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愛要當心〉第八章


第八章  「看不見的隱憂

    「嘩……林恆,你的真好棒,你這篇小說,寫得太感人了。」美欣坐在林恆的電腦前,正在專心地讀著林恆的小說。才看了兩章,她就忍不住驚呼。坐在她身旁翻閱林恆已列印出來,且整齊地釘在文件夾裡的作品的我,竟嫌她很吵人。
    「美欣,你坐下來還不到十五分鐘,就忍不住大叫了,如果接下你每隔十五分鐘就嚷一次,我會把你踢出去!」我警告她。
    「噢!抱歉。」她忙捂著嘴,一臉歉意。
    「銀喜,你別怪她,她只是反應過度,哈哈……」正在整理窗簾的林恆,被美欣的舉止逗笑了。
    林恆的房間很整齊,跟一般的男生很不一樣。
    除了整齊的床鋪、書桌和衣櫃,還有一個很大的書櫃,裡面有很多書本。
    原來,林恆是個愛書之人。
    我和美欣一踏入他房裡,就忍不住發出驚嘆聲。
    「她也太誇張了吧!」我翻了翻白眼。
    「哈哈,沒事,她只是對文字很熱情。」林恆說完,美欣忙用力的點頭,表示贊成。
    「好吧!可能這些,也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你們慢慢看,我去為你泡些飲料,和準備一些小吃。」林恆弄好窗簾,起身準備離開房間。
    「噢!好呀!」美欣心不在焉地向他揮手,但目光從未離開過電腦銀幕。
    「我來幫你吧!」我熱心地說,畢竟要林恆一個人服侍我們,還真不好意思。
    「沒事,你們是客人,我該好好招待你們的。」
    可是,我卻對紙張上密密麻麻的字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再看下去,我就快合上雙眼,進入夢鄉,巴不得想起身伸伸懶腰。
    「那我可以參觀你的屋子嗎?」我突然找了個藉口,想離開這充滿文字氣息,但會喚起我睡蟲的房間。
    「好呀!反正我爸媽還沒放工,你大可不用客氣,隨便看看。」林恆沒有拒絕我的要求。
    「嗯!謝謝你。」
    我跟著林恆一起下樓,他往廚房走,我則到他家客廳走走看看。
    我先繞去他家用餐的地方,那空間不大,只擺著一張長方型的餐桌和4張椅子。牆上還掛了一副藝術畫。
    餐桌正中央掛著一盞吊式和綻放淡黃色的光線的美化燈,色調柔和,令整個空間看起來很舒服、漾著淡淡的暖意
    我繼續往前走,雙腳停留在一間沒有關上房門的房間前。牆壁四面都是及天花板的書櫃,而且整齊地排滿了書本。我被這眼前壯觀的書牆給吸引了,不知不覺走了進去。
    真不虧是校長的家呀!連藏書都多得驚人。
    林恆自小在堆滿書本的屋子長大,難怪滿肚子的墨水,比常人多出了好幾倍。
    我小心翼翼地經過每一個書櫃,看著那數不盡的書籍,甚至忍不住伸手觸摸它們。我發覺,那些書本被分門別類地排列於書櫃上,有兒童文學、小說、文藝書本,還有……一些關於自閉症的書籍。
    自閉症。
    我突然想起,美欣曾經說過,林恆在小時候,差點成為自閉兒童。
    我往前走,看到了這些書籍的里頭,夾了一本厚厚的冊子。那冊子似乎被藏在這些書本里頭,若沒仔細觀察,根本沒法發現它的存在。
    我好奇地把它拉出來,冊子的表皮簇新,上面寫著「林恆日記-2011」四個大字。
    喔!我記起了,美欣說過,林恆的文學細胞,是透過日記培養出來的。
    原來,林恆真的有寫日記的習慣。
    老師說過,不能隨便讀別人的日記,那是非常不尊重別人隱私的做法。
    所以,我忙把日記本塞回原來的地方。
    過後,我發現下面的書架,排滿了一本本的日記,每一本還清楚的標記著年份。
