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愛要當心〉第七章


第七章  「逃避」
   
    我以為,我們見面時會很尷尬。
    沒想到,宇樂似乎恢復得比我神速,臉上掛著昔日的燦爛笑容,那天告白的事,仿佛未曾發生過。
    那很好啊!宇樂都能坦然接受我們「不能」戀愛的事實了,我這個做姐姐的,也該比他還要大方才行呀!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和宇樂毫無避忌地,依然如常地一起上學、上課、用餐,我倆的「情侶」關係在校園裡已不算是什麼新鮮事。
    自從宇樂和蘇柳盈成功談判後,我們的校園生涯開始變得平靜了,無須再擔驚受怕地過日子。
    我和宇樂的科學手冊,在上星期已成功做完,據說還得了全班最高分呢!
    除了上課,我也跟著美欣和林恆,參加了學校的文學學會,一有空就一起鑽研文學和文字,偶爾也會把稿件投給報社,賺取少少的稿費。
    宇樂在學校也漸漸活躍起來,還參加了校內的漫畫學會和籃球學會,以他的身高,不去打籃球實在浪費。還有他那畫畫的天份,好像是以生俱來的,若沒有好好發揮,只能永遠被埋沒。
    很快地,宇樂成了校內外的漫畫和籃球明星。當然,以他出色的長相和天份,想成為名人確實不難。
    這種日子,可以說挺寫意的。可是……
    我的問題開始出現了,決心開始受到「邪念」的擺布。
    看見那些女同學仰慕他的時候,我心裡感到極度不舒服。該怎麼說呢?總之那是一種很矛盾的感覺,像是一個吃醋的女朋友。
    哎!完了,原來中毒最深的那個人是我呀!可是,對宇樂心存的這種雜念是極不應該的。宇樂是我弟弟,我不該對他有非份之想。要是被父親和小媽發現了,說不氣死才怪。
    我不能令自己和宇樂一再地墜入萬劫不復的地獄裡。
    因此,我腦海裡開始盤算與宇樂約法三章的事,互不干涉或過問彼此的生活,甚至別再整天膩在一塊兒了。彼此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或許能丟淡這件事吧!
    不是我對宇樂沒信心,反而更擔心自己,害怕我這個做姐姐的很容易受到動搖。
    可是呀可是,在面對宇樂時,「約法三章」這四個字經常有意無意地出現在我眼前,但我說什麼也沒有膽子在宇樂面前吐出來。
    這一拖,就拖了整整一個月。
    這一個月,我過得好辛苦,苦苦地抑壓自己的感情,天呀!我上輩子到底做了什麼壞事 老天爺要這樣子懲罰我?!
    「唉!」何銀喜!你真沒用!怎麼了?因為宇樂長得太帥,所以說不出口?!」我在心裡暗罵自己,我就是那麼地不果斷,我恨極了這樣子的自己。

    這天,我頂著大太陽,坐在籃球場旁的石凳上,右手握著鉛筆,左手拿著簿子,正在那裡塗塗寫寫以打發時間。
    宇樂和其也籃球協會的球員,正在那裡加緊練習球技,以應付即將來臨的學聯比賽。
    這陣子,他每天放學後必須花整個下午的時間練球,皮膚也曬成了古銅色。
    原本我堅持要先回家,但宇樂說怎麼也不肯,一定要我留下來等他。
    這些日子,他總會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學會或練球的事,然後準時出現在我身邊。
    !銀喜!我看你在這裡坐了好久,你不熱嗎?」美欣突然跑上前來,拍了我肩膀。
    「美欣?你還沒回家嗎?」我抬起頭,把手擱在額頭,遮去大部份的陽光,才能看清美欣的臉。
    「還沒,我和林恆在那邊研究小品的體裁,你要來嗎?」美欣指了指校園美化樹下的長凳,正看著我們的林恆露出笑容,舉起了手向我打招呼。我也向他招招手。
    「呃……」我看著正在球場上搶球的宇樂,有些猶豫,他會允許我離開他視線嗎?
