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青春小扎

曾幾何時,我也是一位有點壞壞的少女,喜歡與家人唱反調。

只要自己稍微有點改變,爸爸就說我學壞了,因此我才突然想寫這麼一篇小說,想反映自己的一點點心聲,獻給大家,我的青春小扎。 

少女的心聲,通常是家長最難理解的,加上處在叛逆時期的少年往往與家長缺乏溝通,凡事都往心裡藏,彼此的誤會才會越滾越大。


 《青春小札》


“Everybody......Rock Your Body.......”桐蕊又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開了自己心愛的唱片,以及戴上那寸不離身的躺在床上寫小品了。


以前,桐蕊在誰的眼中都是乖女孩,就是近兩年來,她開始擺脫了家人的約束,積極的參加了多項戶外活動來充實自己,因此很常為召開會議而導致需往外跑。故此,很多人誤會她開始學壞了。然而最近她愛上了英文歌曲後,“學壞”這罪名更是越加越厚。


其實,桐蕊仍是潔身自愛,一丁點兒都不讓自己受雜亂的社會所污染,只是身上的細胞稍微活躍了些罷了!一直以來,她都很愛惜自己,猶如愛惜自己家人一般。


一天放學後,桐蕊仍在教室內寫文章,這已成了桐蕊其中一個生活習慣了,因為她並不喜歡提早回家。


“桐蕊,今天有新靈感嗎?”黃老師邊從教室門口步入邊說。


“嗯?黃老師,怎麼還不回家呢?”桐蕊抬起頭道。不用猜,桐蕊知道在這時候出現的人一定是黃老師,因為黃老師已不是第一次在桐蕊寫稿時冒出來的。


“又當個不歸女了?”


“我家中的情況,您該了解的。”桐蕊吐了一口氣道。


“你不覺得,有時家中吵吵鬧鬧,也是一種生活樂趣嗎?”黃老師慈心的笑笑,其實她是非常疼愛桐蕊這女孩的。


“您不懂的,我家中那位妹妹是相當另類的,一吵可鬧至整個下午,一發不可收拾的。”桐蕊說完便收起紙和筆,背起了書包向老師道別:“我先走了,老師,謝謝您的關心。”說完便緩緩的步出教室了。看著桐蕊的背影,黃老師也不知該說些什麼,尤其是像桐蕊這得不到家人諒解的女孩......


其實桐蕊並不喜歡於放學後仍呆在校園溜達的,因為她厭倦了姐姐向她示威和神氣的樣子。她是如此深怕自己會因受不了那種委屈而流下淚來。以前她姐姐不是這樣子的,就是因為開始踏入社會工作了後,整個人突然來個180度的轉變,變得高傲、自以為事,不再與桐蕊說話了,因此一對感情原本很要好的姐妹的關係從此決裂了。


而且父親買回來的那輛新車,桐蕊姐姐也霸得緊緊的,不讓已考到了駕駛執照的桐蕊用,因此有時學會召開會議的時間不符合桐蕊的時間的話,桐蕊都無法出席,因而常被導師責備。也許說,她姐姐才是受社會污染,學壞了呢!


“唉!我真的不幸,竟會擁有這麼樣的一個姐姐......”


桐蕊沿著校中的小徑走著、走著......突然身後被人輕輕的推了一把。她定了定神一瞧,原來正是她的死黨崔儀。


“你又在自言自語了,被誰氣著了?”


“老煩惱!也許是家人越來越不了解我了,我只不過是參加多了一些戶外活動、多交了一些男性朋友和愛上英文歌罷了!他們就以為我學壞了。唉!我真矛盾!還有那沒用的姐姐常在旁加鹽加醋的,我呀!就快從頭到腳被人誤解完了。”桐蕊的語氣是充滿無奈和悲哀的。


“你是位堅強和獨立的女孩,不會輕易被這些無謂的困擾砸倒的,是不是?”


“你太高估我了吧!我看啊!自己遲早會變成白髮蒼蒼的老太婆!”桐蕊開始露出了親切的笑容。


“對啦!說起白髮,我發覺你最近的白髮又增加了。”崔儀翻了翻桐蕊的頭髮道。


“沒辦法啦!這不是於我控制之中的。”桐蕊毫不在意的說。


“你還是快些去把它染黑吧!不然可沒人要了也!”崔儀建議。


“不了,我家人一定反對的,待會兒那隻八婆姐又不知會在雙親面前講我什麼壞話了。”她始終有些擔心。


“反正是去把頭髮染黑,並不是因為愛美和追趕潮流而染的嘛!不過,既然你擔心的話,我也不勉強你了。”崔儀並不強人所難。


“不過......”桐蕊想清了後繼續說:“好吧!反正今天沒什麼功課,還有你的話又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唉!現在啊!很難找到一位不愛美的女生了!”她們說完便肩並肩的走向巴士站......


已是晚上8時25分了。這時的桐蕊,已把頭髮染黑了,因此看起來更加的可愛和年輕,不再像多苦多愁的少女了。可是她還是焦急的望著手錶,然後再往巴士站遠處望去。


桐蕊所住的地區是很少有巴士經過的,因此打從傍晚5時等至現在,還未見一輛巴士經過,這種情形是仍未出現過的,因此桐蕊說不心急心焚才怪呢!


