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愛要當心〉第五章


第五章  「全新形象」

    這個星期一,對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已告別邋遢形象的我,今天背了一個乾淨的書包,穿了一件合身的校裙和乾淨的鞋襪,緩緩步入校園。
    上個週末,我到髮廊把天生的蓬鬆頭髮進行了離子燙護理,還剪了個平瀏海。由於在校內,長度過肩的頭髮必須綁起來,我特地梳了個高高的馬尾。
    把原本散亂的頭髮處理好,我終於露出了完整的臉孔,看起來終於像個正常的中學生。
    此時,我才發現自己之前浪費太多時間來糟蹋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塌糊塗,差點就賠上了自己的前途。
    上次考試得了最後第五名,現在回想起來,還真不是普通的丟人。因為母親的離開,原本就聰明過人和長得清秀可人的我,竟沉淪了,說真的,我還蠻對不起在九泉之下的母親。
    所以,我找回了從前的我,開始我新的校園生活。更重要的是,我要讓何宇樂知道,我不是再是個會讓他丟臉的姐姐。
    雖然我和宇樂是同父異母的姐妹,各自活了十七年才相認,但我們身上同樣流著父親的血,除了父親,他就是我最親的親人了。

    當我默默坐在座位複習課本時,我聽見了周圍男同學在低聲的交頭接耳。
    「別告訴我,那個是我們以前的班長何銀喜噢!」
    「對呀!她好像變了,變得超漂亮的說。」
    「是囉!怎麼以前我沒發現到她原來也長得很有吸引力。早知道以前對她好一點,可能我現在還有機會。」
    「哈!你別想太多了,我反而覺得我的機會比較大。」
    「別臭美啦!總之,就是走寶啦!我們以前這麼對她,我想,她不會看上我們的。」
    在另一邊廂的女同學,也不停地談論我的新形象。
    「她真的是何銀喜嗎?她變了。」
    「對呀!她真的變美了,去整容了嗎?」
    「關鍵是,她為什麼突然要改變?該不會是為了何宇樂吧!」
    「噓!小聲點。有可能吧!你沒看之前宇樂都會選擇跟她混在一起,現在反而跟蘇柳盈一起,宇樂一定是嫌她骯髒。」
    「是囉!要打敗情敵,一定要令自己更強噢!」
    「她現在也很淑女噢!完全脫胎換骨了,哪像以前的粗魯樣,真糟糕。」
    「那她以前為什麼要那樣子?」
    「我怎麼知道啦?」
    「你看!那宇樂一直盯著她看!」
    好直接!」 ……

    我雙眼盯著課本看,耳朵可閒不下來。
    看樣子,大家好像挺喜歡我現在這形象。也許,我要套取資料的任務,也變得簡單多了。
    我透過身邊窗口的玻璃,發現宇樂真的如她們所說般,一直在看我。他木無表情的,我猜不出他寫在臉上的情緒。好些時候,我發現他臉上,又出現了疑惑的表情。好一陣子,他才把目光移走,但眉頭一直深鎖著,沒有鬆開。
    身旁的美欣,也一直在偷看我,但終始沒開口問我什麼。
    「美欣,我們今天是不是有個小測試呀?我好像忘了,呵呵!」我對她露出親切的笑容。
    「噢!是的,有歷史測試,老師說,這次再不及格,要出去跑操場。」美欣見我主動跟她說話,竟有點小緊張。
    噢!歷史,我昨天已經把要點記了。雖然很久沒有啃書,但我發現自己背書的本領始終如一。
    「好的,謝謝你。」我禮貌的笑笑。
    「呃……銀喜,我可以問你一些事嗎?」
    「嗯?」我那雙炯炯有神的雙眼看著她,期待她的問題。
    我發現,班上的同學幾乎都對美欣即將發問的問題很有興趣,跟著拉長耳朵,留意我們的一舉一動。
    「你真的是何銀喜嗎?」她放下書本,臉上寫滿了問號。
    「是呀!我是何銀喜呀!怎麼?你不喜歡現在的我嗎?」我露出調皮的笑臉。
    「當然喜歡,那,那你以前是怎麼回事?怎麼把自己裝扮成那樣子?」
    「噢!那個呀!呃,也沒什麼啦!因為……」我把我媽生前和死後的事,都一一道出,我唯一省略的,是我需要融入大家,以找出一些線索和真相。
    她聽完,用力地捉著我的手。「銀喜,原來你因為你媽的死,而……」她說不下去,很是愧疚。
    「沒事的啦!我已經想通了,從今天開始,我會好好的活下去的。我也知道,以前的我很討人厭,哈哈!」我連笑聲,也恢復了昔日的優雅。
    放眼望去,我看見一些同學,也對我拋以同情的目光。
    我想,現下大家應該已開始對我改觀了吧!