    這林恆,真的很有毅力。
    我離開了那房間,來到了客廳。林恆家的客廳,與大多數人的客廳一樣,擺著一套淺色的沙發,沙發面向一個長型的矮櫥,上面擺著一台液晶電視。
    在其中一排沙發後面,還有一個比較高的櫃子,整齊地排列著許多相框。
    我仔細地巡視過相片裡的每一個人物,裡頭不乏林恆小時候,與他雙親的合照。我從一些合照裡,看見了他們的全家福,竟多了一個小女孩。
    咦?林恆不是家裡的獨生子嗎?怎麼相片裡,有個小女孩呢?而且相片中的小女孩,看上去比林恆的年齡大。
    或許,是他近親的孩子吧!我只能這麼想。
    「你看什麼,看得這麼入神呢?」林恆的聲音,突然從我身後響起。
    「沒什麼?我只是隨便看看你的家庭照。」我轉過身去,看見他手上拿著托盤,上面擺了兩碟的餅乾、三杯飲料,以及一盒冰淇淋。
    「坐下吧!我剛才已經上樓去叫了美欣,她很快會下來的。」他熱情地招待我。
    「對不起呀!我沒幫上忙,有些不好意思。」讓林恆一個人準備下午茶,我卻無所事事地在他家裡閒逛,確實有點過意不去。
    「抱歉,讓你們久等了,我來了!」林恆還來不及開口說話,不遠處已傳來了美欣的聲音。好一陣子,她已跑到了我跟前。
    「別那麼緊張,我的點心都還沒放下來呢!」林恆失笑了。
    「噢!沒關係,我來幫你。」美欣接過林恆的托盤,小心翼翼地放在沙發前的小桌上,然後很努力地在吞口水。看起來很豐富呢!」
    「見笑了,你們第一次來,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招待你們。」
    「嘩!你的客廳好漂亮呢!我好喜歡這套沙發。」美欣仔細地打量著客廳的擺設,又忍不住說出一堆讚美的話。說完,她立刻掏出手機對林恆說:
    「林恆,你幫我跟銀喜在這裡拍一張,好嗎?我們要坐在這套沙發上拍噢!」
    美欣說完,立刻拉著我坐在那張背對著林恆全家福相片的沙發上。
    「沒問題。」林恆很樂意地接過美欣手機,在我和美欣準備好之後,按下了快門,連拍了兩、三張。
    林恆才拍完,美欣已迫不及待地搶過手機,查看相片裡的自己好不好看。我也上前去湊熱鬧。
    「喔!美欣,你手機的攝影功能真不錯呢!好清晰。」我忍不住稱讚。
    「呵呵!這是SE的最新款相機,有一千四百萬相素呢!比相機還要好。」
    「美欣,快用藍牙把相片傳來我手機,我想要收藏。」
    美欣沒有拒絕我的要求。
    我們吃完點心,美欣繼續埋頭於林恆的創作中,我也隨便找了幾篇短篇小說來看,林恆寫得還真不錯。
    從他眾多的作品中,我找到了一些寫作的竅門。
    這一趟,可沒白跑。
    我們一直呆到了林恆的雙親放工回家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這天下午,我們學校異常的熱鬧。
    因為,今天我們義恆民立中學的籃球隊,將與永心中學的籃球隊來場友誼賽。
    籃球場一早就擠滿了人潮,為我們校籃球隊員打氣。
    我和美欣當然也擠在人群中,因為這是宇樂加入籃球學會之後的一場比賽。
    要不是美欣提醒我,我差點忘了宇樂今天有比賽。
    早知道,我昨天就不像他說出那番話了,不曉得那些話,會否影響他今日的表現。哎!說到昨天的那場爭執,我就懊惱不已。
    我昨天傍晚回到家時,宇樂不在家,直到我進入夢鄉,他還沒回來。
    他還在為那件事而生氣吧?
    他一直以來,仍未放下喜歡我的感覺吧?
    「銀喜!宇樂的狀況看起來很不錯,他一定能打出水準的。」美欣推著我肩膀,大聲對我大嚷,周圍非常熱門,要不是扯開嗓門說話,可聽不見呢!
