬起身。看来,乡村的生活,给了她很多磨练呢!陈伯笑了笑,也开始佩服起筱梦。
    窄小的房车里,他一直在重覆咀嚼陈伯的话。难道,是自己观念错了吗?自己是不是该摆开对文嫂的成见,接受文嫂有外遇的事实,重新接受筱梦的一切?好久好久,他才若有所思地打开车门下车,进入屋里。
    饭桌上,大家都在专心地用餐,很少有眼神或言语上的交流。即使有声音,也只是俊伟在教训筱梦的叫骂声。经过多次被骂的教训,最近筱梦用餐时很少掉饭了,餐具也不再发出碰撞声。可能因为害怕接触父亲严厉的眼神,她一直以来都低着头吃饭,很少夹菜,大多数是萍姨为她夹了一大碗的肉菜,放在她饭碗里。
    筱梦,听说你考获全级第一名。宁静的饭桌上,俊伟的声音划破寂静。
    因为父亲的话,筱梦看了萍姨一眼,在萍姨眼神的鼓励下,才鼓起勇气说话。毕竟,之前经常被父亲责骂的时候,她都不敢出声。
    “噢,对呀!级任老师是这么说的。她说完,又低下头继续扒饭。 
    “嗯。那,明天是星期六,我们去游乐场玩吧!算是奖励你考到好成绩。虽然跟平时比起来,俊伟说话的语气已缓和下来,可是脸上还是没笑容。筱梦也不敢拒绝,忙回答:好。其实,她心里可高兴得不得了,因为这里的游乐场除了有水上乐园,还有好多好多刺激的东西好玩,那天跟林老师去了一次,还想再去呢!
    好,那明天早点准备,我们八点出发。
    “俊伟……萍姨看着俊伟,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自从俊伟进入她父亲的公司上班后,很少给自己时间休息,连星期六和星期日都得往公司跑。想不到他为了筱梦,竟破例让自己放假一天。看来,筱梦开始在俊伟心里具一定的影响力。
    当大家抱着愉快的心情继续用餐时,突然筱梦发现提早吃饱和离开餐桌的陈伯,又在拉着水管准备浇花,她忙扯开喉咙嚷着:陈伯!等等我!我帮你。说完,她忙匆匆地扒完碗里的饭,跑出去抢过陈伯的水管,然后两人有说有笑的,一起完成浇花大业。
    萍姨欣慰的对着丈夫说:可能你最近很晚回,没发现筱梦她最近很勤快,常帮忙陈伯浇花。有时候,她还帮忙家里的佣人做家事呢!
    “是吗?俊伟渐渐发现,只要离开他视线,筱梦才能恢复原有的活泼个性。难道,是自己太凶了吗?
    “是呀!俊伟,我很高兴,你好像开始对她改观了。对你而言,少上班一天,会少做很多生意呢!
    “唉……人生还能有多少个十年呢?他开始套用了陈伯的话。当下的快乐,才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