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筱夢》第十五章


    在艳阳高挂的中午时分,走在大路旁的筱梦又热又饿,但气在头上的她一心只想回乡,坚强的意志力足以打败疲累和饥饿。
    她不记得走了多少路,也不记得走了多少时间,终于,她抵达那个自己所熟悉的长途巴士站。这个车站,曾经有她的笑声、她的足迹、她的梦想,现在,这里弥漫的,尽是她的失望、她的愤怒、她的悲哀……
    汗流浃背的筱梦掏了掏口袋,希望能购得最快一班巴士的车票离开,讵料口袋里竟然没带钱!
    “为什么在城里,凡事都不顺利?就连要离开也忘了带钱!”委屈不已的筱梦,再也忍不住,坐在石椅上一声地哭出来,发泄她心里累积已久的情绪。
    她哭了好久好久,或许是心力交瘁了吧!她的眼皮好重好重,开始有了睡意……
    当她醒过来时,天空已布满繁星,夜里的巴士站依然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可是,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去关心她,反而对她投以奇怪的眼光。她心想,城市里的人,就如此缺乏人情味吗?
她缓缓坐直身子,发现自己全身无力,今天除了早餐,她什么都没吃,也没喝水,肚子好饿好饿,口舌好干好干。
为什么在短短的三天内,她必须多次经历这种饥寒交加的苦?为什么感觉上,整座城市都在跟她过不去?现在的她,该何去何从呢?   
    天!她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她该不会就此饿死于车站吧!她很努力的撑起身子,但走不到两步,却跌倒了。她非常沮丧,心里不断责怪自己太没用,怎么连想要保有一些仅剩的尊严和志气,返回属于自己地方的能力都没有。   
渐渐地,她的意识开始模糊,人好累,心也累了。她闭上双眼,不得不向命运低头……
    梦梦!梦梦!……
    朦胧间,好像有人在唤着她名字。
    “文嫂?她很努力的睁开眼睛,看见远处有个身影在晃来晃去,她抬起头,很努力让自己保持清醒,竟发现那个往自己方向奔来的人不是文嫂,而是萍姨。仅存的意识不断提醒她,她不要再回到大宅,不要再回去了……
    我不能被捉回去……筱梦说完,也不知哪来的力气,开始爬起身往前奔跑,她已无法辨别方向的奔跑,此刻的她只想做逃兵。
萍姨和陈伯一直在后面追着她,且不时唤着她名字。
    忽然,身边亮起了刺眼的光线,接着是一声长长的车鸣声。她还没来得及辨别声音的来处,已体力不支的晕了过去,失去意识.....
    家庭医生离开之后,躺在床上的筱梦仍紧闭着双眼,睡得好沉好沉。
    医生说,筱梦血糖偏低、情绪不稳定,且受了惊吓,才会突然昏倒。医生已为她打点滴,说她休息够了,自然会醒过来。
    坐在筱梦床头的萍姨想起刚刚在车站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当时,要不是那辆巴士及时煞车,她很难想像筱梦现在是否还活着?如果她出事,该如何向俊伟交待?
    筱梦,你真傻。萍姨轻轻抚摸筱梦额头,心里因为筱梦的遭遇而难过不已。你为什么要离开?难道这个家真的很糟,让你没法再待下去吗?
    文嫂,文嫂……忽然,筱梦开始说话了。萍姨以为筱梦已无恙,开心地捉着她的手。谢天谢地,梦梦,你终于醒了!
    过了好久,她仍未睁开眼睛,但眼角缓缓流下串串泪水。文嫂……你教教我,我该怎么办?
    “筱梦……萍姨轻轻地唤着筱梦,发现她仍在睡眠状态,心想,她应该是做梦了。
    “文嫂,我的比赛没了,那是我和你的梦想,都没了……那天我迷了路,找不到地方,告吹了……
    比赛?究竟什么比赛对她如此重要,即使在梦里也念念不忘?梦梦,如果你现在醒着多好,你可以跟萍姨分享你所有心事,我会尽量帮你解决的。萍姨轻轻地在她耳边说。
    “那是我们共有的梦想……我以为,梦想没了不要紧,可能还有阿爸,可是,阿爸他一直只会骂我,还有骂你,我们都没错,错的是他,是他有了新的老婆,是他不要我们,为什么他一直骂我们……如果他没有离开我们,文嫂你可能就不会病死了……
    “梦梦……听到这,萍姨已开始掉泪,这孩子的内心深处,到底在藏些什么她不知情的事?为什么筱梦一直咬定是俊伟抛弃她们母女?难道,这问题与她有关?还有,文嫂她到底患的是什么病?
