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寒喧夜闌》

黑夜的天空,予人無限的想像。

孩子氣的我,曾經對黑夜有種又愛又恨的感覺。

曾經一段時間,黑夜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可以與夜貓子生活“再續前緣”,過我喜歡和可以帶給自己快樂的生活。


成為夜貓子,在夜間活動彷彿已成我的另一個習慣,那是在去年做PMR檢定考試的手冊開始的。在這一年的夜間生活裡,已記不得是哪一時哪一刻開始欣賞夜景,尤其是掛著月牙兒的殘留深夜,更是深深的吸引了我的眼光。也許欣賞它,算是賜予它的一個安慰吧!

別人較喜歡靜悄悄,只有蟲鳴聲作伴的夜。而我,卻偏愛飄著蒙蒙細雨的夜,因為除了有蟲聲和蛙聲外,還可享受那“沙沙沙”和“滴滴答答”聲作響的雨聲,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很難得。

可是,夜它太黑了,常把四週的屋子、花木、甚至馬路也給披上一層黑色的紗布。路邊那些灑著微弱燈光的路燈,有白色也有萎黃的白色,但它們同樣是深受昆蟲姐弟們歡迎的,那些昆蟲就是這樣繞著它們轉呀轉,一直繞到了魚肚白的凌晨才漸漸散去,這時候的路燈又會開始寂寞了。

夜林中,很難才可發現一兩隻螢火蟲。它們身上一閃一閃的,很像貓眼在眨著眨著......很想知道它們白天是住在哪兒的?還有,為什麼它們身子會無緣無故的發亮呢?有時真想學那些古代的書生般把它們捉起來關在一個透明膠袋裡,用來取代家中的燈光。我想,在螢火蟲所發出的熒光下讀書該是最具奇特的吧!可是,為了滿足自己而讓它們受了一驚和失去自由,那未免太殘忍了。

每當覺累,開始對眼前的文字產生了或是隔著模糊的一層時,我都會習慣的把頭兒伏在桌上,閉著雙眼傾耳暗賞著週圍的“青春”氣息。想必牆上老鐘的聲音在這時候是最響亮的吧!但有時週圍實在太靜了,靜得我耳邊會嗡嗡的在作響。這時候,夜的週圍、夜的大地往往會好似被黑夜迷惑一般,學著生物睡起覺來了!

我對鴿子籠邊的那幾顆香蕉樹並不存一絲好感。第一,因為它丑;二是因為它那笨大的葉子,常在路燈的黃色燈光照耀下而產生了一個可惡的黑影子,像隻肉食恐龍的模型般直印在鴿子籠上。它分明是想嚇壞我的白鴿嘛!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把它們消滅掉,無奈那又不是什麼野樹,而是一棵會結香蕉的果樹呀!

黑漆漆的夜,與金黃色的黃昏比起來,簡直是兩個世界。不知為什麼地球會如此奧妙,竟能憑轉動的關係,把明明是一樣的地方變得不同去。不過夜當然有夜的好,而黃昏也自然有黃昏的好......總之各有所不同的情景,都一定會有各自的好便是了。如有選擇的話, 雨景會是我的初選,而黑夜,則只屈居在雨景之下。但是,我卻不曾為了雨景而忽略了它,因為這兩者,都會在我最寂寞時出現,陪伴在我身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