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閒情偶拾》

想必在古晉住過的人,應該見過文中的那位殘障但很勇敢的男士吧!我們很常會在購物中心裡看見他。

十年後的他依然沒什麼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他的殘缺。


總覺得這世界很不公平,真的很不公平。因為,有些人一張開眼睛看這世界時,便發覺自己身上是有缺陷的。這已告訴了他們,日後他們是無法像正常人般生活的,而且還要面對別人的歧視和譏笑,造成他們非常的難堪和自卑。

不知前世他們做了什麼錯事,而必須受到如此重量式的報應。有時真的有些不解,為何前世的因,要等到下一世才來得到果,讓他們受,難道不能寬容一些,同情他們嗎?因為,他們畢竟是“無辜”的,搞得無緣無故的就這樣渡過他們的一生,未免太殘忍了吧!

這天,很難得與校內的幾位學記出外看戲走走。可是卻在一間大廈內被我重遇一位四肢殘缺的殘障人士。他正呆在大廈內的某一層樓某一個角落賣聖誕卡,每為十一元正。

看著他,會有一些些的害怕,這並不是他的樣貌恐怖嚇人,而是因為他的殘缺,其實之前自己曾見過他的,同樣也是在這間大廈裡頭,可是由於當時身旁的友人說他嚇人,因此忙拉著我就走。而她那害怕的神色也感染了我,所以我也同樣頭也不回的走,那急促的腳步,一心只想擺脫他的影子。

可是這一次,偏偏路隨在身旁的是善良的竹軒,讓我無機可乘。她一見他和身旁的聖誕卡,便笑眯眯的問著我:“有興趣合分嗎? 當時自己不知該如何應付,唯有些牽強的點了點頭,看來這回無法擺脫坐在眼前的他,那恐怖的缺陷。可是竹軒卻毫不害怕的走上前去挑選了一張聖誕卡來瞧,原來聖誕卡裡頭還夾著一張CD,看來十一元也物有所值吧!

後來就這樣,我們買了一張回家。想不到竹軒的那顆善良和勇敢的心,360度的改變了我對殘障人士的角度。它不單只打破了我對這些人的偏見,也推動了我更加強烈的想幫助他們的那一顆熱心。

回家後的第二天,我方把它開來聽。原來裡頭滿滿盛著的,是一些舊式的英文聖誕歌曲,不單唱出了耶誕節的溫馨,也唱起了幫助人後的欣慰,雖然自己不懂得欣賞,也不是很喜歡聽舊歌,可是一想到自己是因為想幫助別人而買回來的,也無怨無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