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新年新體會》

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心裡頭總有許許多多複雜的情緒。
十六歲的新年會有些什麼體會呢?

好久沒有提筆寫稿了。正在悠閒、發呆又無意間,被我瞄到了牆上吊著的日曆。一眼掃過,直帘入我眼線的,便是那四個不大不小的方塊字:正月初七。也是說,再過八日,一九九七年份的農曆新年就要結束了。

不知為什麼的,人越長大,對於新年的興勃也會越來越薄。也許......這是因為我已經渡過、慶祝過了十六個淡得無味的新年關係吧!是的,沒有人會反覆干著某件事情而不生厭的。

十六個新年中,我已憶不起,哪一個是渡得最快樂,和最最最不開心的。不過可以說,今年的新年是我過的最有意義和最多感慨的。因為在年初四時,我終於有機會隨著麗君、詒翔、菩提禪林的一班佛友和大師前去拜訪了一間我向往已久的老人院,一間坐落在十二裡郊外的老人院。

我原以為老人院現一定是充滿著歡樂和過節的氣氛。可是並不,而且原是的情景,比起我想像中的相差得還要大。在老人院住著的老人完全沒有歡笑和歡樂,直到我們去拜訪、與他們聊天時,才開始擠出那麼一點點笑容來應付場面。那藏著數不盡的悲苦、渴望、祈求、感恩的笑,看了不禁令人心酸。

他們之中有的瞎眼看不見、有的行動不便不宜走路,有的耳聾聽不見、有的只能單躺在床上......這些還不用緊,因為你若問問他話語,他們還會回答你的。而有些毫無缺陷的人呢,他們會不理睬你。這也許是他們已把自己的心靈給封閉去,不願與外間接觸吧!

我很喜歡與那些會自動與我們聊開話題的老人聊天,他們會自動把自己的遭遇告訴我們。也許他正在緊握機會想與我們傾吐出埋藏在他心頭的話,或是希望能多些與年輕人溝通。這也難怪他們的,因為這兒住的全是已上了年紀的老人,而一年中又沒幾個人會來拜訪他們。如能常常與他們聊天,彌補他們心靈上的空間,我是義不容辭的。

有時真覺得好奇怪,一些有家人照顧和服侍的老人,卻不懂得如何去珍惜目前所擁有一切幸福、快樂的日子。能有個家,已算很不錯的了,因為他們可享受被人愛護、被人關心的生活。但有些老人還不知足,借著長輩的權力故意挑剔、嫌三嫌四、刁難家人,這太不應該了。

生死有命,幸福和不幸福是一早就已注定要包括在生命裡頭的,我們千萬別刻意去逃避它。猶如住在老人院過世的老人,也都默默的接受了他們孤獨的下半身,猶如九七年的農曆新年將要永遠消失當兒,是沒人能阻擋的。

是的,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實是接受不來的,欠缺的是我們勇不勇於接受它的到來和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