    「好嘛!反正他們沒那麼快完成訓練,你一個人坐在這裡也很悶呀!不如加入我們吧!」美欣熱心地拉拉我的手。
    「好吧!」我說完,把握在手上的東西全塞進了書包,然後再起身對著宇樂喊:「宇樂!我跟美欣去美化樹那裡喔!」
    「好的!」宇樂手裡握著剛搶過來的籃球,轉過身來以陽光般的笑容回應我,然後又專心於他的投籃動作。
    當我和美欣有說有笑地朝向美化樹走去時,我看見了蘇柳盈,有些鬼祟地躲在自行車棚的柱子後,她的目光,怔怔地看著籃球場。
    蘇柳盈在偷看宇樂?我心裡充滿了好奇心。
    我忙轉過身去,讓美欣自己先去美化樹下,等我解決了蘇柳盈之後,再去跟她會合。

    看見美欣走遠之後,我像貓咪般,踩著輕盈的步伐,走向蘇柳盈。
    「嗨!柳盈。」在事件平息之後,我很少看見她出現在我和宇樂面前,即使偶爾在校門口碰面,她只是禮貌的點頭笑笑,但從沒停下來跟我們交談。這是我第一次開口跟她說話。
    「銀,銀喜?」蘇柳盈像是因做錯事被逮到的孩子般,有些震驚的回過頭來,然後迅速轉身,準備離開。
    「等等!」我忙喚著她。「你在等宇樂嗎?」
    她有些害怕地搖頭。
    「你有話想跟他說?」
    她又搖頭。
    「銀喜,請你不要誤會。」她突然捉著我的手,我被她突如其來的動作給嚇著了。我掙扎著想擺脫她的手,但她捉得很牢,擔心我逃跑似的。
    「你別怕,我只是想跟你說,你別誤會我心存不良的意圖。」她說話的語調很急促,也很緊張。
    我有些不忍,漸漸地停下了掙扎的動作,然後睜大雙眼看著她。
    「對不起,之前對你們做了那些,那些事……我跟你保證,我不會再傷害你的,我只是,只是希望你別阻止我來看宇樂。之後,我真的有聽你的話,讓我媽媽帶我去接受心理輔導,我現在好多了,我已經可以控制好我的脾氣和情緒。對不起,之前我因為沒法控制住脾氣,才會一直瞪著你看,那時候一定把你嚇著了。」
    我回想當初她一直以極度生氣的模樣盯著我看,確實很恐懼。
    「醫生說我的進度很好,只是有些時候,我還是會想起我哥哥,但次數已經沒那麼地頻繁。每當我想起我哥時,我都會想來看看宇樂,可是你別誤會,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已經盡量控制我自己偷看他的次數。」
    看著她那誠懇的表情和眼神,我知道,她沒說謊。
    要想忘記一些不愉快的事,確實需要一段時間。
    以現在的情況,她已經跟正常人沒什麼分別了。我也相信,她是真心想忘卻過去的不愉快,過回正常人的生活。
    「謝,謝謝你……」她露出開心的笑容,漸漸地鬆開了我的手。 「宇樂他過來了,那我先走了。」她說完,以最快的速度離開我身邊。
    目送她身影離開之後,我看見宇樂跑得很急,很快就來到了我身邊,大力地拉著我的手巡視一番,臉上寫滿焦慮。
    「銀喜!剛才那個是蘇柳盈吧!你為什麼跟她一起?我從籃球場那裡,看見了她捉著你的手,我怕她又想傷害你,立刻趕過來了。」
    他那緊張的模樣,害我的心又「咚」地躍了一下
    「沒事啦!你別那麼緊張,我們只是聊聊天。」
    「聊天?」他眼神裡盡是懷疑。
    「是呀!聊天。」我以肯定的語氣說。
    「該死!下次別再離開我身邊。」他低咒了一聲。
    每當處在緊繃情緒的時候,宇樂總會這樣子說話。
    換作是從前,我會很雀躍,可是現在……老實說,不喜歡他這樣子說話。這樣子的我們,感覺上關係很曖昧。
    現下他對我的緊張,令我感到困惑,也很煩惱。
    「宇樂!我和蘇柳盈只是在聊她的近況,你不需要這麼緊張嘛!」說完,我準備腳底抹油,一走了之。
    「為什麼不能這麼緊張我關心你有錯嗎?你不喜歡這樣子嗎?」他露出了受傷的表情。
    我沒想到他會脫口說出這番話,我又開始不知所措。
    「我,我不知道該如何向你解釋我此時的心情,我總覺得你的舉止很奇怪,我們不應該這樣子,對不起……」
    「不,該道歉的人是我。對不起!」他拋下這句話之後,迅速離開了。
    「宇樂!」我對著他的背影大喊,還想解釋些什麼,但他沒有回頭。
    他怎麼了
    矛盾噢!討厭他對我生氣和不理不睬的樣子,感覺心被人揪著撞牆,好痛! 我真的好恨這樣子的自己。
    對了!約法三章!