    「銀喜!我也很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希望你一直保持著,看起來也精神多了。」身後的林恆,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謝謝你呀!林恆。」

    下課時間,我跟美欣一起吃著手上的三文治時,發現坐在宇樂跟前的蘇柳盈看著我的目光,也不一樣了。她的表情,好像很生氣,一直瞪著我。
    那表情,就像初次見面的生氣模樣。那時,我因為隨手把食物丟給宇樂,而惹怒了她。
    我也從她臉上找到了嫉妒的表情。
    我看著她,對她露出禮貌的笑容,她木無表情地轉過頭去。
    好一陣子,她又把目光拋過來,一臉懷疑。宇樂循著她注視的方向,也看過來,但很快又轉移視線,兩個人不知在那兒說些什麼。
    我和美欣填飽肚子之後,開始溫習待會兒要測驗的歷史課本。
    突然,我身邊出現了一個影子。我很自然地抬起頭,與何宇樂四目相投,他臉上沒有表情。
    我早就猜到了,此時的他,心裡頭也一定裝滿許多等待我解答的疑問。我朝他座位看去,發現蘇柳盈已不在那兒了。
    「跟我走。」他小聲的說。
    不。我把目光移走不再看他。我不希望他在這時候,破壞我心裡盤算的任何計劃,以免打草驚蛇,無法替自己申冤。
    他二話不說,強扯著我的左手,強逼我站起來,然後拉著我大步地往外走。
    「何宇樂!你放手!這裡很多人。」我試圖掙脫他,卻無法戰勝他的力氣。
    「我說完我要說的話,自然會放手。」他沒有停下來,反而越走越快,我必須加快腳步,才能趕得上他的步伐。
    一路上,我看見許多同學露出錯愕的表情。
    他把我帶至距離操場最遠的一棵大樹下,才甩開我的手。
    我用了約十秒鐘的時間瞪著他,接著頭也不回的離開。
    他追上來,很快地捉著我手臂,把我拉了回來。
    「放手!」現在換我想與他保持距離了。瞬間,我發現他臉上閃過受傷的表情。
    「我把事情搞清楚之後,自然會放你走。」
    我無法掙開他那如鉗子的手掌,只能放棄逃走的念頭,瞪著他不說話。
    「你索性直接告訴我,你想怎麼樣吧!你幾乎每天都有新的花招,來達成你的目的,不是嗎?與其讓大家每天累於互相猜測和提防,我寧願直接跳過那些討人厭的過程,直接聽見答案。」
    「真的嗎?何宇樂,你不是一直以來都充滿自信的嗎?你晚不是已經把我腦子裡的想法,全猜中了嗎?你忘了,我是個很有心機的女生嗎? 」我用他那晚加冠於我身上的罪名,來挖苦他,想讓他知難而退,別再追問下去。
    「我在想,或許,我無法完全看穿你。我從沒想過,你會把自己徹底地改變過來,你真的這麼討厭我,甚至我媽,無法停止對付我們嗎?」宇樂鬆開我的手,退開好幾步。
    宇樂他在怕我嗎?我看著他表情,也無法看穿他,他很少把七情六欲寫在臉上。
    我們注視著彼此,等著對方開口。
    「你這是向我宣戰嗎?你跟美欣說了關於你母親的事,是假的吧?」
    「隨你怎麼說,總之,我們現在是陌生人了,我的事你別管,去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吧!」他竟懷疑我捏造事實,去欺騙班上的同學他想得太遠了,而且,他的懷疑一再地令我感到生氣。
    「你真的希望我離開嗎?」他握緊拳頭,努力控制自己情緒。
    我心想,不管我說什麼,只要聽進他耳裡,他一定會往壞的方向推敲。我閉上雙眼,不想浪費力氣跟他爭辯下去,那隻會加深我和他之間的誤會。
    「何宇樂,如果沒什麼事,那我先回課室了。」我說完,轉身就走。
    這次,他沒有追上來。

    我一回到班上,美欣立刻八卦地追問我,宇樂是不是把我帶到一個無人的地方,向我告白了?
