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筱夢》第三章



    文嫂!我回来了!筱梦一踏进家园,就迫不及待找寻文嫂的踪影。
    已经过了三天,文嫂还欠她一个奖励。因此,她故意大声嚷嚷,希望能引起文嫂注意。
    可是,屋里屋外似乎快被她踏扁了,就是没看见文嫂。
    “怪了,文嫂呢?
    平时,文嫂在她放学回家时已煮好一桌的饭菜,然后坐在木桌上搓面粉,准备明天要售卖的娘惹糕。
    今天,饭桌上没菜,厨房里也没面粉团。筱梦骚了骚头,心里突然升起一股不详预兆。是文嫂出事了吗?!文嫂!文嫂!你在哪里?说完,她忙一个箭步地冲进文嫂睡房,却什么也没看见,只是隐隐约约听见耳际传来 “吱吱!吱吱!的声音。
    急性子的筱梦开始不耐烦了,看不见文嫂让她心情变糟,她好害怕这种一个人的感觉。
    “吱吱吱……
    筱梦静下心来,往声音来处望去,竟发现文嫂床头有个矿泉水瓶在轻微摇动。她吞了吞口水,拍了拍胸膛,安慰自己别怕别怕,才鼓起勇气走上前去一探究竟,发现那个小水瓶里竟然装了一只金丝鼠!
    她连忙加快脚步,拿起矿泉水瓶把玩着,笑得合不拢嘴。
    记得半年前,她与市集宠物摊位上的金丝鼠一见如故,喜欢得不得了,但文嫂说怎么也不肯买给她,理由是她还没有照顾小动物的能力。
    当时,她闹了很久的别扭,文嫂还是以同样的语气对她说:等我认为你已做好准备养宠物的时候,再来考虑考虑。
    想不到.....
    “喜欢吗?文嫂已不知何时出现在筱梦身旁。看着女儿欣喜的表情和满足的笑脸,她知道这种奖励是奏效了。
    文嫂你真坏!吓死我了!筱梦还没回过神来,已被文嫂突如其来的声音给吓了一跳,但很快又嘟起了嘴说:文嫂你越来越狡猾了耶!可是,这金丝鼠我真的好喜欢.....”
    看着筱梦又是兴奋又是生气的可爱模样,整个人顿觉轻飘飘的。
    “文嫂,谢谢你……筱梦感动得好想哭。
    “傻孩子,这是你应得的。希望这小小的礼物能为你带来更大的动力,将来啊!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完成你伟大的梦想。
    “文嫂……筱梦埋入文嫂怀里,悄悄擦干泪水,继续说:我一定会踏上大舞台,把更多的冠军杯抱回来送给你。
    “好吧!但,凡事尽了力就好,别太勉强自己,毕竟像你现在的年纪,学业还是最重要噢!
    “遵命!筱梦笑盈盈地举起金丝鼠,扮了个鬼脸。她还想再继续说下去,怎知不听话的胃竟在这时候叫了起来,她尴尬地低下头来。文嫂也忙着为她打圆场:
    “再远大的梦想,也要先喂饱肚子,才有力气去实践呀!对不起呀宝贝,已经到了晚餐时间呢!我们今晚出去大吃一顿吧!
    “真的吗?哇……太开心了!我们已经好久没到外面用餐了!筱梦闻讯开心得像只小老鼠般跃来跃去的。
    “可是文嫂,我可以带金丝鼠去吗?
    “傻瓜,当然可以啊!以后它就是你的责任了,你别欺负它噢!文嫂担心女儿饿坏了,忙拉着筱梦往外走,顺手系好大门的锁。
    “那我可以给它取个名字吗?
    “当然可以啊!宝贝。
    “叫小好吗?它是雌的还是雄?
    “好像是雌的吧.....我也不太肯定。
    “是吗?那下次我再拿冠军,你买只雄的给它做伴,好吗?
我考虑下。
文嫂!你总是这样子的!……
    两母女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往乡间小路走去,准备外出大快朵颐。她俩的背影在皎洁月光衬托之下,形成一副美丽的画面。

                                   