最終好不容易,她才踏上了最後一輪巴士回到了家。


當她一進家門,父親已板起了鐵面孔。當他抬頭看見了桐蕊那頭烏黑的秀髮時,更是氣得一發不可收拾。


“你看看你自己,現在是什麼時候了?遲回也該先打個電話回家才是!還好我未買車給你,不然豈不是整天不見人影了?哼!不知今天又去與哪些豬朋狗友一起,還染髮?看來你聽那些什麼英文歌,也是從那些不三不四的朋友身上學的,是不是,我有說錯嗎?”


“爸,你的措詞在推出口之前准是沒經過考慮的吧!我遲回是因為搭不到巴士,其實我5點鐘就已經去巴士站等到現在了,你該體諒我,沒有車子,去哪兒都不方便,包括去開會都成問題......”桐蕊冷靜的說出藏在心底的話,可是說至一半卻被父親魯莽的打斷了。


“還頂嘴?真是越學越壞了!”


“是囉!真是丟臉啊!還好我沒認這不正當和沒有用的妹妹呢!”桐蕊的姐姐在旁冷笑道。


桐蕊懷恨的看了她一眼,繼續忍氣吞聲的解釋道:“我染髮,也只不過想掩飾我頭上那些白髮,尤其是被這女人所氣出來的!而聽英文歌,則是想發泄出忍著已久的枉氣!”她說完了後立刻奔往房中,因為她深怕被人瞧見她掉眼淚的樣子。


※            ※            ※
已近午夜12時,桐蕊仍在房內以淚洗臉,並不時自問著。


“為什麼?為什麼他們老是縱容姐姐而處處傷害我?到底要我說幾遍我沒學壞才肯相信我呢?......”


眼看這個家就快無法讓她繼續呆下去了,因此趁著夜深人靜,家人都已經睡著當兒,桐蕊忙收拾了所有衣物和必需品,打算永遠離開這個家。


當一切都打點好後,她輕輕地打開後門,然後一踏出家園的鐵門,便沒命似的跑呀跑,一方面是因為害怕,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恨這個家......


桐蕊走在街上,四處冷冷清清的,一個人影都沒有,偶爾只見一兩隻野狗在街上溜蕩和覓食。她根本不曉得自己該何去何從,然而心中也莫名的產生了股悔意。


待走累了後,她瑟縮於街頭某個角落,開始覺得有點冷、餓和害怕,因為四處除了沉睡的大地和小昆蟲外,眼前的視物皆已被隔起了一層厚厚的霧,空氣因此而更顯得更寒冷和沉寂。


不知為什麼的,桐蕊開始懷念家中那溫暖和充滿安全感的安樂窩了。她不曉得自己剛才是否太感情用事、太衝動了?要是現在回去的話,肯定會被家人發現的,可是若不回的話,豈不是要在街上留宿?


想到這,遠處突然傳來了一陣陣的呼喚聲。桐蕊定神一看,在霧中的另一層,仿佛見兩個人影從 一輛陌生的車子裡奔出來。她見狀又開始發抖,以為那是什麼魔鬼妖怪。哪知影子越跑越近,就變得越熟悉了!終於,她看清了他們,正是自己牽掛的雙親呢!


“爸!媽!”在帶著一顆裝著千千萬萬個悔意的心,桐芯立刻奔上前去與他們抱在一塊兒,猶如一雙失去聯絡已久的父女和母女般,看了不禁令人有所感觸。


“爸媽!對不起!真的對不起!我不是有心要離家出走的,我好愛好愛你們!我捨不得你們啊!”桐蕊的心亂七八糟,因此口中吐出來的話也是一團團的,不知自己在說些什麼?


“傻孩子!爸只不過說了你一兩句就鬧離家出走,以後不准了!爸爸罵你,是為你好的。”桐蕊父親隻眼濕濕的,看來是後悔自己太過衝動了吧!桐蕊聽了可感動得流下淚來。


“爸,我真的沒有學壞,一直以來我都潔身自愛的。我走、我離家,不是因為一時之氣,而是已經承受了太多的痛苦了。姐姐那些難聽的話,猶如糧食般越積越多,最終才會逼走我的。”


“都是爸爸不好,讓你受太多苦了。以後有什麼問題,你一定要攤出來與爸商量才是嘛!”


“誰叫你老是單聽姐姐的一面之詞.....”桐蕊有些埋怨的。


“別說她了!”桐蕊父親有些慚愧的道:“剛才我已經把她責備了一頓,日後她不敢再胡言亂語了。”


“謝謝爸!我愛你!”桐蕊說完開始露出了笑容,然後緊緊的抱著父親,她多麼渴望時間能永遠停留在這一刻啊!


桐蕊的母親在旁看見他們父女終於和好後,可放下了心頭大石,但卻又苦笑道:


“唉!看來我們的秘密不保了!


“秘密?什麼秘密?”桐蕊抬起頭來,好奇的問著。


“車囉!其實你的車子已經買好了,可是你爸爸堅持說要等至你生日那天才駕出來送給你,哪知今天發生了這件事,你爸深怕你不肯回家,因此便把它駕了出來。”桐蕊母親笑笑的解釋。


“車?真的買給我的嗎?”


“還要問嗎?來!去試試看,合心意嗎?”


“嘩!謝謝爸!謝謝媽!”桐蕊說完便快活的往剛才那輛車子奔去。他們兩老跟在後頭,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人說父愛永遠是藏在心中的,看過了這個小故事後,你是否也同意別人這看法呢?


(完)


於1998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