    告白?拜託,原來她除了勤於唸書,想像力也豐富得很。
    我不理會她,掛著曖昧的笑容,繼續看著眼前的課本。
    我不確定自己該不該走這一步,以身犯險。
    這是我在走回課室途中,想出來的點子。
    那天,宇樂說他因為吃了我買給他的炒飯而肚子。可是,我也吃了同樣的炒飯,卻沒事。不止我,全校的學生都沒事,就只有他一個人中招。
    或許,問題不在於炒飯。
    目前,我仍未有其它線索。
    如果有人刻意在宇樂吃或喝的東西灑下泄藥,對方很有可能是討厭他,甚至喜歡他的人。若有人暗中衝著他來,事情可就好辦了。
    不管討厭或喜歡宇樂的人,他身邊較親近的人,甚至女朋友,應該也會遭殃,受到牽連。我不確定這招是否有效,只能先走一步算一步。
    樂觀一些,事情或許有轉機。
    「不會吧?是真的嗎?好幸福噢!」美欣仍陶醉於她的幻想中,我頓時覺得好氣又好笑。
    突然之間,班上也發出許多驚嘆聲。我想,他們都聽見了美欣的話。
    這正合我意,就讓他們這樣認為吧!
    今天的歷史測驗,我得了九十分。
    歷史老師和班上的同學有些不可置信的,剛在之前的考試中不及格的我,怎麼突然發奮了?
    雖然老師沒說什麼,但我看得出來,他很高興。

    今天的天氣真好,陽光普照,我在放學後換了一套運動裝,踩著自行車到鄰近的圖書館抄資料,希望能盡快完成我和宇樂的科學手冊。對呀!我和宇樂就這麼巧妙地,被老師編入了同一組。平時一見面就先來個針鋒相對,我根本沒機會詢問他的進度如何了?
    他是位從來不會荒廢自己課業的學生,手冊的事他應該沒忘記。更何況,我那天已透過字條,把我們的工作分配委當了。
    我在圖書館忙了整個下午,直到下午五時許,我才把手上的一堆資料,放入我自行車頭的籃子裡,悠哉地推著自行車,好好感受迎面吹來的涼風。
    彷彿,已經好久沒那麼輕鬆過。原來,能做回原來的自己真好,起碼,周圍的人不再以奇怪的眼光看著我。
    我沿著馬路的行人道,一邊欣賞怡人的風景,一邊思考宇樂的遭遇。
    突然,身後傳來刺耳的煞車聲,這情景,讓我想起了那天的意外,要不是宇樂出手相救,我差點兒就沒命了。
    自那次開始,我開始對煞車聲極度敏感。我迅速回過頭去,看見了一輛車子,筆直地向我衝過來。
    不會那麼巧吧!這種事,怎麼一而再地發生在我身上?