    我看著球場上的宇樂,他正在專心地與隊友一起做熱身運動。
    我該找個時間,好好糾正我昨天所說的話。我想,當時我說得太過份了。
    「嘩!我現在才發現,我們校的籃球隊員,都長得很帥!」美欣又叫了。
    對呀!很帥,在陽光下揮灑著汗水的宇樂真很耀眼,連我都沒法抵擋他的光芒了,莫說其他女生了。
    如果他不是我的弟弟,該有多好呢!我就能光明正大的跟他談戀愛,而我們也無需為了身分問題而起爭執。
    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過呢?
    「那個林恆呢?他怎麼不來?他又忙著寫稿了嗎?」我不知該如何答話,隨口問起林恆,因為美欣最近常跟林恆在一起。只要想到美欣和林恆,就能暫時把宇樂晾在一邊。
    「不知道咧!他沒說要來。別管他啦!今天我們得好好為我們的籃球隊加油,就算喊破了喉嚨,也不能停下來喔!呵呵……」美欣的話,令我對她刮目相看,她最近真的變了好多,不再是一副書呆子的模樣。
    「反正球賽還沒開始,不如我們先去買汽水,要先潤潤喉呀!」美欣嘰嘰喳喳的樣子,好可愛。
    「好呀!反正我也口渴了。」我沒拒絕,跟她一起結伴往食堂走去。

    我和美欣都還沒走回籃球場,比賽已經開始了。
    我和美欣見狀忙加腳步,努力擠進人群裡。
    比賽進行得非常激烈,可能是比賽才開始不久吧!體力充沛的球員們誰也不讓誰專美,在球場上搬出十八般武藝,為了一粒球爭個你死我活,勢必要以最美的投球姿勢,贏得全場的喝彩。
    美欣一直在拍手叫好,我卻心不在焉地找尋宇樂的身影。我似乎把球場內爭球的臉孔看完了,宇樂根本不在場內比賽。
    我望向球員休息及等候出場的長凳,也沒看見他。
    一般預料,宇樂應該會在上半場下場比賽,因為他的灌籃球技高人一籌,教練一定會先派他上場搶分,先給對手一個下馬威。
    美欣好像也察覺宇樂不在場上,忙好奇的問我:「宇樂呢?他不是打上半場的嗎?」
    「我不確定,可能臨時換了略吧!」我只能作此猜測。

    上半場的比賽,我無法集中精神地觀看,只顧東張西望,希望能看見宇樂。當我發現他從我視線中消失時,心裡除了擔心,還有焦慮。
    該不會是我昨天的話,影響了他出賽的情緒?所以臨陣退縮了?
    我一直在自責。
    好不容易熬到了上半場結束,我立刻丟下美欣,衝上前去拉著宇樂的隊長,急切的問:「隊長,宇樂他今天沒比賽嗎?可是,剛才我明明看見他在這。」
    「噢!銀喜,是你呀!」我天天來看宇樂練球,他知道我名字並不稀奇。「他的腳板受傷了,是被鐵釘刺傷的。老師擔心生鏽的鐵釘會對他造成傷害,所以送他到醫院打破傷風的針。」
    「受傷了?!」我大叫,緊張得心都快跳出來了。「怎麼會有鐵釘?你們場內怎麼會有鐵釘?」
    「不是的,他在穿上籃球鞋的時候,沒發現裡面有根鐵釘,他一綁好鞋帶站起身,就被鞋子裡的鐵釘刺傷了,那鐵釘直接插入他的腳板。 」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我快瘋了他鞋裡怎會有鐵釘?
    接下來,隊長說了什麼,我沒聽進去。
    我立刻取了自行車,趕去醫院找宇樂。
    一路上,我沒法專心控制好自行車,我發現自己雙腳在發抖,有好幾次差點翻車了。
    我在害怕什麼呢?害怕那一次又一次的可怕意外,又再次回到我們身上嗎?
    蘇柳盈不遵守諾言,又繼續對我們展開報復了嗎?因為,我昨晚看見了她,在自行車棚那裡鬼鬼祟祟地偷看宇樂練球,難道,她又有新的計劃了嗎?我昨天跟我說那些話,只為消除我的戒心?
