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邋遢女奇缘之旅》 第十六章




    “玛莉,你们午休的时间大概多长呢?”跟玛莉坐在同一张圆桌上吃午餐的我见林浩宇不说话,随口扯了个话题。
    林浩宇真是的,不是说要跟玛莉谈谈艾华的事吗?为什么此时的他只顾着吃?难道跟我一起混久了,也变得贪吃了?
    一想起只要解决了艾华很可能伪装自闭的事,就能回到家里温暖的大床大睡特睡,我的心情即兴奋又紧张。
    林浩宇说,说不定这是我们下一个考验呗!回家耶!对我来说是多大的诱惑和动力。
    “大概一个小时,可是我下午没去酒厂了。”玛莉的笑容依然慈祥、亲切。
    “为什么呢?”我好奇的问。我能感觉,林浩宇也因为玛莉的话而稍微抬起了头。
    “唉!自从艾华变自闭之后,酒厂的所有工作,我没法再亲力亲为了。虽然平时有艾莉莎代我照顾艾华,但我毕竟是他亲身母亲,他是我的责任,我不能假手于人。”
    没想到玛莉竟主动提起艾华的事,我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倾耳聆听。
    “之前你说艾华大病一场之后,就忽然变自闭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现在轮到林浩宇抢在我前头,问起艾华在一年前生病的事,真是风水轮流转呀!可恶!
    “唉!这件事,说来话长。”放下了手中的汤匙,玛莉忍不住叹气。
    “我先生很早就离开了,留下这间规模不小的酒厂给我。为了要撑起这头家,不让我先生的心血付诸流水,可能间中忽略了年纪尚小的艾华。我记得那时候他高烧不退,一直到了第三天,情况才开始好转。病愈后,他大概休养了一星期才完全康复。没想到,康复后的他突然失去了言语的能力,医师说,他患上了自闭症,不跟任何人说话或接触,整天躲着人群。”她神情哀伤。
    “他为什么会突然发烧呢?”我忍不住插嘴,不是八卦啦!我纯粹在关心艾华的情况啦!
    “我也不知道,你也知道我们这偏僻的小地方,略懂医术的没几人,只要能把病治好,没有人会去在意他患了什么病。”
    玛莉的话不完全没有道理,这是十九世纪呗!
    “虽然他不说话,但只要我陪在他身边,教他读书写字或玩耍,我能感觉他的心情很愉快,而且很期待跟我在一起相处的时光。”
    玛莉真伟大!要同时兼顾酒厂的生意和家庭,真不简单!
    “玛莉,你亲自问过艾华,为什么他突然变自闭了吗?”
    “浩宇,我当然问过,身为他的母亲,我比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能助他走出自闭,可是他什么都没说,只是对着我笑,我不忍心逼他,只能自己在那里干着急。现在的我,只要他能平安、快乐和健康地成长,我已别无它求了。”
    “我只是希望上天有朝一日会听见我的祷告,还我一个活泼、爱笑和爱闹的艾华。”说到这里时,玛莉红了眼眶,她忙抓起餐巾,轻轻地拭去眼角快淌下来的泪水。“对不起,让你们见笑了。”
    “没关系,我们也很关心艾华的情况,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也希望他能恢复昔日的模样。”
    “谢谢你们,你们姐弟俩真热心。”玛莉未察觉林浩宇的话中有话,忙不迭地道谢。
    “你毫无条件的收留我们,该道谢的人是我们,能为你尽小小的努力,我们义不容辞。”
    “别那么说,你们遇到了困难,我应该尽地主之余,尽力的帮助你们。我已经派人到附近打听你们亲人的下落,我们这里是小地方,一有外来的人或船只,肯定会传入我们大家耳里的。在找到你们的亲人之前,你们就安心地住在这里,别跟我客气了。”玛莉拍拍我的手。
    “谢谢。”要能找到亨利和芬妮是再好不过,至少能确保他们安然无恙。至于回家的路嘛!我看着林浩宇,似乎有点棘手。
    有那么一瞬间,我看见门后有个影子悄悄的转身离开,无声无息的……
    入夜的圣艾米隆有点冷,刮在我脸上的夜风带着微微刺骨的凛冽。我双手托着下巴,正在欣赏圣艾米隆的夜景。
    窗外开始起雾,远距离的葡萄园已被黑夜吞并,从房里映出屋外的光线有限,揽在我视线范围内的景色也受到限制。
    现在大概才晚上八点多吧!但这里的人生活纯朴,没什么娱乐,别说电脑和收音机了,就连电话和电视机都没有,所以到了这时间,大家早就进入梦乡了。
    中午吃完午饭,我原本想到酒厂去学习做点事,但玛莉坚持反对,说过门都是客,她岂能让家里的客人去干活呢?