    為了拔除對宇樂的感覺,當下只能跟他保持安全的距離。
    我該趁這時候,把這話題打開,這是最佳時機!
    我追上前去,擋他去路。
    「宇樂,有些事,我們需要談談。」
    是衝動嗎?我不確定,我只知道現在的我,帶著非常急迫心情,想跟他講清楚這件一直困繞我多時的心事,否則第一個淪陷的人肯定是我。
    我一直在追問自己,說了,會後悔嗎?
    不!我不得不這麼做。
    我的腦子裡,裝滿了準備反抗的細胞,整裝待發。
    「談談?」他的眼睛,也快噴火了。
    「對!何宇樂,你需要弄明白一件事,我們是姐弟,我們一起上學、一起上課、一起用餐,還有一起回家,這些事情我可以接受。可是,在放學之後,我認為我們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比如說你去打球,我去參加文藝學會,做些自己喜歡做的事。另外,我們也可以擁有我們自己的朋友或嗜好,不需要每天像個雙胞胎似的,黏在一塊兒。」
    「這有什麼不對嗎?我們在相認之前,已經被分隔了整整17年,我們有需要花多一些時間,來好好培養我們之間的感情……」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感情已經夠好了……」
    「你錯了,你對我以前的事,有多了解?我對你的過去,也一無所知,我們需要多些溝通,不是嗎?」
    「不!」我大聲地打斷他,說:「我認為這樣就夠了!你以為我們是情侶嗎?每天出入雙對!蘇柳盈的事已經過去了,我們沒必要再這樣子下去。你這樣子,讓我感覺很壓力!
    「何銀喜!你這笨蛋!你根本就不了解!」
    那你了解些什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你不能用你的觀念來影響我,我需要自由!自由!明白嗎?你才是笨蛋!」我用手指著他胸部,一字一句地叫出來。
    「你……」他竟然說不出話來。
    我何銀喜跟別人吵架,從來沒佔下風。
    我瞪著他的臉,開始露出得意的笑容。
    可是,當我的笑容接觸他眼眶裡打滾的淚水時,開始轉為震驚。他哭了!
    「我,我只是覺得,蘇柳盈的事已經告一段落了,我們不需要偽裝為情侶,我想過回我要的生活,我不希望你成為我的絆腳石。」看著他眼裡閃爍的淚光,我有著措手不及,說起話來,有些心虛。
    「曾經,我試著遠離你。」他任由淚水從臉頰滑下來。 「後來,我想了很多,我,我沒辦法克制自己去遠離你……」
    「不!何宇樂!你別再說了。」彷彿我能預測即將從他口中說出來的話,我害怕聽見他接下來要說的話,我忙捂著耳朵打斷他。
    「何銀喜!你聽我把話說完!」他緊握著我雙臂,逼我看著他。
    「不,我求你,別再說了……」
    「我只想待在你身邊保護你,其實我們並不是真的……」
    「啪!」一聲響亮的巴掌,狠狠地露在宇樂的左臉頰。他經我那麼一打,臉上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好一陣子才回過神來。
    我因為自己失控的舉止而嚇呆了,心里後悔得要死。
    「宇樂……
    「你聽著!」他加重了捉著我雙手的力道,不讓我亂動。「如果這就是你想要的,以後就像你所說的那樣,我們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我不會再管你了,你也別後悔!」說完,他重重地甩開我的手,揚長而去。
    我呆在現場,看著他漸行漸遠的背影。

    有那麼一瞬間,我鬆了一口氣。
    可是,為什麼我的心情卻不像預期般愉快,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難過?
    他剛才哭了,是我傷害了他的心嗎?這根本不是我要的結果,我只是希望我們能達成共識,做一對平凡的姐弟,不干涉彼此的生活。
    但,我竟然把他弄哭了,我剛才到底對他說了些什麼氣話?