    学校里的同学也欺负我,说我是乡下来的,喊我乡下妹,我本来可以忍受下来,可是,现在连阿爸也开始看不起我了,我的心被打碎了,再也装不下这些难过了……文嫂,我要回家,你带我回家好不好……文嫂……
    筱梦说完,还不时流着泪,但过了一阵子,又睡着了。萍姨忍着泪,温柔地以纸巾拭去筱梦脸上的泪痕。
    筱梦宁愿放弃城里舒适的生活,坚持回去乡下生活,难道,她至今仍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吗?这些,她一直被摆在心里没说,心里肯定难受死了。
    “筱梦,谢谢你让我知道这些,你放心,萍姨会帮你解决你的难题。
    萍姨替筱梦盖了被,准备起身离开时,突然看见书桌前的墙上,贴了一张颜色鲜艳的海报,上面写着全国少年金麦克风大赛砂拉越选拔赛几个大字,上面还有一些有关比赛的细则。
    她再翻了翻筱梦的书桌,发现书本里夹了一张A4纸张大小的证书,上面印着黎筱梦的名字,以及写着决赛证书等字样。
    “决赛证书?萍姨细读证书上的文字,看见上面注明比赛的日期、时间及地点,还有一些规则。当中的规则包括所有进入决赛圈的参赛者,必须在xx日前往美莉酒店参加半天的集训营,否则当弃权论。
    “xx日?那不就是上星期日?筱梦和明子被发现失踪的那一天吗?天……萍姨开始连想起一些事。难道,那天筱梦为了要参加这集训营,才溜出去的吗?人生地不熟的她,可能因此而走失,找不到回家的路。
    “难怪……那天她被俊伟责备的时候,只是静静地,没有出声,会不会失去比赛的机会,令她……她不敢继续想下去,她的注意力重新回到那张证书,找寻主办单位的联络电话号码。
    “筱梦,你和阿文的梦想,应该就是这个比赛吧!不管怎样,我要助你们达成此愿望的。
    漫漫长夜,萍姨一直守护在筱梦身旁,一直到天快亮了,她才起身离开。
                                               
    当早晨的阳光悄悄爬进筱梦房里,感到阵阵热意的筱梦才慢慢地睁开眼睛。
    啊!上课了!平时这个时候,自己应该在学校上课,她以为自己睡迟了,忙跳起身来,但手腕却传来一阵刺痛。
    “痛……她定了定神,发现手腕插着针筒。
    “怎么了?她很努力地回想,想了好久好久,才想起自己在巴士站时的狼狈样。一切一切,好像发了一场梦。
    “如果那是梦,该有多好。她不得不面对眼前残酷的现实。想到这,房门被推开了,是明子为她送早餐来了。
    小主人,你终于醒了!昨晚,可吓死我们了。明子忙把热腾腾的干贝粥端上。小主人,医生说你昨天一整天都没吃东西,今天一早醒来肯定饿坏了,所以萍姨吩咐我们熬了干贝粥给你吃。
    “好香……受不了食物诱惑的筱梦,也许是睡了一觉,心情已好多了,所以端起碗便吃个不停,一直到整个碗见了底,才停下来。还有吗?我还很饿。
    “有有有!你等等,我再下楼去给你拿!明子见筱梦的胃口大好,心情也大好,忙咚咚咚地跑下楼去,端了两大碗的干贝粥上来。小姐,你慢慢吃,楼下还有一大锅呢!够你吃到今晚了。她开心地笑笑。
    “家里都没人吗?
    不知咧,伟叔昨天到外地公干了,萍姨她今天一大早就出去,说要办点事,迟些才回来。
    筱梦点点头,继续享用眼前的美食。
    筱梦一整天的时间过得很悠哉,吃饱睡,睡饱了再吃,反正还没决定要继续留下,抑或离开,总之填饱肚子和养好精神,是她目前最要紧的事。
                                               
    第二天,明子一大早就把筱梦唤醒了,拉着她梳洗一番,换上校服,再半推半就的,把她拖到楼下用餐。
    “明子,都跟你说了,我不要去学校!
    筱梦。正在吃早餐的萍姨,对她露出了温柔的笑容。别闹脾气了,我今天为你准备了西式早餐,吃了赶快去上学吧!
    我不要去上课,那边的同学都……她话说到一半,又吞了回去,心里很是挣扎,学校的事,应该让萍姨知道吗?即使知道了,又能怎样呢?况且,她那天在班上训了同学一顿,如果再回去上课,日子肯定更难过。
    那边的同学怎么了?萍姨保持着一贯的微笑,向她招了招手。别担心,今天萍姨陪你去上学。
    “陪我去?她睁大了眼睛。
    “对呀!快趁热吃了这些早餐,万事有我在,你别太担心。
    筱梦见萍姨充满自信的模样,一颗心也开始定下来,硬着头皮上学去……
    今天,陈伯把车子驶入校园,停在办公大楼的大门口。这辆在市面上罕见的宝马X6房车,立刻引来许多羡慕的目光。
    筱梦看见大家的眼神变得很不一样,心里很是奇怪。再说,陈伯大刺刺地把车子停在VIP位子,不怕被保安驱赶吗?