    我仍在猶豫著該閃入草叢裡,還是大馬路之際,已感覺眼前一花,整個人掉進了草叢裡。而且,我身上還壓了一個人。
    「你沒事吧?」
    因為一句充滿關懷的問候,令我僵直的身子,開始恢復運作。
    「宇樂……」我小聲地喚著他,除了感動,我不知該說些什麼。可是,我發現他壓在我肩上的手,在微微發抖。我把目光移去他臉上,發現他此時的表情,不是生氣,也沒氣惱,而是充滿恐懼。
    我輕輕挪動身子,他才發現了我的不自在,忙站起身來。
    「呃,對不起。」他一改之前對我的敵意,聲音異常地動聽。
    「噢!沒事。那個……謝謝你啊!」我被他的態度,也搞得有些失措,差點兒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你留意到了嗎?」他突然看著我,眼神有些空洞。
    「留意什麼?」他的表情,讓我很疑惑。
    「你沒發現嗎?剛才那輛車子,跟上次意外的車子,是同一輛,我記得它的車牌號碼,還有款式。」宇樂面對我的遲鈍,有些無奈。
    「車子?」對呀!經他那麼一提,我才發現剛剛肇禍的車子,不知何時已失去了踪影。可是,上回我已餓得雙腳發軟,根本沒法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據我觀察,那車子,一而再地想撞你。我想,這兩起意外並不單純。」
    「撞我?這是為什麼?」我有些糊塗了。那些有心人的目標,不就是宇樂嗎?怎麼現在連我也被扯進去了?
    「這只是我的猜測。你看,兩次的意外之後,車子都逃個無影無踪。一位正常的司機,在發現自己差點釀成意外,一定會下車察看或給予援助的。很明顯,那司機沒有那麼做。他的意圖很明顯,他的目標是你。」
    我心裡暗叫不好,難道早上我冒充宇樂的事,已引起某人的不滿,連我也成為了他們的目標?
    「可能,我一開始的推測是錯誤的。」他的語氣,不再冰冷。
    「你是說,你不再誤會我了嗎?」
    「我想,是的。」他無奈地笑笑。
    瞬間,我彷彿看見他身後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直覺告訴我說,他已經不再生我的氣了。

    「真的嗎?」我眼中閃爍著快樂的光芒,可是,只有那麼一下子,我的眼皮又垂了下來。 「你這次,是真的把事情搞清楚了嗎?哪知道兩天后,你又不理我了。」我說完,有些洩氣地坐在草地上。
    他看著我那失落的表情,開始露出了陽光般的笑容,一屁股地坐在我身旁。
    「對不起,我之前一直把所有不好的事,連想到你身上去,做了很多無謂的推測。你知道嗎?這陣子我為了想把所有的事搞清楚,常偷偷跟著你。」
    「跟著我?難怪,我即將發生意外的那一瞬間,你適時地出現了。要不,可能我已經變成肉餅了。可是,你是怎麼知道我不是那個想傷害你的人?你查到了一些線索了嗎?」我恍然大悟。
    「我不確定,難道,你也在調查?」他有些錯愕。
    「什麼嘛!難道我看起來,只是一個一無事處的前班長嗎?你知道我為什麼要改變自己嗎?除了那天在班級上跟美欣說的原因,其實,我想讓同學們重新接受我,我才有機會從同學身上打聽一些蛛絲馬跡。我這麼做,是希望能找出真相,化解你對我的誤解。
    「原來……對不起,誤會你了。」
    「沒事啦!我們是姐弟嘛!我也不希望跟你絕交,因為你很帥啊!」心情大好的開始不顧形像地大笑。就是奇怪,宇樂不再跟我作對,我心裡好高興。
    「我的好姐姐,沒了那頭亂發和一身的臭衣,你也變得清秀可人了。」他推了推我肩膀,也忍不住笑了。哇塞,原來這酷酷的宇樂,也會有開懷大笑的一面。
    但很快的,他又收起了笑容,開始擔心起來。
    「怎麼了?你在擔心什麼?」
    「我不知道,我總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上個星期,我自行車的煞車器被人惡意破壞了,結果害我在回家途中摔傷了。」他拉起褲管,我看見他膝蓋破了,雙腳和雙手都有一些擦傷和瘀青。
    「疼嗎?」我伸手摸了摸那些傷,我小心翼翼地,盡量不弄疼他。
    他搖搖頭。
    「那麼,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我也開始擔心了。
    「我不確定該如何去找出真相,因為事情有點複雜。你呢?你想到了什麼呢?」