    午夜,筱梦轻轻地转过身,查看身后的文嫂是否已进入梦乡。
    在确定文嫂已熟睡,她蹑手蹑脚地爬起身,慢慢拉出一本藏在床褥下的记事本。打开记事本,里面是一张全国少年金麦克风大赛砂拉越州选拔赛的海报。
    这张海报,已藏在记事本里好一段时间了。一直以来,冲出小镇参加比赛是她的梦想,碍于家庭情况不允许,她从来不敢向文嫂提及此事。
    要到古晋城面试呢!那边好像要坐很久的车才能到达,文嫂一定不让我去……可是,我真的好想要站在更大的舞台上唱歌……面试活动就在下星期进行,怎么办呢?她对着海报发呆了好一阵了,才依依不舍地将它收藏好,放回原位,重新躺下来乖乖睡觉。
    熟不知,筱梦说的话,已全部听进了文嫂耳里。她若有所思地,在敲打着如意算盘。
    “梦梦,这些时候你该尽情地玩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很快的,你就要回去你爸身边了……

                                   

    今天放学之后,筱梦一如既往地背起书包,推着小红准备往校门外走去。可能是距离选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到古晋城参加面试活动的可能性已越来越低,所以今天的她与之前的表情可说差个十万八千哩。
    当垂头丧气的筱梦踏出校门时,未察觉那里站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梦梦!当文嫂出奇不意地唤着经过身旁的筱梦时,她还以为自己在做梦。
    “文嫂?很快地,筱梦忙重新挂起被打入冷宫的笑脸,拉着文嫂的双手,兴奋的说:文嫂!你怎么来了?
    “来看看我的小公主啊!文嫂怜惜的捏了捏筱梦脸颊,接着说:听说我家小公主最近好像满怀心事呢!
    “我哪有?筱梦有些尴尬的低下头,避开文嫂的目光。平时多话的她,突然语塞了。
    文嫂把筱梦的表情尽收眼帘,证明她昨晚所听的话,全是事实,不是梦话。
    “我们边走边说吧!文嫂轻轻挽着筱梦推着小红的手臂,与她并肩同行。
    “文嫂今天不用做糕吗?怎么跑来接我了?筱梦担心文嫂会重覆刚才的话,忙着找话题,企图转移文嫂注意力。
    “我还是觉得啊!小公主的快乐比较重要。
    “我的快乐?什么快乐啊?我现在开心得很呀!因为文嫂来接我放学嘛!她捣捣头,脸上不停地傻笑,心里却在暗叫不好,是不是文嫂发现什么蛛丝马迹了?
    “梦梦。文嫂停下脚步,认真地看着她说:你昨晚自言自语的话,我都听见了。
    “昨,昨晚?
    “对!昨晚。你想参加比赛,为什么不直接跟我说?
    “噢!昨晚,昨晚那个……筱梦无言以对,秘密被发现的她,好想学驼鸟般躲起来呢!
    “你担心我阻止你吗?
    “呃……
    “梦梦,那是你的梦,我怎么可能阻止你呢?我支持都来不及呢!
    “文嫂?听见文嫂这番话,原本往下垂的肩膀,又开始充满了活力。
    “是真的吗?文嫂的意思是说,我可以下古晋城参加比赛的现场面试活动?筱梦有点不敢置信,文嫂竟如此轻易地答应她。早知如此,她不必烦了这么久。
    “我不是在做梦吧?”筱梦用力捏了捏自己手臂,真的会痛,这不是梦。她开心地绕着文嫂转圈圈,一边欢呼,又恢复昔日爱闹的性子。
    “文嫂万岁!太开心了!我要下古晋城了!哈哈……
    文嫂没想到自己这一番话竟有如此大的魔力,能让筱梦重新展现笑容。看着筱梦又蹦又跳的模样,她庆幸自己做对了选择。
    “梦梦,你知道吗?年轻时的我,也很爱唱歌,不停地参加歌唱赛来肯定自己实力。
    “真的吗?原来文嫂跟我一样!发现文嫂与她有相同兴趣,可乐得直拍手。
    “可是,自从跟你爸在一起之后,我放弃了冲出海外,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
    “阿爸?已经好久没提起这两个字了,好陌生。为什么呢?
    因为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是结婚和生小孩啊!所以,现在,只能由你来代替我圆梦。圆了你冲出大乡里的梦,我也就能放下当年的遗憾。梦梦,你记着,把你到古晋城比赛的事,当成我们两人共有的梦想,努力的去实践它,好吗?
    “嗯!我一定会努力的。可是……文嫂,我有点不明白,你到最后还是跟阿爸分开了,为什么?不知怎么的,听见文嫂主动提起父亲,她又忍不住想抛出有关父亲与文嫂的问题。毕竟,关于父亲的事,她知道得很少;关于父亲为何与文嫂分开的事,她知道得更少。
梦梦,等你以后长大了,自然会明白的。她别过头去,开始后悔刚才说出那些话。在现阶段,她不该提及筱梦父亲。好啦!梦梦乖,比赛就快到了,文嫂今天出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呢!
    什么任务呀?好奇心强的筱梦,注意力很快被文嫂神秘兮兮表情,给拉了回来,认真地听文嫂说话。
要带你去买衣裳和鞋子呀!你不可能穿着家里的小背心和小短裤上台唱歌吧?文嫂心想,节俭了这么久,该是时候要去奢侈下,助筱梦圆梦。
文嫂,你对我真好。她很是感动,但突然又想起什么似的,忙拉着文嫂的手儿问:可是,你会陪我去古晋城吗?
文嫂轻轻摇头,脸上尽是惋惜的表情。
为什么呢?你不喜欢看我唱歌吗?这是我第一次下城比赛呢!″筱梦很失望。
我家里有事要忙,跑不开,但我会在家里默默为你打气的。文嫂勉强笑了笑。其实,她好想陪着筱梦一起追梦,无奈她对自己的身子状况毫无把握,最近身子状况越来越糟,还能撑到什么时候?自己也无从知道答案。
我刚才去找了林老师,跟她说了你的事。她听了也大表支持,还自告奋勇说要陪你一块儿到城里参加面试。
是真的吗?文嫂好好噢!暗中帮我安排了这么多事,害我还担心了好久,怕你不敢让我一个人跑去老远比赛。但是,如果你能一起去,就更加好!
没事的梦梦,你已经长大了,是时候要学习独立。要不哪天我不在的时候……
什么不在啦!文嫂会长命百岁!一辈子跟梦梦在一起生活!你要走,我也不让!孩子气的她用力地抱着文嫂,久久不肯松开手。
好啦!好啦!文嫂会努力撑着,不那么快走。说完此话,文嫂心里涌现一股想哭的冲动,她能吗?她还能撑到什么时候?想罢,她甩了甩头,忙抛开所有不愉快,珍惜眼前短暂的快乐。
快走吧!天快黑了,商店要打烊了。
好好好,我们走快点!

