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隨筆一揮》

小時候喜歡拿著筆,隨性地寫.....


今早的晨特別冷。屋院後的果樹被冷冷的晨風吹得在簸動著自己剛頌醒的身子。它隨著風兒吹嘯的節奏輕輕鬆鬆地東搖西擺著。

很是奇怪的感覺,我越是盯著它活動,它就越是擺得更起勁。它,彷彿是在取笑我的傻,寧願站在這兒猛打寒禁,也不願多穿一件衣服出來。是的,我就是傻,反正自呱呱落地至今,我已傻了十多年,若再繼續下去,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非常喜歡在自然的情況下親身去體會每一個、每一種不同的大自然環境和現象。我不多穿寒衣的理由,也只不過不想破壞自己體會環境的感覺和滋味。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這樣好不好?該不該?對不對?也許這只是個傻氣和固執的想法。要是身子被磨得擦出了流行病來,到頭來吃虧的還不是自己?

其實這一次,我並不是要以自己身子的健康來孤注一擲吹冷風的,而是想獨個兒享受一下自然界的氣氛。因昨日,我在華語課本裡讀了三首唐詩《易水送人》、《出塞》和《山居秋暝》。之後,華教陳老師還給了我們一些功課,即把《山居秋暝》這一首唐詩的內容改寫成新詩。

昨天一回到家的整個下午,我把自己關進了書房,誓言無論如何都要在這天之內趕完它。

在房中呆了許久後,腦汁也滴不出幾滴墨水了,可是當我俯首再看回我桌前打草稿的紙張時,卻只有可憐的區區一行含義不清不楚又模糊的文字。

無可否認的,我的散文和新詩向來都是非常差勁的。唉!本以為這回一定交不到功課的了。但今早起身時卻有了轉機,都是被我瞧見了後院一片濕漉漉的空地時開始的......

是的,昨晚確實是下了一場雨。這,不就適逢《山居秋暝》的第一句唐詩“空山新雨後”的情況和情景嗎?

現在還是清晨時候,正與“天氣晚來秋”這句唐詩打了個對比。雖然這兒沒有月光和松樹林可迎上第三句的“明日松間照”,但陰暗天空烏雲的遠處所露出的一束斜斜的曙光、穿梭在果樹林之間的曙光帶領的光線,也正好派上用場。

“清泉石上流”這一句則可以以我腳下這條急流的水溝來取代。至於“竹喧歸浣女”卻需由自己製造出來。不過作法很簡單,我只需輕輕地踐踏過果樹園裡凋謝於地的樹葉即可。溝中央生長出來的水性植物,正在一片小木塊底下移動著,正適“逢動下海舟”這一句詩句,不是嗎?

大功告成!我終於可親身體會到王維寫出這首唐詩時所在的處境與心情了!可是......若真正要我動筆把它改寫成新詩的話,還要多花些時間不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