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相依走過這一段》

念書時的同學多得是,不管是同班、隔壁班或大班的同學,大家共同在同座校舍內求學和忙於課外活動,久而久之就培養出一份真摰的友誼來,非常難得。
記得在初中三時,交了幾位非常要好的朋友,而且還特地寫了一則文章來紀念彼此的友情。現在重溫此小品,感覺卻有點陌生......是彼此太久沒聯系了嗎?


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很僥幸認識了你們這四位好好朋友:君、瑚、亮和翔。

在去年底的一個時候,我特在書店購了一本只供你們四位好朋友涂寫的紀念冊,因為去年我們都在念著考試班。我深怕一考完試後,我們便會各奔西東,各自往自己的夢想方向追逐,不再一塊兒了。

今早的雨天,我逐翻開這本紀念冊一讀再讀。剎那間,腦子裡突然有一股想提筆為他們寫文章的衝動......

君,她果然真在這本紀念冊裡頭圓了我的期待:寫滿十頁。從中包括了許許多多令我刻骨銘心的玉言、回憶以及一些向我表達的話語。你說,從過渡班至中三(到現在的中四),我們都是一對非常要好的知己朋友。這一點我贊同。當初就因為你的主動和大方,我們才得以相識。雖然從中一至中三的前半年,我們都是在不同班級求學,但你我友誼的堅固仍未被動搖過。

很喜歡讀你所寫給我的那幾句詩句:“人生的步伐,應該是向前進。不要在意那交錯,和錯過往事。好好的把握現在,珍惜我們所擁有。”無可否認,你這首與彩色穿梭在一塊兒的新詩,也是最最吸引我的。此外,除了這一小版,你更毫不吝嗇的把印有你筆跡的每一頁涂上了五顏六色的熒光線條。這,代表了我倆繽紛燦爛的真摯友誼,不是嗎?

尚記得,去年暗里替你安排慶祝你十五歲生日的時候,你那驚誇的樣子實在好笑。當時,你口口聲聲說感動,竟差一點兒就把“感動”這兩個字當成了你當天的口頭禪。還好,你並未感動得掉下眼淚來呢!......

瑚,是一位最為活潑、好動和可愛的女孩。在我的紀念冊裡,你也不甘示弱的為我留下了滿滿十頁的話語。知道嗎?因為你的出現,把我也帶得好動去。平日在班上,我的英文科老是需依賴你替我講解,因為你的英文棒,而我的,只是差強人意,勉勉強強過得去而已。

此外,我們一有空閒時間便會互吐心事,然後你開解我、我開解你。從而,我更在不知不覺中發覺你在我心中所占的重要一“職”。從前你迷上了郭富城,常收聽他唱片,所以也在冊中留下了一首他的歌曲給我:《永遠我都會記得》。

還記得嗎?我們在念初中一和中二時,很喜歡一塊兒參加校內每個學會所舉辦的比賽。其中,我們一塊兒聯手參加了由華文學會所主辦的全校華語歌唱賽的合唱組,和道德學會的海報設計比賽。我們那張如馬尼拉卡般大張的參賽作品,可花上了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才完成的,而且也從中合力克服了不少困難。後來,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在這兩個比賽中,我們贏得了雙料冠軍。此外,我們還一塊兒參加聖約翰救傷隊所舉辦的個人海報設計比賽。我得季軍,你得安慰獎......但這些勝利都無法代表些什麼。因為我們倆人的友誼之牆,並不是以勝利和成功換回來的,而是一日覆一日,由我們真摯的一顆心點綴而成的......

亮,你是一位很奇怪的男生。連君和瑚也一直認同我這句話。看著你在我的紀念冊裡寫的回顧,說我在過渡班時給你的印象是位文靜和內向的女子。君也說初初認識我時,發覺我不愛說話,老愛扮酷。此時,我真的開始懷疑自己小時候到底是不是一塊石頭?不過那時你也是一樣呀!害羞、不愛說話。

記得在初中一時,我們這兩個石膏很不幸的被班主任調為“同座鄰居”。當時,我們之間不曾說過半句話。雖然話說是已同班了一年多,但我們仍彼此不認識、不曾溝通。我想,我們是在參加了佛學會後才開始熟悉的吧!

從中三那年開始,我猛然發覺原來你也與我一樣,是位熱愛文學創作的文學愛好者。雖然你經常寫稿,但卻不曾投稿。今年,偶然間經過我一連串的推荐和介紹下,你終於還是加入了學生記者會,好讓你的佳作和才華有個發展空間。開始時你老是對自己沒有信心,說怕寫不來。可是最後呢?還不是一樣做到了?而且,在近期校內語文周的華文徵文比賽中,你還證實了你的實力,獲得了第三名。

此外,你、我和君不但是同班同窗,而且還一塊兒攜手打理佛學會,想把它推往一座更高的山峰。人生就是這麼偶然,我們從不相識到相識,然後更從相識到共同並肩作戰的朋友。這是我從沒想過會成真的。

翔,在我還未認識你之前,一直都認定你是位活潑和好玩的男孩,但自從真正認識和了解你後,方知你和君一樣,是位辦事認真、謹慎和責任心甚強的人。雖然我們還認識不到半年,但從中你已不求報答的幫了我不少忙。很感謝你,在百忙中仍抽空在我紀念冊中作了一首歌。你說,你希望我能為這首無名詞的上端填上一個完美的歌名。可是一直以來我都未曾用心的為它好好想個好歌名。叫《友誼深邃》好嗎?這歌名是我臨時想起的。雖然它不怎麼適合,但無論如何還是希望你能接受、體諒我這個不懂得替東西取名的缺陷。

考完了中五,你仍有繼續升學的念頭。雖然我們在各自考完了各級的檢定考試後已各奔東西,可是我和君仍舊把你當成我們的好朋友,永遠的好朋友;雖然地點分隔了你和我們,但時間仍沖不淡我們四人堅固的友誼之牆。但願日後我們仍有相聚的空間。

初始,我是位不懂得友誼重要性的小傻瓜。但自從認識了你們後,我才略有所。因為你們,我才得以學習成長和體會了成長的代價。盼珍惜我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情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