                                   

    母女俩在外吃过晚餐,手牵手一起逛了一间又一间商店,虽然小镇商店的货品选择不多,但要求不高的她们仍大有斩获。什么裙子、鞋子、包包……这些都是筱梦少有机会一次过拥有的东西,但如今全都紧握于自己手中。
    在回家路上,筱梦满心欢喜,对着文嫂滔滔不绝,藏不住她愉快的心情。
    “文嫂,这些裙子都好漂亮,我该穿哪一件去比赛呢?
    “都可以啊!我觉得都很漂亮。可能走了太多路,文嫂脸色有些苍白,胸口不时发疼,她轻按着胸口悄悄喘气。领着大包小包的筱梦走在前头,未察觉母亲的异样。
    “文嫂!我今天真的好开心好开心!我一定会努力练习,一定要通过面试,挤进决赛,以报答文嫂的恩惠。筱梦说完,见文嫂远远被抛在后头,又忙着跑回头,因为她不想离文嫂太远。
    文嫂,怎么你这么慢?
    “没事,我只是有点累。文嫂勉强把身子靠向小红,不让筱梦看见自己的病态。
    “对不起啊!都是我把你累坏了,我们别闲逛了,上车吧!让我用小红载你回家休息说完,筱梦让母亲坐在小红后头,以最快速度跳上小红,飞快地往回家路上前进。已无力言语的文嫂,只能靠在筱梦瘦小的背上,渐渐闭上双眼。
    好久不曾这么累了,自己是怎么了?她,已没有多余力气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