    完了!一想到宇樂受傷的事,我整個人快要抓狂了。
    完了!原來宇樂對我的影響竟如此的大。
    接下來,我可沒把握可以把宇樂當成真的弟弟看待,因為我在不覺中,已察覺自己對宇樂的感覺,竟如此的深刻,深得連我自己都不敢置信,完全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範圍之外。
    我喜歡他,很喜歡很喜歡!
    老天!你斃了我吧!
    我趕抵醫院的急症室時,整個人已上氣不接下氣。
    我一推開急症室的玻璃門,立刻看見臉色有些憔悴的宇樂。我連忙撲向正坐在塑膠椅上的宇樂,魯莽的舉止令我差點摔跤,幸好站在宇樂身旁的林老師扶住了我。
    「宇樂!你怎麼又受傷了?」
    「鞋裡有鐵釘,我沒留意到。」他一看見我,很是驚訝。
    「我們初步懷疑,是對方籃球隊員放進去的,他們不想宇樂出場。」林老師解釋。
    「真的只是這樣嗎?」我焦急地看著宇樂,希望能從他眼裡看見答案。
    「我們校方徹查清楚的,若真有此事,我們會追究到底的。」
    「銀喜,老師他們會處理的,你別擔心。」宇樂說這話時,我分不清他臉上的表情是憂心,抑或生氣。他臉上沒了笑容,語氣也失去了該有的
    可是,現在我沒有心情去推敲他此刻的想法。我必須要專注地思考宇樂被鐵釘刺傷的事。
    對,現在不是談感情的時候!我努力地說服自己。
    「事情到底是如何發生的?」 事情,真的只有這麼簡單嗎?
    「銀喜,你就只會追問事情的來龍去脈,你就不能先關心我的傷勢嗎?」
    呃?
    其實我,真的很擔心他,但我不能表現出來,我不想下地獄呀!要是讓宇樂發現我原來也一直喜歡著他,唉……後果可不是我們所能承受的。
    怔怔盯著他受傷的腳板,那裡被包了一層厚厚的紗布。
    「你還好嗎?疼嗎?傷到哪隻腳了?我說這些話的時候,感覺聲音不是自己的。奇怪,為什麼說些關心人的話,對我而言好像有點……難
    「有一吋長的鐵釘插進了腳板,剛才醫生已幫我動了個小手術,把沾有生鏽的細胞組織割除了。我們現在在排隊拿藥,醫生說需要吃些消炎藥和止痛藥。」他機械性地回答我。與其說他在說話,倒不如說他在報告新聞。
    「不疼嗎?」我沒理會他,繼續問。
    「只是個小手術,麻醉藥的效果還沒褪去,暫時還不痛的。」
    「比賽開始之前,你沒看見有人動過你球鞋嗎?」現下,找出事情的真相緊。
    「何宇樂!你的藥!」領藥櫃檯的護士小姐突然打斷了我的問題。林老師把準備起身取藥的宇樂按回椅子上,起身往櫃檯走去。
    我忙趁著林老師不在時,捉緊機會問宇樂:「宇樂,事情真的如林老師說的那樣嗎?純粹只為阻止你上場?」
    「老師們是那樣認為的。」
    「那你本身呢?其實,昨天我跟蘇柳盈並不是巧遇,我發現她躲在柱子後偷看你。」我盡量壓低聲,把說話的速度加快,趁林老師回來之前把話說完。
    「蘇柳盈?」他的眉頭皺了一下。
    「對。你在比賽之前,把鞋子放到哪裡去了?」
    「我的球鞋一直沒有帶離學校,沒有練球的時候,我跟大伙的球鞋一起鎖在籃球學會的儲藏室裡,鎖匙一路由我收藏著。比賽前,我把鞋子取出放在我們球隊的休息營,那裡嚴禁外人進入的。蘇柳盈根本沒那特權進去。這問題,其實我剛才已經想了很多次。所以,我覺得林老師說的可能性比較高。」 也許是察覺事情的嚴重性,他也暫時拋開跟我冷戰的事,討論起事情的來龍去脈。
    「若真的這樣,那他們太沒風度了,因為怕輸而出此下策,以這種爛手法不讓你這主力球員出賽。」我有些不忿。 「對了,比賽開始之前,你都沒看見可疑的人出現嗎?」
    「何銀喜!我回答得還不夠多嗎?為什麼你只會關心是誰把鐵釘放進我鞋子裡,不能多些慰問我的傷勢嗎?難道我何宇樂不比一根鐵釘重要嗎?」他突然發脾氣的樣子,把我嚇呆了。
    「怎,怎麼了?我只是想把事情弄清楚。」
    「那對你很重要嗎?你在擔心萬一是蘇柳盈的陰謀,你將會是下一位受害者嗎?是這樣子嗎?」
    「何宇樂!你到底在幹什麼?在發什麼鬼脾氣!你是怪人!」他突然無理取鬧,可把我惹毛了。
    「對!我是怪人!是一個只想得到你關心的怪人!」他的臉看起來很痛苦,很顯然地比他腳上的傷更痛。
    他發脾氣,純粹只是因為我不關心他嗎?我的表現,又令他感到受傷嗎?
