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筱夢》第十六章


    这晚,对自己未来感到茫然的筱梦睡不着,她在床上翻来覆去多时,即使合上双眼,也全无睡意。
    她摸摸肚子,安慰自己说:可能是肚子饿吧!。在乡下时,她常有此毛病,只要空着胃,就没法入睡。
    好吧!就去厨房找些吃的,看看还有没有蛋糕……她有点想念踏入这大宅的第一个晚上,自己悄悄到厨房偷吃的水果蛋糕,只可惜当时被发现窃听,逃走间全都掉在地上,挺可惜。
    筱梦踩着轻盈的脚步,慢慢、慢慢地走下梯阶,再摸黑潜入厨房。怎知还未来得及打开冰箱,厨房外竟传来了萍姨的声音。
    筱梦,是你吗?
    被发现了?!起初,筱梦不敢作声,可是在原地踌躇了好一阵子,还是硬着头皮走出厨房。原来,萍姨正在客厅看电视节目,可能刚才她太专注于食物了,没留意客厅里竟然有人!
    筱梦,是不是肚子饿了?过来吧!我这里有三文治。
    “噢!有三文治呢!一定很好吃,她没有迟疑,立刻上前去,挑了个距离萍姨较远的沙发坐下。这沙发还真好坐,软绵绵的,很是舒服。进了大宅这么久,她才发现自己连客厅的沙发,都还没坐过呢!
    萍姨毫不介意,把茶几上的三文治递给她。这些,都给你。
    “谢谢。她接过三文治,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味道还真不错,里面夹了芝士、火腿、蕃茄、马铃薯、沙律菜、肉松,再配上美奶滋,简直好吃到不行。
    “我知道你会下来,特地为你做的。好吃吗?
    “为我做的?筱梦很惊讶。
    嗯,因为我在想,可能你有很多话想跟我说,或者,有很多问题想问我。趁你爸在外公干,要好几天才回来,我们好好聊聊吧!
    呃……聊聊?她满嘴都是三文治,说话有些含糊不清。萍姨觉得她很可爱,忍不住笑了。你慢慢吃,这里没人跟你争。
    筱梦好不容易把一大片三文治吃完,却又红着脸,有点不好意思的说:.....请问,那三文治还有吗?好好吃。
    想不到筱梦的胃口这么好,看样子,她心病想必已痊愈得七七八八了,萍姨怎会拒绝她的请求呢?
    好好好,我这就去做,你先看下电视节目。她说完,不敢怠慢地进入厨房。
    等等!筱梦突然喊住了萍姨。
    “怎么了?
    “我跟你一起做。她说完忙跟在萍姨身后,一起进入厨房。呃……因为真的很好吃,我想自己学,下次就可以自己做了。她不敢直视萍姨,目光一直停留在地上。
面对萍姨,她心里始终有一股说不出的敬仰,毕竟,她是学校的董事长呢!而且,她和萍姨的关系有点尴尬,从来没有人刻意的去教她辨清萍姨与她的关系。她只知道,按照目前的情况,萍姨应该算是她继母,她是萍姨的继女。可是,早上萍姨一直在大家面前说她是自己的女儿。
    女儿,听在大家耳里,是亲生女儿的意思呢!
    萍姨见筱梦主动向她讨教,高兴都来不及呢!怎会拒绝呢?
    进来吧!我很愿意教你,其实做三文治一点也不难。她打开冰,取出了多种材料。最重要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材。筱梦,你喜欢吃什么?
    看着眼前琳琅满目的食材,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心里又开始挣扎。怎办?我都很喜欢吃呢!
    好吧!那我们就用回刚才的材料。筱梦馋嘴的模样,把萍姨逗笑了。她双手熟练地制作三文治,一边向筱梦解释,没三两下子,又完成了一片三文治。
    筱梦满足地吃着手上的爱心三文治,笑得更甜了。来了大宅这么久,萍姨乃第一次看见筱梦脸上流露出满足的笑脸,她心里满是激动。
    “筱梦,你开心吗?
