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愛要當心〉第四章


第四章  「失意」

    果然,蘇柳盈的消息千真萬確,林老師讓何宇樂取代我,成為新的班長。可是,這一切已不重要了,被罰站整整3個小時的我,能否順利踩著自行車抵達家園,才是關鍵。
    才騎沒多遠,我就感覺雙腳無力,只好推著自行車,沿著路邊的行人道慢慢走回家。
    罰也罰過了,哭也哭過了,心情似乎好很多了,可是肚子還是餓得要命。
    我繞到一間茶室,想買兩粒燒包充飢,再往回家路上走去,哪知卻發現口袋裡空空如也。
    我竟然忘了帶錢!
    沒了自行車代步,我必須步行約45分鐘,才能抵達家裡。
    此時的我已餓得沒有多餘的力氣,但我必須撐下去,不能讓自己倒下。
    又走了一段路,我發現腦袋已越來越不清醒,步伐有些蹣跚。
    在準備越過馬路時,視線竟變得模糊。朦朧間,我看見一輛正在高速行駛中的車子,正朝向我急馳而來。
    意識告訴我,我必須立刻閃避,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可是,我很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視線卻變得更模糊了,我完全沒有力氣移動我的雙腳。我只能緊閉雙眼,等待更多的不幸降臨我身上。
    在經過刺耳的煞車聲,以及輪胎與路面磨擦的聲音之外,我能感覺身子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扯離原來的地方。
    咦?我明明已躺在馬路上了,可是我等待的那股激烈疼痛,卻沒從我身上任何一處爆發開來。
    緊接著,又一股力量把我從馬路上強行拉起身。
    「笨蛋!你知不知道你差點沒命了?!」
    是宇樂的聲音!我用盡全身的力氣,努力地睜開眼睛。
    是真的嗎?我看見宇樂那張憤怒的臉。除了憤怒之外,還帶著一絲……關心和緊張?
    我不會看錯吧?
    是、是嗎?」我的眼皮好重好重,連腳步也站不穩。宇樂一鬆開手,我猶如扯線娃娃般,像失去支柱般癱倒下來。
    我只記得,自己身子倒在一個很溫暖的地方,像是床褥或床墊之類的東西,可是那東西有溫度,令人感覺很溫暖、很有安全感……
    之後,我就失去了意識。

    當我恢復知覺的時候,發現眼前的天花板很陌生,而且空氣伴隨著很濃烈的藥水味。我想偷偷瞄向左右兩旁,查看是否有其他人,左手脈傳來陣刺痛。
    「小姐,你別擔心,那是葡萄精,醫生說你過度饑餓,血糖偏低。加上情緒不穩定和過於勞累,所以暈倒了。」此時,我才發現身邊站了一位年輕的護士正在我身旁做記錄的她見我醒了,露出了親切的笑容。     「你好好休息吧!等打完點滴,就可以出院了。」
    我還在猶豫該問些什麼,護士小姐已經離開了。
    此時的病房,餘下我孤伶伶一人。孤獨的感覺,瞬間又來襲,我只能瞪著天花板發呆。
    宇樂……突然我想起了宇樂,我在昏迷之前,宇樂正在我身邊,是他送我入院的吧?可是,他人呢?
    可能,他太討厭我,索性把我棄於醫院吧?
    可是,如果他討厭我,剛剛就不會救我了。
    對了!剛才我免於變成路上冤魂,是他在千鈞一發之際,把我從鬼門關拉回來嗎?我還記得自己在昏迷前,看見了他為了我而緊張的表情。這感覺,是真的嗎?
    「何銀喜,你好點了嗎?有沒有頭暈或想嘔吐的感覺?」
    在我腦袋幾乎快打結時,突然床尾出現一位身穿白袍的中年人,正在閱讀掛在那裡的病歷表。看樣子,應該是位醫生吧!