    我還想說些什麼,林老師已取好藥,站在我們旁邊。
    「我送你們回家吧!我也替宇樂請了兩天假,讓他好好養傷。」
    沒有人回答她的話。
    她看著我和宇樂互瞪對方,處下僵持不下的氣氛,竟有些不知所措。
    「你們怎麼了?吵架了嗎?」
    「老師,宇樂就拜託你了,我先走了。」我心虛地避開老師的問題,頭也不回的走了。
    心,好亂好亂。


    這天,宇樂因腳傷而留在家裡休息。
    我獨自在課室裡寫功課,美欣則在旁說個不停。
    這美欣最近越來越愛貼著我,只要宇樂不在我身邊,或者在忙,美欣總會出現在我身邊陪我,或者邀我跟她一起寫文章和溫習功課
    「宇樂的情況還好嗎?」她關心地問。
    「噢!沒事,只是需要時間休息,所以他這兩天沒來上課。」
    其實,他除了走路一拐一拐的,也沒多大問題,家務事還是難不倒他。
    可是,他這樣子只能呆在家裡,哪裡也沒法去。
    我不確定他是否在生氣,因為他除了吃我為他買的飯菜和點心之外,都沒開口跟我說話。我瞧他一副冷冰冰的模樣,也沒敢上前打擾,只能把吐到邊的話硬吞回去。
    唉!宇樂呀!我也是有苦衷的啦!
    當然,這些我沒跟美欣說。
    「那麼下午,你會留下來跟我一起寫小品嗎?反正宇樂受傷,也沒法陪你出去。」美欣的話,切斷了我的思考。
    「好吧!反正我也沒事做。」當然啊!宇樂都不跟我說話,要我呆在家裡,不悶死才怪呢!所以,我答應了美欣的要求。
    說完,我打開手機傳了一封簡訊給宇樂,讓他知道我今天會晚點回家。

    傍晚,我差不多殺死了近半的腦細胞,終成功擠出了一篇散文。原本我還想帶回家用心地讀個幾遍,好看下還有沒有需要修改的地方,但美欣卻毫不客氣地搶走了我的瀝作,說要幫我寄去投稿。
    唉!這美欣,有時候真是太熱情了,我有點招架不住。
    我一回到家,突然發現有些不對勁。
    家裡怎麼多了兩輛車子?