    “啊?筱梦被萍姨的问题,给考倒了。
    筱梦,你来大宅已一段时间了,日子过得开心吗?
    “我,呃……她的脑子在打转,嘴巴也没停下来,一直把三文治吃完,再喝完萍姨递来的热牛奶,她还是在个不停,答不出来。
    我们出去客厅说吧!萍姨把空杯子清洗干净之后,牵着筱梦的手,一起走出厨房。她打开置放于沙发上的手提袋,拿出了一个小信封,交给筱梦。
    这是……筱梦接过信封,不明白萍姨的用意。
    “你自己打开来看看吧!她的笑容带着一丝神秘。
    筱梦撕开信封,取出一封类似公函的信件,仔细地阅读。信上清清楚楚的写明:黎筱梦基于技术问题,无法出席全国少年金麦克风大赛砂拉越选拔赛的集训营,主办单位决定不取消其参赛资格,但她必须出席一个星期后的赛程说明会。
    她不是在作梦吧?她看了看萍姨,又重覆地阅读信中的内容,这一次,她真的感觉像在作梦。她又习惯性地捏自己大腿一把,发现真的会痛!这不是梦!
    她紧握手中的信,胸口好热好热,眼泪也不停地涌出来,笑着说:我好开心。
    筱梦又是哭,又是笑的模样,也把萍姨弄哭了。筱梦,你笑起来,真的很像你母亲。她把筱梦搂入怀里。我知道,这比赛对你和阿文,都很重要。那晚昏迷的时候,你说了很多很多,我都听见了。
    “那晚?筱梦抬起头来,有点不自在的离开了萍姨怀抱,忙着拭泪。萍姨也没有勉强她,让她坐好。
    就在车站昏倒的那个晚上,你在梦里,向阿文,也就是你母亲倾诉你的心声,我不小心听见了。
    “我……有吗?那不是梦吗?她很努力的回想。
    “你在做梦没错,但你把梦话都说出来。来!筱梦,你听好,这次的说明会,让萍姨陪你去。你别再冒险的独个儿出去,我不希望你有事,明白吗?
    想起萍姨为她安排的每一件事,筱梦很是感动。可是,她不明白,为什么萍姨对她这么好,难道,是想弥补些什么吗?
    “请问……呃……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因为就连我阿爸他……呃,好像不怎么喜欢我。可是,你却不同,你今天为我做了这么多,我真的很感动。所以,我在想,你对我好,是不是跟我妈有什么关系。她怕萍姨动怒,说话时显得有点顾虑,用词也很小心。
    萍姨没想到,筱梦仿佛已对她建立了信心,开始说出些心里话。她原本想用几天的时间好好与筱梦沟通,好解决她与她父亲间的误会,没想到,筱梦这么快就打开心扉,接受了她。
    筱梦,你会相信我吗?
    “嗯。她点点头,萍姨帮了她很大忙,她现在不相信萍姨,还能相信谁呢?
    “你知道吗?我以前和阿文是好朋友、好姐妹。
    “你和我阿妈?
    “是的。阿文离开你爸之后,你知道你爸心里有多痛苦吗?一开始,他每天只会酗酒,他以为灌醉了自己,就不会再想起阿文和你了。结果,他丢了工作,也学会了抽烟,而且抽得很凶,很可怕。
    筱梦用心的听着,没有说话。
    老实说,在阿文和你爸还没分开的时候,我们已经认识。所以,阿文走后,站在朋友的立场,也碍于这原因,我没法眼睁睁看着你爸堕落,一直在旁好言相劝,但他怎么也听不下去。后来,他因为喝太多酒,烟也抽太多,最终因肺部发炎而被送入医院。我还记得,他在医院睡了整整一个星期。萍姨说到这,偷偷看了筱梦的表情,此时的筱梦,是平静的,不想打扰萍姨的细诉,也令萍姨放心地继续说下去。
    出院后,他虽然不沾烟酒,但整个人成天无精打采,像堆烂泥。我相信,阿文的离开对他打击太大了。为避免他整天在家对着四面墙壁胡思乱想,我介绍他到我爸的公司上班。差不多过了一年,他的情况才逐渐好转,渐渐把注意力放在工作上,发奋图强,获得公司赏识和器用。
    真的吗?父亲因为文嫂的离开,曾经一蹶不振?
