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筱夢》第十七章


    在前往大乡里的路途中,筱梦一颗心忐忑不安,她开始有点害怕要找出真相,因为她不想看见文嫂过去一些不为人知的痛苦和辛酸,那只会令她更内疚。
越是靠近大乡里,她心情越是紧张。
    与巴士相较之下,陈伯的车速快得多了,不出四个小时就抵达那个装满筱梦与文嫂往事的大乡里小镇。
    林嫂住在距离小木屋约一公哩外的地方,已算是最靠近小木屋的邻居了。她很少到小木屋,偶尔想吃吃糕点时,才会过来向文嫂订购。林嫂住的地方,较接近小镇,车子可直接通往她家。
    可是,当她们抵达林嫂家,发现已人去楼空,他们一家大小不知何时搬离该处,只留下一间空屋子。
    不死心的萍姨,还跑到镇上询问有关林嫂的下落,但大家都不知道她们迁往何处。
    是巧合吗?还是林嫂早就预料筱梦会回来找她,所以为了守住林嫂的秘密,他们必须举家搬离大乡里?
    连唯一的希望都幻灭了,两颗失望的心只能默默接受命运的安排,放弃搜寻林嫂的下落。
    筱梦,我能不能有个请求?既然来到了大乡里,她好想看看故友曾经居住的地方。
    萍姨,怎么了?
    “我很想去看看你们以前生活的地方。其实,她担心重游故居,会勾起筱梦对文嫂的思念。
    “其实,我也很想回去看看,看看我和阿妈曾经留下的足迹。可是,那边尽是山路,车子到不了。筱梦反而担心出自富裕家庭的萍姨,承受不了攀山越岭的路程。
    “没事的,我可以。
    说完,陈伯在镇上租来了两辆脚踏车,让她们骑着上山。不想打扰她们的陈伯,只能耐心地在车里等候……
    来到小木屋,筱梦轻轻踩过屋外的土地,发现周围没有起着多大的变化,只是杂草多了,一些植物长高了,但溪水还是一样清澈见底,空气还是那么地清新。仿佛已经好久好久,不曾呼吸如此新鲜的空气。
    这里,就是你住的地方?萍姨看着木屋的外观,心里有点难受。文嫂和筱梦在乡下的住处,十足像个大荒野,这么多年来,她们究竟过着怎么样的生活?日子过得有多苦?
    “是呀!我们一直住在这里,这里离小镇有点远,我们都以脚踏车代步的。看着熟悉的地方,筱梦的心情可与萍姨不一样,当初的生活点滴正慢慢地涌上心头,这里写满了她和文嫂的欢笑、生活趣事、母女之情,以及她的成长过程和经历等,一切一切,仍历历在目。
    萍姨按着胸,不敢表现出心里的激动。她推开木门,一阵霉气扑鼻而来,从屋外透入微弱光线的木屋里,从前简陋的家具的摆设仍原封不动,只是,经历十余天的洗礼,已覆盖一层薄薄的灰尘。
    老天!文嫂和筱梦在过去五年里,竟在这种地方生活。阿文……你到底经历了什么可怕的事?为什么要一个人默默承受……想起昔日的好友,萍姨难过得掉下泪。
    “萍姨……她也红了双眼,不是因为思念文嫂,而是因为萍姨的感动而动容。
    别担心,我没事的,只是,只是当初我们忽略太多东西了。她笑了笑,用手绢拭去泪水。等你爸回家之后,我会向他说明一切,希望能化解你们之前的敌意,我想,这是阿文最想看到的。
    “嗯。
                                               
    “刚才的说明会,真让我学了很多东西。
    “对呀!看样子你应该多参加校外的健康活动,每一项活动,都可让你吸取很多经验,也学取很多新知识。反而每天关在学校和家里,都快变成井底蛙了。
    “对呀!那以后我常点到外参加歌唱比赛,还有讲故事比赛、学科比赛、画画比赛,还有常识比赛,一定可以学到更多东西。
    “先别这么急,你对明天的比赛有信心吗?比赛的东西,不用紧张,慢慢来,要把自己最好和最自然的一面表现出来,才能获得评审青睐。
    “我知道了。萍姨,你确定阿爸他不会反对吗?