    糟糕!可能是太生氣了,說了許多不該說的話。
    想罷,我突然衝動的想追上前去,收回我剛才的那些話。
    但我未邁開腳步,美欣的聲音已經在我耳邊響起。
    「銀喜!原來你在這裡!我們等你好久了,你都沒來,所以我只好四處找你,原來你還在這。」
    我才突然想起,剛才我叫美欣等我的。
    慘!剛才我和宇樂激烈吵架的那一幕,她是否看見,或者聽見了?
    「美欣,你在這裡很久了嗎?」我試探性地問她。
    「沒有啊!我剛才跑去後面的食堂找你,我以為你在那邊。」她眨了眨眼,笑著說。
    幸好,她沒聽見。我鬆了一口氣,悄悄藏起激烈爭吵後的壞心情,隨口問她:「你們討論得怎麼樣了?」
    「偷偷告訴你噢!我那天投去報社的小品,已經刊登出來了。所以,我要再接再厲地寫稿,剛才林恆給了我很多新的構思。」她開心的說。
    對於初嘗創作的人而言,一旦作品受到肯定或錄用時,一般臉上都會露出這種滿足和開心的笑。
    對呀!寫稿,雖然已加入創作學會好一陣子,但怎麼也無法寫出一篇完整的小品。或許,是自己對句子的組織能力不強吧!
    「銀喜,你有沒有作品可以投稿?我們可以一起寄呀!」美欣興致勃勃的說。
    「作品喔……呃……最近沒什麼靈感。」我敷衍。
    「當然啦!你都沒什麼時間跟我和林恆一起創作,要不,你一定能從我們兩人的交談中找到很多靈感的。林恆他很會寫呢!也是啦!因為他是創作學會的會長嘛!呵呵……
    「哈哈!想不到成績向來強過林恆的你,竟然很崇拜他呢!」跟美欣交談了一陣子,我的好心情正一點一滴地回到我身上。對呀!每天想著跟宇樂之間的煩事,倒不如多把時間和心思,用來做些事,以分散自己注意力。
    嗯,就這樣決定!
    「那不一樣,他真的很有才華。聽說,他在文字方面的天份很強,他每天都有寫日記、散文,甚至小說的習慣呢!我多想到他家去看看他的作品,他之前一直推搪說,他的作品有些亂,等他好好分類一番,再讓我去看的。」
    「真的嗎?」我也開始對林恆的作品感興趣。「聽你的語氣,好像他已經答應了呢!」
    「對呀!」她掩飾不了興奮的情緒,用力的點點頭。
    「那很好呀!林恆他創作多久了呀?」
    「嗯,挺久了,據說是小學就開始接觸文學創作了。我聽別班的同學告訴我,說他小時候有自閉的傾向,所以家人教他以文字來表達心裡的想法和情緒。沒想到,後來因為文字,把他治好了。」
    「噢!原來如此。」沒想到,林恆是在那種情況之下,發掘了自己在這方面的潛能。
    「如果你也想一起去看林恆的作品,我們可以一起去呀!他答應說,現在就可以過去。」
    「林恆會反對嗎?畢竟,我事先沒跟他約好。」
    「沒關係,可以去問他呀!」美欣說完,拉著我跑向美化樹。林恆正在美化樹下的凳子上,聚精會神也寫作。
    「林恆,銀喜可以去嗎?」
    「銀喜?」
    「對呀!去你家看創作噢!她也是會員嘛!」
    「噢!創作。」林有些靦腆的笑笑,搗搗頭說:
    「不好意思,獻醜了,都是美欣,一直吵著要看。」
    「美欣一直在稱讚你。」看著林恆那可愛的表情,我心情突然變輕鬆了。
    「你準備好了嗎?我們隨時可以走了。」美欣拉著我的手,語氣很興奮。
    「好的,我沒問題。」我對美欣和林恆擠出笑容。
    算了,每天為了何宇樂的事而煩惱,倒不如把心機花在其它方面,比如文學創作方面。我從美欣的眼神裡,看見了她對文學的熱衷和厚愛,一提起創作的事,她就兩眼發光。
    我也該擺開發生在宇樂身上的不愉快事件,專心投入和培養自己在其它方面的興趣。


轉下一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