    “我阿爸和我阿妈为什么分开,你知道吗?这问题,已困扰筱梦好久,文嫂从来不正面谈论此事。
    “筱梦,连你也不知道吗?萍姨有点惊讶。阿文从来没跟你提起过?
    “我问过我妈,可是,她只会哭,不肯告诉我。想起这些往事,筱梦有点心酸。
    “原来如此……根据你爸的说法,是阿文亲口跟他说,她有外遇,她要跟你爸离婚,带着你跟她情夫离开这里。
    这些话,筱梦已从父亲口中听了无数次,唯独这一次,她没有生气,也没有反驳。因为,跟文嫂一起生活的五年里,她一直没机会问,现下机会来了,她也想把事情弄明白。
    “情夫?谁是我妈的情夫?你有见过他吗?
    “筱梦!你也不知道你妈的情夫是谁?萍姨开始怀疑,文嫂当初执意要离开的用意。我和你爸,也从来没见过他,但文嫂口口声声说她有情夫,情夫来自他乡。
    “他乡?我和我妈在乡下生活了五年,从来没见过其他人来找她,乡下的小木屋,一直以来只住着我和我妈。筱梦一点也不隐瞒。看着筱梦诚恳的眼神,萍姨也相信筱梦不会说谎。
    “一直以来都是吗?
    “这我很肯定。
    “筱梦,阿文究竟得了什么病?
    我邻居林嫂说,我妈患的是肝癌。
    “这病多久了,你知道吗?
    筱梦摇摇头,说:我从来不知道我妈有病。她在我面前一直表现得很健康,即使有病,可能也躲着不让我知道。如果,如果……说到这,她难过得哭了。如果我早知道她有病,我一定会拉着她到医院治病,可能她到现在还活着……
    “筱梦,别难过了,阿文在天之灵,也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活下去。我在怀疑,阿文是不是在隐瞒些什么事,她是不是很早就发现自己有癌症了?我担心她是因为一早就知道自己有病,找了个藉口离开你爸。可是……她的用意是什么呢?
    筱梦擦干泪水,脸上也写满问号。有很多事,我妈都不跟我说,我一追问她,她就哭了,我不忍心,不敢再问了。其实,这些问题,我也一直很想知道。
    “刚才你说的那位林嫂,可能知道真相。因为,是她在阿文去世之后,把这坏消息告诉我们,还说,阿文临死前交代我们代为照顾你。我们问林嫂,阿文是怎么死的,她只说病死,却没说得了什么病。也许她知道很多关于阿文的事。
    “你是说,我们要去把大乡里,把林嫂找出来?
    “没错,找到了林嫂,说不定可以解开很多谜底。明天我到学校帮你请假,我们一起去大乡里一趟。
    “真的吗?看着萍姨为了文嫂的事尽心尽力,心里不止感动,还冲动地想叫她一声萍姨。萍,萍姨……
    “你刚才说什么?萍姨以为自己听错了。
    “萍姨,谢谢你。我,我从来没想过,世上会有像萍姨这么好的继母,我乡下同学的继母,都一直在欺负他们。所以,所以一开始我也以为,继母都是这样子的……她脸红了。
    “筱梦,你什么都别说了,我已经感受到了。她开心地把筱梦拥入怀,筱梦不再拒绝,开始想珍惜眼前的小幸福,心里,也开始有了亲情的温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