    “我相信不会的,这比赛是你和阿文共同的梦想,他该不会阻止你代阿文,去实现这个梦,毕竟这比赛波折重重,好不容易都被你一一克服了,也让你成长不少。……
    筱梦和萍姨踏入客厅,嘴里还不停畅谈歌唱赛说明会的事宜。她们未察觉,沙发上,坐着正在发怒的俊伟。
    俊伟?萍姨先是感到意外,但很快地,脸上开始露出开心的笑容,完全未察觉俊伟脸上的异样。按照原订计划,你不是在两天后才回来吗?
    如果我两天后才回来,你岂不是让筱梦如愿的完成比赛?他语气,是冰冷的。我都听家里的帮佣们说了,你和筱梦最近的感情变好了,很积极地为筱梦准备歌唱比赛的事,甚至还去了大乡里一趟,去探望那女人的故居是吗?
    俊伟,你在说什么?俊伟从来未曾对她大声说话,面对这情况,她竟失去了应对的能力。
    “我不在家的这段日子里,你们还瞒着我,在背后做了多少背叛我的事?你明知道我对阿文背叛我的事一直耿耿于怀,无法释怀,你却,你却一再接近她,你想留下更多有关她的回忆,来让我继续痛苦吗?俊伟站起身来,脸上的青筋都浮起了,可见他心里有多激动。
    萍姨和筱梦你看我,我看你的,不明白俊伟为何如此激动?
    “你不懂我在说什么吗?好,那我就一一地告诉你。第一,你进去大乡里,打算带出更多有关她的消息来刺激我,对吗?你想告诉我她的情人是谁,长得什么样子,现在在做着什么事,是吧?第二,你让筱梦去参加歌唱赛,因为要助阿文圆梦是吗?我告诉你,想当初,阿文年轻时也很爱唱歌,一直参加歌唱赛。结婚后,她碍于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只能放弃她最爱的兴趣。你知道吗?筱梦长得有多像阿文?她唱歌的神韵和一切一切,都能勾我对阿文的想念?
    “你那天不是说了,已经开始放下阿文的事了吗?我现在做这么多,不是要让你痛苦什么的,我只是想查清楚一些事。你听我解释,其实我们可能误会阿文了,我这次回去大乡里,主要想找出线索。
    “是,我目前只是在尝试放下我和阿文的往事,放下她的背叛所带给我的痛苦。可是,你现在所做的,在强逼我继续想起她的事。再说,筱梦现在还小,应该让她专心读书,唱歌只会令她分心。
    “你误会我了。天!明明很简单的道理和事情,看在俊伟眼里,怎么都被复杂化了?导致她陷入有理说不清的局面。这也难怪他与筱梦的误会,会越陷越深。筱梦看见父亲怒发冲冠的模样,吓得一直躲在萍姨身后不敢说话。
    “误会?这些都是事实!
    “你坐下来,先别生气,你现在气在头上,我说什么你也听不进去。萍姨试图抚平俊伟的情绪。可是,他就像一头野蛮的牛,不肯就范。
    “别再说了,我不想听。他挥了挥手,打断萍姨的话,然后转向筱梦说:黎筱梦,这两天你跟我好好呆在房间里,哪里也别想去,如果你敢踏出房门半步,就跟你妈一样,走了就别想回来!
    俊伟的野蛮无理,也令筱梦开始生气了。这父亲,怎么老爱把罪名套在文嫂身上。
    我不听!明天的比赛对我和阿妈都很重要,我不会因为你的阻挠而放弃这机会。若真要被你赶出去,我也不会放弃!因为你说过,我做的任何事,你都不会再管。
    “你,你这孩子……俊伟没想到筱梦竟敢与自己对抗,气得举起了右手,准备赏她一个耳光。萍姨吓坏了,忙上前来阻止。俊伟,你不能打她!你这么做,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
    “好!我不打你。他甩开萍姨的手,继续对筱梦说:但你立刻跟我进去房间,没有我的允许,不准出来!
    “明天的比赛我一定要去!她不放弃。这机会失而复得,比任何东西还珍贵,她岂能就此放弃?