    還有,在他身後,我看見了宇樂的身影。
    是宇樂沒錯,原來他還在這裡。我心里頓時覺得不那麼難過了,至少,他不是那麼討厭我,討厭到不想見我。
    「何銀喜?」醫生見我在傻笑,又把剛才的話重覆了一遍。
    「噢!醫生,沒有,我好得很。」我露出了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
    「好的,那你可以出院了。」
    「謝謝醫生。」
    醫生向宇樂點了點頭,轉身離開。他身旁的護士小姐幫我拆除打點滴的儀器之後,也離開病房。
    此時,病房裡只剩下我們兩姐弟。約一分鐘的時間,我們保持沉默。
    「怎麼?你捨不得醫院的味道?」好一會兒,宇樂開始邁再腳步,離開病房。
    啊?他的動作利落,完全沒有等我的意思。
    「等,等等我……」我忙跳下病床,試圖跟上他的腳步,但是天生腿短的我,追得有點吃力。
    在離開醫院門口時,可能是我的胃仍處於「真空」狀況,所以在步下階梯時,突然一陣頭暈,又大摔一跤,真狼狽。
    「你就不能留心些嗎?怎麼?你這是故意的吧?」宇樂有些粗魯地把我拉起身。
    「我,我很餓。」看著他猶如黑炭的臉色,我也不敢反駁,只是委屈的摸摸肚子。
    我看見他臉上閃過懊惱,又像是不耐煩的神情。
    「我早上到現在,還沒吃飯。」我垂下頭,有點不安。
    「上來!」他背對著我,聲音猶如在發號司令。
    「什麼?!」我抬起頭,不明白他意思。
    「快上來!我可沒時間跟你耗!」他說完,把我雙手扯到他肩上,然後一口氣的把我拉上他的背。
    「啊……」我以為他想施展什麼跆拳道,跟我玩摔跤,嚇得我大叫。
    「你別動來動去!再動,我就把你丟下來!」
    丟下來?我今天還摔得不夠嗎?我忙閉上嘴巴,緊緊的攀著他肩膀,深怕他真的放手。
    他見我不再動了,開始邁開腳步,一步一步地把我背至巴士站搭車。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靠近宇樂,我的弟弟。沿途有許多人拋來驚艷或羨慕的目光,我知道,那些目光是為了宇樂而綻放的,他太帥了,不管走到哪裡,很自然成為眾人的焦點。而我,永遠只是他身旁一根不起眼的小草。
    他乃穿著校服,想必在我昏迷期間,他一直守在醫院吧?
    他的校服沾著汗水味,在烈陽下,他脖子也開始冒出豆大的汗珠。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氣味難聞。反而,他隔著校服傳來的體溫,讓我覺得很溫暖。此時,我發現自己沒那麼討厭他,反而……他這舉止讓我覺得很窩心,很有安全感。
    這,就是親情的力量嗎?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人讀書、一個人玩耍、一個人上學,我從未體驗有兄弟姐妹陪伴的感覺。
    自從母親於4年前病逝之後,我已經好久好久,未與親人如此親近過。
    原來,有個弟弟的感覺還蠻不錯。如果,我們的關係不那麼差……
    弟弟……其實,我有多渴望他不是我的弟弟……
    「唉……」想到這,我忍不住的嘆氣。
    心,又在隱隱作痛了。
    突然,我感覺他背部僵硬,好一陣子,又放鬆了。
    是錯覺嗎?他聽見了我的嘆氣聲?

    到家之後,我一踏進大門,看見桌上擺了一些飯菜。
    「趕快把你的胃填滿,我可沒那麼好牌氣,每天把你扛在肩上背來背去的。」宇樂說完,徑自走入房裡。
    他的語氣,比冰箱裡的冰塊還冷,他還在生氣嗎?
    我吞了吞口水,已管不了這麼多,還是把胃祭好再說吧!

    翌日,在踏入課室途中,突覺步伐輕盈了許多。
    是因為不再是班長了嗎?或許吧!
    現在的我,肩上已卸下了班長的責任,我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學生了。
    希望這一天,會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揮開昨日一切不愉快,我已下定決心,要做個好學生,努力讀書,迎頭趕上,我也不想一直讓宇樂看見我狼狽的一面,這樣子常在身為優秀生的弟弟面前丟臉,太可恥了。
    或許,如果我肯付出努力,同學們會對我另眼相看,不再排擠我。畢竟,誰喜歡跟好吃懶做,成天只會睡覺的懶傢伙打交道呢?
