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雨夜心情篇》

中學時期,文字是我的精神糧食,為你們分享最早期的一篇散文!


抬頭一望,窗外正下著傾盆大雨。豆大的雨粒,與雷聲互相扶持、交響,顯出了一股無比的力量,直往馬路、屋頂打去,使我同時體會到它們的疼痛。冷冷的夜風不斷從窗外涌進,直在我臉上和肩上狂嘯,使我忍不住冷的打了寒噤。馬路上交替的燈光,連綿似的刺激著我的幻想......

我愛靜,更愛孤單和寂寞,所以我總愛獨自一人在夜間揮筆往紙張上留印。一行行,一排排,我願回憶和幻想是無止境的,好讓我所有的寂寞的情懷,有個栖身之處,不會隨著我這善變的情緒和思想流浪。

窗外有雨兒直伴著我成長的旋律,它跟著風聲的節拍,想把我牽入夢中。但,這麼難得的雨景,我怎能說放就放呢?我重望向窗外......唉!本來已寂靜和慘淡的夜晚,再經雨兒洗塵時,更顯得可憐兮兮。它現就如一個已被人們遺棄的世界,沒人再會去理會,和發現它的存在。花草兒在風中僵立,笑濕了它們的臉,哭了嗎?它們也為這殘賤的夜晚而哭泣嗎?這情景,把我也感染得微微傷感。

我順手從櫥後掏出了一把花傘,然後不顧一切的開門走出去。因我不忍心看見那死氣沉沉的一幕持續下去。撐開了花傘,我任由那已轉小些少的雨滴打在我頭頂上的那把花傘。我一步一步的,緩緩的漫步在雨裡......看著腳跟旁的那幾朵剛盛開的菊花飽受風雨吹襲,感覺無比的憐惜。雖然在大雨和風兒的直搗下,但它仍亭亭玉立的挺直在空中。好一朵菊花,無故的成了水中花。菊花,原諒我的無知,讓你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因我不曉得你的家鄉在何處。我取出了口袋中唯一的小手帕蓋在菊花的頭上後,便繼續開步走。但願這小手帕可幫它抵擋一些如細針般往它頭上直射的水滴。

走了兩三步後,我的雙腳不知怎麼搞的,突然硬著不動。我仔細的往前一看,原來已抵達了我們家中唯的一棵楊柳樹下。本來已垂著頭的它,突然間把頭壓得更低。奇怪!在我心目中那白天黯淡,和夜色不垂的你,已去了何處?我不知你是害羞?還是擋雨擋得很辛苦呢?可惜,目前我身上無帶有一樣可幫你抵擋風雨的東西,和減輕你的疼痛。其實從你外型來看,你心坎處真的如藏有很多心事似的,你是不是不喜歡長在這兒呢?還是你傷心因為沒有伴?柳樹呀!可否與我一同分擔你心中的不快?

柳樹旁,不知何時長出了幾棵乳白色的小野菇。這些小野菇的身軀雖小,可是卻挺勇和堅強。它默默的沉著臉,俯首任由雨水灑在它身上的每一個部份。如果現在有陽光的普照的話,那它一定會隨著光線閃閃發亮,好漂亮喲!這小野菇給了我一些人生啟示:是的,我們千萬不要為了自己比別人渺小或微弱,就自暴自棄。其實每個人生出來都是有用的,我們何苦低估自己呢?為何我們不會把這消極的想法化為我們推動向前的力量呢?

我踐踏過屋後每一處積水的水洼兒,抵達了後院的竹籬笆。竹縫間,我依稀可瞧見鄰家的水池上,被雨水濺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漣漪,很是漂亮!我忍不住的曲下腰兒撿起了幾塊石子,然後將它使勁一丟,把池中的水濺得更高,欣起了幾圈更大的漣漪,與其它小漣漪互相頂撞著。我怔怔的望著這些大小圈圈......一時之間,這些漣漪忽然減少了許多。我看,雨兒就快停了吧!

我轉身望著這片寂靜的大地,突然有一隻淋著雨,濕著身的青蛙正在離我這兒不遠處一丈一丈的跳躍著,看來它是這兒唯一為這場雨歡呼的小東西吧!也許!看著它,我不禁發出會心一笑,原來這場雨能令週圍的生物有的歡喜有的憂愁。我依舊打著傘,踏在濕漉漉的草原上,我加快了腳步向前邁進,因為我深怕踩疼了草兒。

當我重新回到了柳樹的懷抱時,大雨已漸漸的轉為小雨絲了。我把花傘輕輕地合起來,任由雨滴打在我身上,全身濕透了我也不在意。那霓依舊輕輕的伴著水面掠過,響起了優美的雨點聲。

當我再度望向菊花時,它彷彿已抬起了頭兒,正在咧開嘴唇燦爛的笑著,好似在與我道謝。我微笑著取回手帕,還細聲地向它們說聲“不必客氣!”

“戲夢!這麼晚還出去呀?”是我母親的聲音。我被她這麼一叫,整個人可清醒了過來。我是在做夢嗎?

“夜已深了!回來呀!要不著了涼就麻煩了!”

這並不是夢。

我望了望柳樹、菊花和小野菇最後一眼後,便三步並兩步的奔回家中。是的,夜已深了,我不得不告別這美麗的夜晚.......來日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