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筱夢》第十三章


    “好饿,这包子真是太好吃了!
    对呀!小主人,我快饿晕了,有包子吃真幸福。
    筱梦和明子在狼吞虎咽吃着妇女递上的牛油包,这个叫明姨的妇女见状,笑得见牙不见眼。你们慢慢吃,看样子你们真的饿坏了。你们先吃着包子,我去厨房给你们弄些粥,让你们暖暖胃,小孩子饿坏肚子可不太好。她说完,忙快步走向厨房。
    “谢谢阿姨!两个小妮子开心地啃着包子,还不忘道谢。
    好不容易医饱肚子之后,她们才重拾力气,开始打量明姨的住家摆设。这里有点像筱梦乡下的小木屋,设备有点简陋,但很整齐。看样子,明姨像是独居妇人。
    “小主人,我好累,可以睡一下吗?体力还没恢复过来的明子才吃饱,把身子靠向椅子,又想睡了。
    “嗯,我也很累,我们一起休息一会儿吧!筱梦说完,想直接伏在桌上休息,可是累了一整天,她也受不了周公的召唤,很快进入梦乡。
    当她们再次醒过来,已是傍晚时分。一觉醒来,整间屋子飘来阵阵米香味。
    “你们醒了呀!刚才我看你们睡得很沉,所以没打扰你们。来,我准备了粥和一些简单的菜,快来吃吧!妇女见她们醒了,忙热情地为她们盛粥。
    香味扑鼻的清粥,足以令筱梦和明子垂涎三尺,毕竟已好几个小时没有饭粒垫胃了。
    吃下大半碗粥,筱梦开始有力气说话了。明姨,你一个人住吗?
    “对呀!呵呵……明姨吃了一口粥,继续说:我没丈夫,也没孩子,只好一个人住了。
    “明姨,你没结婚吗?明子也好奇的问。
    “唉!结婚的事,要看缘份啊!呵呵……天底下人海茫茫,男人或女人要遇到自己缘份不容易。孩子和父母间的亲情,也要靠缘份啊!
    缘份?筱梦对这两个字似乎很有兴趣。
    从前啊!我和我爸,总是三天没两头就吵架,因为他常催我结婚,又常给我找人相亲,结果我一气之下,就离家出走了。可能明姨的家很少有人到访,现在难得有个说话的对象,她开始侃侃而谈。
    离家之后,我气在头上,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几年来都不回家。那时候,我才廿九岁。
    “后来呢?筱梦追问。
    “后来呀!过了大概七、八年,可能是气消了,想回去看我爸爸,结果那屋子已经荒废很久了。邻居跟我说呀!我爸在三年前因为癌症去世了。那时候,我在父亲墓前哭了好久好久。明姨说着说着,竟流泪了,父亲患病的明子也感同身受地哭了起来。
    我自小和我爸相依为命,他之所以一直催促我成家,是因为一早发现自己患癌,他因为担心自己死后,留下我一人无依无靠,所以才对我的婚事紧张不已。结果,我竟误会了他的好意,抛下他一个人被癌症折磨这么多年,我真不孝。她说到最后,已泣不成声。
    “如果时间能倒退,我一定不会离开他,一定会陪他走完所剩无几的人生,毕竟我们父女间的缘份,不是说有就有。现在,我只能一直祈祷,希望能感动上天,让我们在下辈子续父女缘。
    “……我也不要我爸离开我……
    “明子……她好想安慰明子,又想安慰明姨。
    所以啊!明姨拭去泪水,继续说:你们家中如有父母,一定要好好孝顺他们,世上的父母都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子女,一辈子都在为子女作最好的安排,好让子女的人生一帆风顺。看着孩子幸福、快乐和安康,就是父母最简单和基本的快乐来源。
    明姨,那你现在快乐吗?
    “我呀?现在我的人生背负着这么大的遗憾,你说我能快乐吗?
    “明姨……
    “好了,别光想这些不愉快的事情了,时候不早了,我刚才帮你们收拾了房间,你们今晚就暂时在这里屈就一下,睡一晚。明天一大早,我带你们到警局去,希望能顺利找回你们家人。
    “明姨,谢谢你。如果今天没遇到你,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呢!
    别那么客气,好好休息吧!你我相遇,也算是一种很奇妙的缘份啊!呵呵.....”明姨破涕为笑,转身步入厨房清洗盘碗。
                                               
    也许是哭累了吧!明子一躺下来,很快又进入梦乡。筱梦感到非常愧疚,要不是她哀求明子帮她找酒店,她也无需跟她一起承受这些苦。况且,她母亲肯定担心得要命。俊伟呢?俊伟会担心她吗?还是希望她永远别回家呢?想起父亲,她心情很复杂。
    睡不着的筱梦回想明姨的遭遇,有点动容。天下的父母,真的都为自己儿女好吗?文嫂也跟她说过,天底下有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孩子呢?可是,她无法捉摸父亲的内心世界,为什么他一下子对自己凶?一下子又好像对自己很好?可是在对自己好的时候,却又因为提起文嫂的事,而对自己发脾气。他和文嫂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文嫂,你应该跟我说清楚的,现在留下我一个人面对忽冷忽热的父亲,真的很烦恼呢!
    唉……原本打算在比赛之后一走了之的筱梦在听了明姨的故事之后,心里开始七上八下的。看着明姨痛苦的表情,相信她无时无刻都在为父亲的死而自责不已,她也不希望自己每天承担无止境的痛苦。
    对了!我的比赛……她突然想起自己因为比赛的集训营,才会落得今天有家归不得的地步,这下子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集训营去不成,还迷了路。
    现下比赛应该是没了,是不是该提早打包回乡呢?可是,明姨的故事又令她陷入两难。
    唉!还是别想太多了。她敲了敲自己有点烦乱的脑袋,尽量不去想起那些烦事,还是先养好精神,明天的事,明天再来打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