    坐在座位上,我努力把睡蟲趕走,拿起書本努力的啃。
    鄰座的美欣看見我一副努力奮鬥的模樣,連握在手上的書本,都差點兒滑落了。
    我沖她笑了笑,說:「我也要向你看齊噢!呵呵……」
    美欣好像沒聽懂我的話,她忙捉緊手上的書本,繼續溫習。反而後座的林恆舉起書本,為我加油。
    「謝謝你啊!林恆,我們一起加油吧!」
    「我會的,最近的競爭太激烈了,我一定會加倍努力。」他笑笑。
    「嗯。」
    「對了,老師今天會公佈科學手冊的組別名單呢!」林恆露出一臉期待的樣子。
    「噢!手冊喔!我想,應該沒有什麼人想跟我同組。」我的肩膀不由往下沉。
    確實,我這人甚麼都不懂,連打字都懶,誰跟我同一組,也挺倒霉的。我想,現在班上的同學一定在很努力禱告。
    我望向宇樂,他仍一臉專注地作畫。心想,一定有很多女生期待跟他同一組吧!
    「嘿!銀喜,如果我們被編在同一組,我會幫你的!」林恆似乎能看穿我心事般,為我打氣。
    唉!還是林恆最好了,他從來不嫌我笨。至少,他能讓我在這間冰冷的課室中,感覺一絲溫暖,雖然那力量很渺小……

    結果,剛出爐的名單,換來許多女生對我白眼、咬牙切齒、妒嫉、憎恨……
    這些情緒,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
    為什麼?在我開始想努力與同學打好關係、想努力發奮的時候,老師又為我投來另一枚導彈?
    老師這麼做,根本令我唯一翻身的機會,都幻滅了。
    我的科學手冊,竟然要跟何宇樂一起做,老師把我們兩人編成一組!我們必須在老師限定的一個月內,完成長達50頁的手冊。
    天!被女同學的妒嫉心淹沒也就算了,我光想到自己每天必須與宇樂朝夕相對,一起討論手冊內容、一起搜尋資料、一起跑圖書館、一起擬定手冊內容……
    可是,當我想起宇樂那黑如炭的臉色時,就不敢恭維。
    我該如何與他溝通?
    被人討厭除了很不好受,連要做一份手冊都難於登天。
    「老師,你乾脆把我宰了吧!」這是我在短短五分鐘內,重覆不下百次的句子。
    我偷偷看向宇樂,他仍悠哉的在作畫。我瞪著他的背影許久,讀不出他腦袋裡的想法,令我更加納悶。
    我開始相信,幸運之神不曾眷戀我。
    接過老師擬定的題材範圍時,唯一能給我安慰的,是林恆那雙滿是激厲話語的眼睛。
    我把題材一劃為二,一人負責一半,就不會有衝突了。當下,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做好自己負責的一半手冊,才不會害宇樂的科學分數,因為我的爛成品而被拉低了。
    我掏出紙張,大概寫下關於手冊工作分配的事項。
    下課時,我趁班上無人時,悄悄把紙條塞入宇樂的書包,才鬆了一口氣。我想,宇樂大概也很高興我的安排吧!

