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年少的友情觀》

朋友呀朋友,我曾經是如此注重自己的朋友,畢竟當時沒有愛情,只有友情,不重視朋友還能重視什麼呢?功課嗎?


考試之前,心情總是七上八下的,想溫習書本嗎?卻又提不起勁來,好像突然間發覺有好多好多東西想做、想寫、想去思考等等。況且近日的天氣也經常變化不定,一會兒大熱天、一會兒又下雨、大陰天,搞得我無法集中精神去做某件事。

唉!再過幾個星期自己又老一歲,好像自己一直期盼著那天的來臨般,好想長大,卻又深怕成長是一個鞎難的東西。算算農曆,自己就快19歲了。明明好像幾個月前才過完生日的,想不到這麼快又一年了。

近兩年的生日,會有較多的朋友祝賀我,也不知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做?是自己身旁的朋友一直在增加呢?還是自己那張不聽的嘴巴越來越愛把生日期當著歌兒到處亂唱呢?

再說回朋友,我比較喜歡那些能與我一塊兒共度寂寞,共享心事、共同玩樂和共做功課的朋友,彼此坦白、互相關懷是一件多麼愉快和溫馨的事呀!而我卻厭惡那些持有任何目的接近我的朋友,他們卻經常在我身旁圍繞,為的只不過是想得到好處。也有些囉嗦成性的朋友,天天借著自己年長過我就常在我面前說些無聊的道理,把一件自己也不很清楚的道理胡亂向我訴說,像在教訓我、指導我。可是他們從沒想過這是一件多麼可笑和可恥的事,明明不懂卻裝得一副什麼都精通的樣子,聽了不禁令人作嘔!

也許這個緣故,人家說我太會挑剔朋友了。故此稱得上我知己的朋友並不多;也許別人會以為我驕傲,但事實上我只不過是小心。有時,一對要好的朋友也會反目成仇,究竟為什麼?就是因為交友不謹慎!

不過,有緣與我成為知己的朋友,我是如此珍惜他們、愛護和關心他們,希望他們能體會到我對他們的重視。也許間中我曾忽略了他們,但我卻是無心傷害的。一旦褪色的友誼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極力去挽回,雖然並不是每一回都見成功,但至少我曾經付出努力過。

有些時候,當我遇見自己討厭的人時,卻無法拒絕他們的友誼,因為自己好歹也明白被拒於千里之外的滋味並不好受的,因此只得以愛理不理的態度和心情去面對他,好讓他慢慢明了我想表明的立場。也許他會恨我,不過那並不是在我控制之中的,因此只得一切隨緣吧!

其實自己已長大了,不該固執於自己初時的看法,可我卻無法破解它,也許時間會是最好的清水,會漸漸軟化我那股強烈的頑固,說不定成長能讓我把心空敞開一些,讓年少編織的歲月更精彩、更出色、更值得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