    结果,我跟林浩宇又回到葡萄园里吹风、晒太阳,甚至倒在树下睡着了。除了闷,我不晓得该怎么形容这种过于简单和纯朴的生活。
    “现在的孩子幸福得多了,却不知足地向父母需索更好的东西。便宜的手机不要,见别人有什么,回家一定要求父母买给自己。你看看他们,不管男女老少,每天天还没亮就出去工作了,到了天黑才回来,连最基本的上学机会都没有。可是,他们的日子还是过得好好的。在他们心目中,能活着已经很不错了。”林浩宇下午在树下时,是这样跟我说的。
    “为什么你会有这些体会?”我发现,我对这位“未来”弟弟的了解程度,几乎等于零,简直可以用一无所知来形容,好失败噢!
    林浩宇生活在富裕的家庭里,我不知道他的爸爸跑到哪里去了?但他妈妈应该不会亏待他吧?为什么他却拥有这些与他身分格格不入的体会或感慨呢?
    不知为何,我突然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真心地想接纳这个弟弟,而非想当初那种有目的的讨好或接近他。
    奇怪,这好像不是我容欣欣的性子。
    可是林浩宇佯装没听见我问题似的,索性把眼睛闭上,一副闭目养神的样子,真会装!
    唉!想想也算了吧!我是孤儿,是爸爸的女佣,没有资格生气。哎哟!怎么我又被这种消极的思想拖着走呢?
    想到这,我忽然看见一道影子在窗外的树下一闪而过。
    我以为自己眼花了,忙揉了揉双眼,发现眼前竟出现一个小脑袋!
    要不是我立刻捂着嘴巴,说不定满屋子正在熟睡的人儿已经被我的尖叫声惊醒了。
    “艾,艾华?你不睡觉,跑来这里干什么?”我努力地抚平自己心跳。今天真倒霉的说,上午已经被一只大蜈蚣给吓跑了三魂,现在差点因为艾华突然出现而再次飘走三魂。
    可是,惊魂未定的我,一下子又被好奇心给填满了。
    “你该不会是为了早上的事而来的吧?”一定是,上午我和林浩宇无意中发现他原来不是自闭儿,他现在一定有话想跟我谈。
    他的目光巡视周围好一阵子,确保四周无人之后,才战战兢兢的开口。
    “姐姐,我求你别告诉我妈妈,好吗?”他缓缓靠近我窗口,一脸担忧的说。
    “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知道你妈妈因为你突然变得不说话,有多担心吗?中午你也看到了吧?她哭得很伤心。”我清楚知道,中午躲在门板后的他,听见了玛莉的哭诉。
    “姐姐,请你答应我好吗?”他突然冲上前来,紧紧握着我手臂,语气接近恳求,只差没掉下眼泪来。
    “你先告诉我,今天早上你鬼鬼祟祟的躲在树下,是想干什么?”
    “我,我是想来谢谢你,谢谢你救了汗斯,就这样而已,可是,我不敢说。”说完,他轻轻地放开我的手,吞了吞水口。
    “我明白了,你担心我发现你原来是装自闭的吧?”
    低着头的他,轻轻地点头。
    “现在呢?被我发现了,所以不用伪装了?可以告诉姐姐吗?为什么要这么做?小孩子是不能说谎的噢!”我发现自己还蛮有当老师的天份呢!原来我说教的时候也似模似样的,哈!
    他低头不语。
    “冷吗?”看他瘦弱的身子在黑夜里显得非常渺小,我于心不忍。
    他摇摇头。
    退开两步,他突然转身跑开了。
    我还有很多话要问他呢!不是因为怀着想回家的目的,而是真心地想关心他,打开他心里的结。
    这样子的艾华,教我想起了芬妮和亨利。艾华和玛莉之间,又存在些什么误会,以致无法坦诚相对呢?
    “艾……”我想喊住他,却担心惊动其他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身影消失于走道的拐弯处。
    直到我进入梦乡之时,艾华的问题依然在我脑海里萦绕不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