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螞蟻●啟示》

記得小時候,媽媽最討厭螞蟻,老是以殺蟲劑來對付它們。可是,我和姐姐老愛背著老媽子,拿東西來喂它們。
螞蟻不曾拒絕過我們的邀請,開心的把我們贈送的食物搬回窩裡。可是,每每食物未抵達窩裡,它們已經被媽媽以殺蟲劑送上西天了。對於那些因為我們犧牲的螞蟻,至今我還是很內疚。


又遇一場細雨紛飛的黃昏。

暮秋後院有風,稍涼。

天空中急降的細雨絲,染濕了後院鋪著的舊磚塊。隱約中,可看見一些小小螞蟻比起置身於熱鍋上更為緊張。它們那細小的身子,東闖西撞,不知該往何處避雨去?

一隻頭兒較大的黑螞蟻,挺聰穎的爬至一片被遺棄於磚塊上的玉蜀黍葉片的底層。有時我一直在想:螞蟻也是有些少智慧的,對不?

自那一刻起,它便一直呆在原位,一步也不敢再踏出來。我頓感非常奇怪,便附下身輕輕的問著它:“你的家呢?怎麼不回家呀?”......

傻問了大片刻,它仍舊一動也不動似的。或許它深怕一搖晃身子,便會從葉片上跌落,然後掉入積水處,與其它面積渺小的東西一塊兒被雨水沖走。

想想,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傻:怎會問些這麼樣無聊的問題?因為答案已操縱於自己的手中。你若不是無家可歸,便是一時之間無法歸家與家人團聚。這是理所當然的吧!

每當雨天來臨,看見螞蟻時,我便會忍不的自問著:

“螞蟻的窩,是築在哪兒?安不安全的?”

“每當下雨時,它們怎麼辦嘛!如何歸家呢?”

“它們的壽命,是靠環境壓逼出來的嗎?”

我望回葉片下的那隻黑螞蟻,它依舊如石膏一般穩固,原封不動的。

我仰望著天空,發覺烏雲無時無刻都在交換,而且還增了一層又一層,把雨兒的豆粒也給增大去。

好冷,我不得不縮進牆角一些。

眼看,碎磚塊已逐漸被積聚而成的雨水淹沒了。是雨水越浸越高了,它該怎麼辦?

我的擔心是多餘的。

當冷冷的雨水觸動著了黑螞蟻的身子時,它便趕緊往葉面爬去。是的,它寧可淋著雨、濕著身,也不讓雨水將它掩蓋去,好堅強!

當磚塊完全因被雨水遮蓋著而看不見時,這片葉片也開始如紙船或是斷藕般,隨著雨水不辯方向的輕蕩而去。

不知為什麼的,我的心,竟開始擔心起來:它是否就此被大雨給沖走了?

“啊!危險!”

當這片葉子直往低處急流的溝水蕩去時,我趕緊冒著雨兒奔上前去將它撿起。

當我把這葉子放在屋簷下安全時,它便拖著濕漉漉的身子,一個勁地爬往屋簷下的一塊木板底下藏著,再也不願出來了。也許,它明白那兒是安全之地了吧!

是的,有希望的人從不頹喪。而且一些聰明的人是不會刻意去等待任何機會上門,因為他自己懂得製造更多的機會。

是的,成功主要是來自他人放手時,自己仍堅持到底。因困難中,一直都是潛藏著機會的。試問,除了自己堅強,還有什麼是我們憧憬的未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