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滿足》

說實在,人越長大,要求越來越多。有時候那些要求,已漸漸成為奢求。

人總是貪心的。如果有一天你擁有了全世界,那時你的心情會是如何的?那些富豪已經給了我們很多答案......


當我正在拚命的啃書以應付明天的歷史考試時,突然眼前有幾隻螞蟻從我視線一搖一晃的經過,看來像是在覓食似的。當它們走遠了後,隨後又跟上了幾隻大頭蟻,四處亂爬、四處亂闖、四處的找,凡是一見食物便把它扛回窩內。有時我真的很想問問它們,它們究竟滿意它們目前的生活還是否?

有時,我這個人很容易就感到滿足。當我疲倦的時候,只希望能擁有一粒思想力強的腦袋,以及一隻會寫字的手便足夠了,好讓我能把自己心中的感受和藏在心裡不敢直接表達出來的話語記載下來。

又有些時候,我渴望能擁有人人都能擁有的東西,這該說是貪心吧!不過這也難怪,因為年少的懵懂心本來就是舉棋不定、令人難以捉摸。

從前的我頭腦簡單,容易滿足。也許是因為當時年級尚小,不曉得這世間是什麼東西來的。其實,當時我真的把世間看得很易,只是要求少少,渴望自己在課業上一帆風順就是了。可是後來卻不,因為越來越覺得這種單調的生活實在是太枯燥無味了。所以我又開始交筆友、參加許多課外活動、寫稿......因為我不想單單花費屬於我的年輕時光於課業上。我該好好的利用它們來做多些事,要不將來我一定會後悔的。更何況忙碌的人也有忙碌的生活情趣,我何不嘗試一下,滿一滿足自己心靈上的需要呢?

以前,我的書櫥內大概只有區區的一兩件飾物而已,後來看見了朋友家那猶如一堆小山丘的精品時,心裡又浮起了一種欲望,希望自己也能擁有這麼多漂亮和可愛的東西。所以我特此常從超級市場買入了精品,搞得連荷包也跟著得減肥了。可是每當看著書櫥內那一行、一排排的大、中、小型的精品時,卻又感無比的滿足。

家中的電腦,也是我要求我父親買的。還有書櫥內那用來娛樂的卡帶和錄影帶、美容品、各種偶像雜誌、一罐罐花費了不少寶貴歲月摺出來的紙星星和紙鶴、一本本要求朋友替我寫的紀念冊、還有衣櫥內那一件件尚在流行和過了時的服裝......太多太多了!我無法將它們列完出來。其實我該體會家中的經濟情況的。

倘若可以選擇的話,我們何不嘗試安份守己,只要認為自己活在這世界上是快樂的、生活已夠舒適了,那就別再往更高一層渴求了。嚴格說起來,“滿足”這兩字實在是很難從我們心中揮去的,不是嗎?人的要求本來就是無止境、會越來越高,甚至越來越離譜。沒辦法,誰叫這世間實在是太多競爭了呢?如果我們活著毫無目標和不往上追趕的話,就會被拋在歲月後頭的。

現在,我已看化、看淡了。也許以前我就是這麼的貪慕虛榮。該滿足了,如今“滿足”對我而言,只是個自討苦吃的東西。我把好朋友送給我的小和尚石膏放在我的掌心。它,穿了一身橙色的和尚飽,穿著紅鞋白襪、雙腿交坐、左手頂著一粒小球,並眯著雙眼含著右手拇指,很是可愛,可說是我最親的一位小伙伴。可惜的是,它並不能說話,與我分享愁苦。看,這又是我另一個無法滿足自己的要求。

該滿足了,也許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更有資格活得快樂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