    讵料,俊伟上前来捉着她手臂,硬把筱梦拽至其睡房,萍姨想阻止,俊伟却冷冷地抛下狠话:我们两父女的事,你别插手,要不连你也得一起走!
    失望的情绪袭击萍姨全身,她全身血液因为俊伟的这番话,瞬间凝固。她无力地松开手,眼睁睁看着筱梦被反锁于睡房。
    她做错什么了吗?为什么阔别数日的丈夫,仿佛成了另一个人,仿佛全身没了体温,成了冷血的父亲?
另外,当俊伟拑着筱梦的手臂往房间走去时,筱梦没有挣扎,因为,她知道此刻再与父亲对抗,肯定没好下场。先乖乖地呆在房里,再想想脱困的办法,才是上策。
你们都给我听好!任何人不得擅自打开房门,要是筱梦逃走了,我会毫不留情地解雇你们!他说完又转向萍姨说:你也是,你别试图想助她离开这里,我会让佣人充当我的电眼,只要你靠近她房门一步,我会立刻把她赶出去。
萍姨和佣人们面面相觑,谁也不敢再出声,以免激怒受伤的狮子,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下午,俊伟用餐后没有要呆在家休息的意思,陈伯只好顺从他意,载他返回公司处理公务。
黎先生,你还好吧?陈伯见俊伟一直锁紧眉头,担心他没了倾诉对相,不断在钻牛角尖,把事情越想越糟,所以好心地想充当其忠实听众,替他分忧。至少,男人与男人之间,或许比较好沟通。
唉……他长叹一声,良久,才回答陈伯的话,说:我没事,陈伯,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她们没理会我心里的感受。她们明知道,阿文就像长在我体内的一颗肿瘤,要抑制它成长和恶化,极需要很大力气。这么多年了,我以为已成功制止它继续成长,没想到筱梦的出现,不断供给这颗肿瘤养分。这也算了,现在连阿萍也……也一直在收集许多关于阿文的事,好像存心想触碰我心深处的痛,令我永远无法摆脱苦海,一直一直陷下去。他闭上双眼,希望能舒缓心里的痛。
我以为,我不会再为阿文的事伤心难过了。
黎先生,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是你还没走出困扰自己多年的阴影?
阴影?他不明白,难道他一直处于当局者迷的窘境吗?
你要不要听听我这旁观者的看法?
你也觉得,是我自己多心了吗?
你离开几天,我看黎太太一直很用心地处理小姐和你前妻的事。那天,当失踪的小姐被找回来之后……陈伯把萍姨如何助筱梦找回笑容、探询文嫂当年离开的真相、努力想修好筱梦和他的父女感情等事项,娓娓道出。
俊伟在陈伯结束谈话之后,一直沉默不语。为什么他常在听见有人谈论文嫂时,心里有股莫名的烦躁,之后就不能自己,说了很多难听的话?难道,他真的还没完全放下五年前的往事吗?太乱了,短暂的人生,怎么都装满了烦人的事呢?
黎先生,不管谁是谁非,退一步海阔天空。只要肯认错,退一步,你可以改写一家人的命运。陈伯苦口婆心的说。身为外人的黎太太,可以很潇洒的接受这一切,你呢?
好了,陈伯,过去几天我一直在外边谈生意,人也累了,你给我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
好的。陈伯说完,开始专心开车,不再打扰他。可是,他仍不时留意俊伟的举止。坐在后座的俊伟,好像陷入沉思,是在消化他刚才的话吗?
虽然只是一名司机,但陈伯与筱梦相处久了,可能大家都曾经在乡下住过,所以感觉特别亲切,就像亲人一样。看见筱梦不开心和失去参加比赛的机会,陈伯心里也不好过……
俊伟踏入办公室之后,再也没有出来。今晚,是他再婚之后第一次没有回家。
另一边霜的大宅,今晚也特别宁静,佣人们只要想起俊伟的叮咛,纷纷担心饭碗不保,一整晚都没法睡好,有者甚至担心筱梦逃跑,宁愿睡在客厅。
这晚,对每个人而言,特别漫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