    「我正在找出那個讓你肚子的元兇。那天,我很肯定全校的人吃了那炒飯都沒事,偏偏就只有你一人中招,所以問題一定不在炒飯。」
    「就因為只有我一個人中招,所以才懷疑你了呀!」他又笑了,但很快又露出了內疚的臉。
    「所以,我想知道你在學校除了吃我的炒飯,還吃了什麼?」
    「有。」他看著我,嘴裡很快吐出了三個字:「蘇柳盈。」
    「蘇柳盈?」突然之前,我連想到了那張一直對我生氣的臉。
    「除了你的炒飯,我還喝了她到食堂幫我盛的飲用水。」
    「水……」我努力地回想。「沒錯,那天你在吃炒飯的時候,我看見她曾經離開,原來,她去幫你盛水。」
    「對,若你的炒飯沒問題,就是她送來的飲用水。」
    「那蘇柳盈,很喜歡跟你在一起吧!可是,她為什麼會這麼做呢?」
    「可能,她不高興我吃了你買的炒飯。」
    「你還記得,我轉校之後的第一次意外嗎?農場的時候。」
    「噢!那個呀……呃,真的很對不起啦!我這人好粗心和粗魯。」我以為他想來個秋後算帳,心裡開始很不安,一直在騷頭和傻笑。
    「其實,那次不是意外,而是巧妙地利用了你的手,來達成某個人的目的。」
    「不是意外?」原來,有人一開始就想對付他了。
    「對!你知道嗎?在那場意外發生後不久,我想把沾了泥土的球鞋清洗一番,發現鞋底有一層厚厚的鞋油。」
    「你是說,有人故意這麼做,想讓你自行滑倒,釀成意外?」我很驚懼,那個人,肯定跟他有什麼深仇大恨,想要他受傷。
    「所以,一開始我才會懷疑是你。」
    「原來如此,可是,會是誰呢?」
    「就在我們去農場的前幾天,甚至當天,我們兩人一直都在一起。我不確定,是不是引起蘇柳盈的不滿,才會出此下策。」
    「可是,她怎麼知道我當時會撞上你呢?而且,她是怎麼做到的?」我很疑惑。
    「我也不知道,我最近也一直在思考這問題。」他開始沉思。
    蘇柳盈,當宇樂告訴我剛才肇禍的車子屬同一輛時,我也開始懷疑她。每當我和宇樂有任何接觸時,她一直帶著懷恨的目光瞪著我。
    「之前,不管我幫你買食物,或者你自動上前來跟我說話時,蘇柳盈一直在瞪我,她的表情很生氣。」
    「我也觀察到了。她一直在我面前說你的不是。」
    「今天,我可以感覺到,她表現出對我的敵意,是非常非常的強烈,害我也嚇著了。所以,我打算以身犯險,將計就計的挑釁她。我從操場返回課室之後,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美欣和其他同學,都在猜測你把我拉出去,是要向我白。」
    「告白?!」

    呃,奇怪,說到「告白」這兩個字,我的雙頰竟然變成了紅苹果。
    討厭,心裡那股奇怪的感覺又來了。
    幸好宇樂在認真地思考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未察覺我的不對勁。
    拍拍臉頰,我忙告誡自己別胡思亂想。
    「所以,你當著同學面前承認了?難怪,今天班上的同學,一直在對著我笑,女生們一看見我,都在生氣。銀喜,你真的讓我很驚訝。可是,這太危險了。」他臉上露出了複雜的表情。「你看,剛剛那場意外,說不定是因為那件事而引起的。」
    「我也有同感。你看吧!可能那件事傳入蘇柳盈的耳裡,她又開始反擊了。看來我的計謀得逞了呢!」
    「下次別再這樣子了,我不希望你的生命因為我的出現,而暴露於種種危機中。那樣子,你爸一定會氣死。」
    他在關心我嗎?心裡,感覺甜絲絲的說。
    「好吧!你也就別擔心了,至少,我們已經鎖定了蘇柳盈。可是,接下來我們該怎麼做?」我自信滿滿地說。
    「讓我好好想想……那天出發之前,蘇柳盈好像沒有來過我們班,我的運動鞋是一直放在桌下的。我們該當面質問她嗎?還是暗中調查?至少,我們需要更確定一些事。」
    「當面?換作是你,你會承認嗎?我覺得這行不通,或許我們需要收集更多證據,雖然,很多線索都跟她脫離不了關係。要不,我們繼續扮情侶吧!說不定,她會再找我麻煩,到時……」
    「這太危險了,你看看你,剛才差點就沒命了。」他不贊成。
    「好嘛!你看,現在她已誤會了我是你女朋友,如果這場車禍是她刻意製造的話,顯然她又開始行動了。在下一次意外發生之前,只要能鎖住她的行踪,相信要揭發她不是難事。」
    女朋友耶!呃,為什麼我突然感到莫名的興奮?