    “走吧!萍姨在陈伯泊好车子之后,牵着筱梦一起下车。一路上,同学们注视筱梦时,都带着一股敬畏的神情,纷纷闪避。
怎么了?怎么了?筱梦心底开始浮现无数问号,难道是那天凶了班上的同学,大家把话传了开来,现在大家都怕她,把她当成母老虎了?如果真是如此,那么,以后更没有人敢与她交朋友了,将来的求学生涯,还是要一个人孤零零地摸索。
    站在课室门口的筱梦有些迟疑,正犹豫着要不要进去。在旁的萍姨见状,忙给她打气。筱梦,别害怕,进去吧!
    当筱梦和萍姨踏入课室,同学们都睁大了双眼,眼珠子差点儿掉下来。
    好一阵子,远处才传来班长的声音:起立!行礼!
    董事长,早安!
    董事长?!筱梦惊呼,不敢置信地看着身边的萍姨。
    对啊!董事长。萍姨还对她做了个趣怪的表情,然后转身向班上同学问好。同学们,早安。听说,我女儿筱梦一直在班上受到不同等的对待。
    “女儿?!大家张大了嘴,下巴差点臼。
    “对,我的女儿!萍姨特别强调女儿二字。最近这几天,她好像受了什么委屈,闷闷不乐,我想,问题有可能出现在她学习的环境。
    “董,董事长,我们也是闹着她玩……昨天欺负筱梦的那个大胖,不打自招。
    “对呀!我们看她很可爱,所以跟她玩玩,联络感情。
    “我们没有排挤她。
    “我们没有故意不跟她说话。
    “我们没有恶意的。
    “如果我们早,早知道筱梦是董事长的女儿,我们就,就不会跟她闹的……其他同学也忙为自己辩护。萍姨没想到自己才说了一句话,大家都把实情供出来,毕竟,孩子们的想法还是挺天真的。
    “当初,我让校长和老师保密,不公开她的身分。没想到,你们却以为她来自乡下,不跟她交朋友。我想请问同学们,我们华校的办学一向推崇全面教育,重视六育,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群育、美育及劳育,以培育一个良好品格,身心灵全面发展的学生。你们扪心自问,自己全做到以上六点吗?
    全班鸦雀无声。萍姨看着大家,脸上保持着笑容。
    “你们把角色对换下,换作被欺负的人是自己,你们心里有什么感受呢?
    没有人敢答话。
    “我要说的只有这么多,希望大家能把我今天的话都听进去,除了要尊师重道,同学间互相尊重也很重要,才能打造一个融洽及和气的学习环境。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才能孕育品学兼优的人才,请大家好好反省。萍姨说完,轻轻地按着筱梦肩膀,对她说:我先走了,下次有什么问题,别放在心上。说完,才离开课室。
    呆坐在座位上的筱梦,久久未能回过神来。几乎快封闭的心,闪过一丝的温暖。原来,萍姨是如此大有来头的人,是这所学校的董事长耶!
    可是,萍姨怎知道她在学校面对的人际问题呢?她好像从没提过。
    她还没来得及好好推敲这些问题,已有一些同学怯怯地走上前来跟她说话。
    筱梦,真的很对不起,我们知错了,以后不会再欺负你了。
    “我们以后会跟你好好相处的,你愿意跟我们做朋友吗?
    “我们不会再叫你乡下妹了,因为,你其实蛮厉害的。
    “是啰!原来你是董事长的女儿,难怪功课这么好。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让筱梦都没机会答话。
    这个便当请你吃!我上次弄湿了你的便当,对不起啦!小雨也为了上次欺负筱梦的事而深感抱歉,因为向来心高气傲的她,无法容忍别人比她强的事实。我以后会跟你好好学习的,我们做个朋友吧!
    没想到大家对她的态度,竟来个三百六十度的转变,令她受宠若惊,也有些招架不住,但心里很是感动。
    你们是真心要跟我做朋友吗?因为,我担心你们是因为董事长的关系……毕竟,她渴望的是真心朋友。
    你放心,我们昨天有讨论过你的事,你昨天说的没错,我们人人平等,不该看轻乡下的朋友,其实他们也很强的。小雨笑起来真好看。
    谢谢你们。
    “筱梦,是你的真诚感动了我们,你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诚意。
    “真的感谢大家,以后我们好好相处吧!筱梦很是开心。
    “筱梦,你成绩这么棒!能不能帮我看看这功课怎么做?坐在身后的女同学也开口讨教了。
    “对呀!我这题也不会。
    “筱梦,我们也很奇怪,为什么你是董事长的女儿,却住在乡下呢?”……
    同学们的热情,筱梦很是感动,但更令人的感动的,是萍姨。她一直对萍姨疑神疑鬼,但萍姨从没放在心上,这次反而帮了她大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