    放學後,我粗魯地抓起自行車,準備在回家之前,到圖書館找尋參考書,為了我那一半的科學手冊而努力。
    怎知,我的自行車頭,又被人緊捉著不放。接著,迎來的是宇樂那帶著壞坏笑容的帥臉。
    是我看錯了嗎?還是他腦袋不正常?他竟然對著我笑,就像當初剛相認的時候。
    「你為什麼那麼怕我?」
    「我,我怕你?我,我哪有?」我很心虛,明明就是怕,卻打死也不敢承認。
    他拿出那張紙條,在我面前晃了晃。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跟我說話, 竟玩起傳字條的遊戲?你這麼做,會令別人產生誤會。」他踏前一步,我忙退開一步,與他身體保持安全的距離。
    「誤會?!」說的也是,如果這事傳到蘇柳盈耳裡,一定會以為我對宇樂有不尋常的感覺,甚至來找我麻煩。「抱歉,我沒想到這一點。」
    「你真的這麼怕我?還是,因為你做了什麼虧心事,怕被我看穿?」此時他的笑容,漸漸成了冷笑,足以把周圍的生物冰凍。
    虧心事?虧心事?這三個字迅速在我心裡閃過無數次。
    「何宇樂!你這是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我的好姐姐,或許你不知道,你平時裝出來的傻氣,掩飾不了你藏在內心深處的心機。」
    心機?這何宇樂,我實在越來越不明白他所說的話。
    他是在考驗我的智慧和智商嗎?他明知道我不喜歡動腦筋
    「你的一舉一動,離不開我敏捷的觀察。」他又冷笑了。
    「何宇樂!你到底想說什麼?為什麼不明說,一直在玩暗示,你明知道我的腦袋不聰明……」
    他瞪了我好一陣子,終於,他收起了臉上的笑容,轉身踩著自行車離開。是我看錯了嗎?我好像看見他的嘴角,露出了輕蔑的笑意
    再一次被他棄於停車場的感覺,很糟。彷彿他在臨走前,狠狠地踏過我的自尊心。但更糟的是,我發現越來越難介入他的內心世界,他的一舉一止,越來越令我感到疑惑。
    我該讓我們之間的僵局,一直持續下去嗎?這問題,我已不止一次反問自己。
    我該一直懦弱下去,縱容他一再地傷害我嗎?
    我當然不想當懦夫,至少,我已下定決心要改變,變得更強、更有自信,要讓自己生活更有價值。
    「何宇樂!我今晚一定要搞清楚我們之間的誤會!」我對著天空大聲嚷著。周圍的同學,一定以為我瘋了。
    說我瘋了,倒不如說失控。
    確實,我若再跟宇樂如此糾纏個沒完沒了,肯定會發狂。
    身為姐姐的我,一定要拿出姐姐的本領來,有誰會像我這般沒出息,一直被弟弟踩在腳底下踐踏的道理?
    想當初,我明明跟自己說過,要令何宇樂的生活不好過。可是,現在反而是他令我度日如年,終日忙於揣測他的想法、他的內心世界、他的個性……
    我不想再當弱者!

    一踏入家門,我氣呼呼地把書包摔在地上,直接踢開宇樂的房門。
    「何宇樂!」
    我有點不敢置信,我竟然可以如此果斷地闖入他房間撒野。
    正在書桌前寫功課的他,也被我突如其來的舉止給嚇了一跳。但很快的,他又恢復冷靜。
    「我們可以談談嗎?」雖然我用了懇求的字眼,但語氣可沒那麼客氣。我也學會了他那冰冷的口吻。
    「談?」他帥氣的臉,開始有了戒備。
    他竟然對我有所忌諱?他還是認為,我會做出傷害他的事?
    在他眼裡,我看見了他的不信任。
    「宇樂,這很重要。你成天把我當敵人,到底是為了什麼?你對我有什麼誤會了?你究竟對我有什麼不滿,不妨現在攤開來講明,我不喜歡跟你玩捉迷藏,那,那真的讓我很累。」
    他的眼睛瞇成一條線,像在打量什麼。
    「你到底在懷疑我什麼?你還在怪我,之前害你滾下山坡的事嗎?我已經解釋過了,那是我的無心之過。難不成你要我發誓不成?爸把你託付給我,我沒把你照顧好,還害你受了傷,或許你生我的氣也是應該的。可是,那件事已過了好一陣子,你一個大男人還這麼小氣不成?你要氣到什麼時候,好歹也有個期限吧?何宇樂,你公平一點好不好?」
    我見他沒反應,又繼續喋喋不休,就算他罵我哆嗦也算了,現在不把話說清楚,下回不知要等到何時,我才能搬出現有的這股勇氣。
    「我們家就只有我們兩姐弟,雖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卻形同陌生人,甚至敵人……」
    「你說完了沒有?」他突然大聲喝住了我。
    看嘛!他的少爺脾氣又發作了,真是怪人!不可理喻!經他那麼一嚷,我也氣了。
    「你在搞自閉嗎?難不成你覺得我這姐姐讓你很丟臉?所以才會千方百計的跟我保持距離?你怕別人知道我是你的窩囊姐姐是吧?」
    他把手擱在額頭,臉上盡是不耐煩。
    「被我說中了吧!無言以對了嗎?我就知道是這樣。」我冷哼了一聲。
    「你別再裝蒜了好嗎?你的自以為讓我很累。記得我說過嗎?你很會耍心機。目前,我需要時間來觀察一些事,你別來打擾我,你這麼做只會破壞我的思路。」
    「什麼?!耍心機?我這副德樣也被你說成很有心機?何宇樂,我想你是哪根筋斷了!」
    「你很會掩飾嘛!」宇樂又笑了,他的笑容,令人不安。 「不是嗎?打從我搶走你父親開始,你就很討厭我和我媽了,是吧?然後,你開始接近我,想利用我來打擊我媽,逼我們離你父親,是吧?」他的視線,突然鋒如利刀,朝向我臉上割了不下百刀。
    他的話,令我的心涼了大半截。
    我要趕走他們母女?這念頭,確實曾經從我腦子裡浮現。
    他的語氣是如此的肯定、堅決,讓人感覺不到一絲動搖。難道,你懂得讀心術?