    「如果爸知道這件事,他也不會贊成的。」宇樂搖頭。
    「你打算跟他說?」
    「沒有,可是爸不在的時候,我認為我有責任把你照顧好。」
    「照顧?!何宇樂,我是你姐姐,我不需要你照顧。」我突然火了,他的管家毛病,好像又發作了。
    「我只是不希望看看你受傷。」他那張俊俏的臉緊盯著我看,表情很專注。
    我臉一紅,忙別過頭去。
    他在擔心我受到傷害。
    經他那麼一說,我心裡那些反駁的話,瞬間消失無踪,忙隨便找些話來搪塞。
    「是嗎?可是,你的態度常忽冷忽熱,把我氣得一塌糊塗,這些也是你關心我的方式嗎?」
    「銀喜,真的很抱歉,第一天上學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你是我姐姐。我以為,你跟其她女生一樣,喜歡以古里古怪的方式來引起我的注意。」
    「古里古怪?」我想不起來,我那天對他做了什麼奇怪的嗎?
    「你忘了嗎?那,你手掌那堆粘粘的,是什麼來著?如果我沒看錯,是痰或鼻涕之類的吧?」經他那麼一提醒,我差點沒失控得想找個洞來鑽。
    「天!原來……」霎那間,我發現自己的臉燙燙的,肯定比紅蕃茄還要紅。「真的很對不起,那天我打了好幾個噴嚏,正要趕著去廁所清理一番,卻倒霉地遇見林老師,她不讓我離開課室……而且那天看見你的時候,不知怎地,忘了我手上的鼻涕,哎!總之,為了那件事,我,我真的好丟臉……」我說著,說著,把整張臉埋入了手掌,無臉見人。我還以為他已經忘了這件事的說……
    「好吧!連這也讓我誤會了,我不喜歡那些愛搞小動作或引人注意的女生,所以那時候,我很不喜歡你。」他臉上掛著的笑容,好燦爛。
    「我知道了,原來你對我的誤會,還不是普通的少,我認了,我在那段過渡時期,真的很糟。可是,過後即使你知道了我是你姐姐,你還一直跑來捉弄我,把我嚇個半死,我一直在想,當你發現我被周圍女生的妒嫉心淹沒時,應該會很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
    「對不起啦!雖然你是我姐姐,我不確定該不該信任你,你也知道,那時我對你的了解不夠深。那時我一直在猶豫和掙扎著,要不要請你幫助我,好擺脫那些整天圍在我身邊的女同學。」
    「所以你一直在試探我。」
    「可以這麼說。」他沒有否認。
    「那麼,蘇柳盈是怎麼回事?你們最近都在一起。」
    「她說,她自願幫我解圍,助我擺脫女生們的糾纏。」
    「原來如此,那我大概了解了你當時的想法。」我點點頭。至少,宇樂的解釋和合理的。
    「走吧!我餓了,去吃飯吧!」宇樂突然站起身說。
    「喔!」我看了看腕錶,才發現已經六點多了。「那走吧!」
    我們推著各自的自行車,一起到附近的茶室醫肚子。
    此刻的我,心情有些複雜。
    原來,宇樂之前的態度,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而偽裝出來的。
    拿下面具之後,他跟一般的少年是沒兩樣的,親切、和藹、善良、活潑、健談,更重要的是,原來他是這麼地關心我這位姐姐的安危。
    關心?是好事嗎?
    通常有人關心的時候,心裡應該感覺很幸福吧!
    可是,為何宇樂送來的關心,我心裡有些失落?
    那份特別為我這位「姐姐」獻上的關懷……


轉下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