    「爸!」我認出其中一輛老款四驅車,正是老爸的駕座。
    我當下不管那麼多,興奮地衝進家裡,發現爸和小媽,鎮正神色凝重地坐在客廳裡。他們看見我回來,忙坐直身子,勉強自己擠出笑容。
    「阿喜,你終於回來了?」
    「爸!小媽,你們怎麼回來了?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說,早知道我就不去同學家了!」我的語氣是興奮的,卻也帶點老責怪的意味。
    「噢!沒事,宇樂說你下午有活動,所以我們不打擾你。其實,我們今早七時許就到家了。」父親摸摸我的頭,露出慈祥的笑容。
    「這麼快?」
    「噢!你小媽昨晚聽說宇樂受傷了,我們連夜就向公司請假,驅車趕了回來。」父親解釋。
    「你別怪他,其實我昨晚打了通電話給他,他無意間說了自己受傷的事,我太擔心他了,加上很久沒看見你們,心裡也想念得很,所以才突然打算回來。」小媽補充。
    「因為我們回來得太匆忙了,忘了給你們打電話。」父親站起身,拍了拍我肩膀。
    「原來如此,我很抱歉,是我沒好好照顧宇樂,所以累他受傷了。」
    「銀喜。」小媽好像一早預料我會說出這番話,她很快地走到我跟前,握著我肩膀。「我們沒有怪你,意外的事也很難說的。但我們沒想到,在我們離開這段時間,發生了這麼多事。」
    「發生了……很多事?」我疑惑地看著小媽,心裡不斷揣測,這宇樂到底跟小媽說了什麼,他該不會把蘇柳盈的事說出來吧?她沒讓我開口,繼續說:「所以,我們打算明天回公司,馬上向上司辭職,把你們兩個孩子留在這裡無依無靠地過生活,我們真的很不放心。」
    「小媽,爸,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早上我們剛到家的時候,發現車房失火了。宇樂的自行車遭人縱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差點就蔓延至天花板。幸好我們回來得正是時候,要不然,我們的家很可能就被燒成灰燼。
    「失火?!我掩著嘴,仍然叫得很大聲。「那宇樂呢? 」
    「他沒事。」小媽按著我的肩,吐出了那三個可令我安心的字。「他在樓上休息。唉!我沒想到這一帶的治安這麼差,想到我們家有可能再次受到襲擊,我就心驚膽戰。為什麼不幸的事會接二連三的發生呢?宇樂昨天才受傷,今天家裡又鬧火災……」
    「爸!媽!」突然,樓梯口傳來宇樂的聲音。我們回過頭去,看見他扶著樓梯的扶手,看著站在客廳中央的我們。我不確定他站在哪裡多久了?
    「你們不用這麼大驚小怪,這些事又不是每天發生,我和銀喜還應付得來。再說,你們不是買了一輛車子給我們了嗎?有了車子代步,我們會很安全的。」
    車子?什麼車子?噢!我才剛想起,車房裡除了老爸的駕座,我好像還看見一輛陌生的小車。
    天!我才一天不在家,家裡到底發生了多少我不知道的事情呢?我突然有些頭暈,完全答不上話,只能聽他們有一句沒一句地爭辯。
    「可是,早上我們家被人縱火呢!」小媽放開我,走向宇樂。「你能保證這種事不會再發生嗎?」
    「可以的。」宇樂想也不想的說。
    「宇樂,媽很怕失去你,雖然說你不是……」小媽說到這,語氣突然變哽咽了。
    「媽」宇樂抱著小,好言安慰。「我會好好照顧自己,還有……銀喜的。」
    我看見,宇樂眼裡閃爍著淚光。好陣子沒看見自己媽媽了,他很掛念她吧?
    「小媽。」我也走上前去,輕輕拍著小媽的肩膀說:「我們會加倍小心的,你看嘛!你們不在家的那幾個月,我們都還活得好好的呀!」
    「小媽,我不希望因為我們的事,而擾你們正常的生活規劃。」宇樂接下去說。
  小媽還想說些什麼,父親已上前來打斷她,說:「好了!你看看我們的孩子,多懂事,他們已經長大了,獨立、有主見,可以從容地應付所有事,我們不能一直把他們當成孩子,他們需要更多的空間接受考驗和成長。」
    小媽看著宇樂,又看看我。
    「可是……要不然,我們把他們一起接過去,跟我們一塊兒住。」
    「不!」小媽的提議一出,我和宇樂立刻同聲同氣的反對。
    「媽,我已經習慣了這裡學校的生活,我不想再搬到新的環境。」宇樂搶先說話。
    「我媽的靈位在這裡……」我也在為自己找藉口。
    藉口?奇怪!為什麼我要找藉口?難道……我並不討厭跟宇樂一起同住嗎?
    小媽還想說些什麼,但在父親好言安慰之下,終於,她不再堅持了。
    「好吧!那我們處理好這裡的事,就回到工作崗位。」
    我和宇樂相視著,我從他眼中看見了他的想法:不簡單的縱火事件。
    這是我們爭吵之後,第一次願意望著彼此。


轉下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