    經他那麼一說,我禁有點心虛的佇立在原地,我想張開口說話,卻發現自己眼裡充滿了淚水。
    「宇樂,我,我承認一開始,曾埋怨我父親的風流,甚至很討厭你。可是,我不知從何時開始,覺有個弟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因為我在學校不再是一個人。這種孤獨和落寞的感覺,已經糾纏了我十幾年……」說著說著,我竟不謹觸碰藏在心底的痛,那被封閉了很久很久的苦澀。
    跟他相處了一陣子,不知為什麼,我沒辦法繼續討厭他,而且經常為了他的冷淡而傷心難過,那種感覺,好奇怪。
    想著想著,我的淚不覺間佔據了臉上大部份的面積。
    「夠了!任你再說什麼,那也是你的藉口、你的苦肉計、你的計謀,不是嗎?那天,幾乎所有的人都看見了,親眼看見你把我推下山坡。」
    「我這麼做,有什麼好處?那會讓我爸討厭我。再說,我也沒有動機呀!」
    「動機?」他無視我寫在臉上的難過和痛苦。「王子,記得嗎?我不用多想,腦子裡很快的湧現許許多多的動機。在你看見我的第一眼,認為我就是你心目中的那個王子,對吧?當你的王子選擇跟你在一起的瞬間,你覺得很快樂,不是嗎?然後,你發現校內的女生都爭著與我交朋友,你在妒嫉,你想把我毀了。所以,你在農場把我推下山坡,在家裡的走廊把我推倒,在我的炒飯裡下泄藥。要不是我及時遠離你,我很難想像,你還想了多少可對付我的招數。」
    「什麼?!」我沒辦法理解他的解釋,他竟然說我要毀了他?看來,我們之間的誤會比我想像還復雜。「你誤會了,我從來沒這麼想過,也未曾把我們的關係複雜化。那天跟你見面之前,是因為我在班上睡覺時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夢見了王子,而且,你的出現只是湊巧地令我想起夢裡的王子……」
    他打斷我的話,逕自說下去。
    「記得嗎?那天在農場,你在我出事之前說過,你得不到的東西,也不會輕易讓別人得到。當時,我還以為你在開玩笑,沒想到,就在我毫無防備之下,讓你得逞了。」
    想不到那句戲言,被他當真了。
    我發覺自己被徹底打敗了。聰穎過人的宇樂,可以把許多小細節連在一塊兒,憑著他那過人的天資進行最仔細的觀察和分析。
    可是,他完全錯了,完全扭曲了我的用意。
    有那麼一分鐘,我無言了。
    「怎麼?被我猜中了?好吧!撇開這意圖不說,說回剛才的那個,你家裡突然多了兩個成員,我想,任誰也會高興不起來。你可以做任何事,來把我們母子趕走,不是嗎?所以,你一再的傷害我,希望我媽知難而退,自行打退堂鼓,省去你開口把我們趕走,是吧?」
    「既然你這麼認為,已經替我上壞人的標籤,那天你就不該救我,讓我被車子輾過,不就皆大歡喜了嗎?」我把眼淚全擦在衣袖,我想,此刻的我比任何時候都還狼狽,一定難看死了。
    「這就是我佩服你的地方。一開始,我差點就上當了,可是經過那晚的思前想後,我發現自己忽略了你的能耐,那是你的苦肉計吧?你想以這種方式,重新取得我的信任,然後再胡作非為,繼續你的陰謀。何銀喜,我不會再上當的,你就死了這條心吧!與你爸相認,是我媽的意思,也是她一直以來的心願,我不想為難他,才勉為其難的搬進來跟你們一起生活。所以,這也不是我的意願,我現在只想過好自己的生活,請你別來打擾。」
    「何宇樂,你不能因為小時候被人禁錮的那個陰影,對全世界的女生都筑起一道圍牆吧!你應該勇敢地跨越它,過回正常人的生活……」
    「我現在很好,生活過得再正常不過。我想,不正常的人是你吧!」
    「這些,就是你拒絕我的理由?好吧!那你就一直這樣認為吧!」我說完,立刻衝出這討厭鬼的房間。在裡頭多花一秒鐘,心裡的痛就以倍數增長。
    雖然這一席話,幾乎用盡了我畢生的力氣。至少,我把事情弄清楚了,我不再儒弱,原來再棘手的事,我也可以應付。我想,這是我唯一的收穫吧!
    我苦笑著,這是對我自己唯一的安慰吧!
    至於宇樂對我的種種誤解,我想也非一朝一夕所能解決。

    這夜,我睡不著。收起了悲傷的情緒,我開始思考。
    想了很久,我想,我需要振作起來,查出真相。這是唯一能化解我和宇樂之間誤解的方法。
    可是,以我這顆還未被開發的腦袋,即使想破頭,也無法想到一些蛛絲馬跡。想來想去,宇樂掉下山坡,還有在家裡走廊摔跤的事,都是因為我的魯莽而造成的意外,這點我很肯定。
    唯一的疑點,就是令宇樂肚子的原因。
    要找出真相,我必須融入學校的群體生活,打好在校的人際關係。我知道,我一直以來很自閉,為了老爸,為了……那個誤會我的弟弟,眼前有再多的障礙,我必須先站穩立場,過關斬將,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
    今晚,是我成功的第一步。
    改變,將會是第二步。
    沒辦法,要改變自己,同學們才願意跟我朋友。
    其實,我的功課也不算太差,母親在世的時候,我成績因為有她的督促,向來名列前茅。母親一離開我,我頓時失去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支柱,父親為了生活費而無暇管教我,更貼切的說,該是必須兼顧兩個家庭吧!結果久而久之,養成了我好吃懶做的性格。
    這問題,只要我稍微努力和多花時間啃書,應該不難解決。
    還有一個問題,該是我的外表吧!我開了床頭燈,呆坐在梳妝桌,發現母親走了之後,沒了她那雙可幫我梳理許多髮型的巧手,我就一直披著蓬鬆的頭髮。什麼可愛、漂亮、清秀等讚美的字眼,都與我漸行漸遠。
    上課時,我喜歡隨便找了條塑膠圈,把長髮束成一粒粽子,即使在校一覺醒來,也懶得到廁所重新把頭髮梳好。
    在家裡,我更隨意把長及腰間的長髮披在肩上。
    那校服、校鞋和襪子重覆的穿來穿去,也不願意常點清洗。要不是宇樂強逼我每天洗衣服或許我現在還是散發著難聞氣味的女生。
    其實,這也要怪父親呀!父親為了貪方便,讓我穿著特大號的校服上課,說可以穿到畢業,省下很多錢。結果,連累我這女兒在校被灌上了不論不類的標籤。
    好吧!沒了母親的小孩,又有個沒空關心自己的父親,這種日子已過了近4年,是時候恢復正常的生活了吧?
    平時趁著周末打工掙錢的我,也有些儲蓄。
    明天是周末,我就趁機好好出去裝扮自己吧!我始終相信,愛自己,才配得到別人的愛。
    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露出自信的微笑,從前的何銀喜,很快要回來了。


轉下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